20090128/保守党新预算案抛400亿元促进经济增长

抛400亿元促进经济增长 救市料下半年始见成效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哈珀政府周二公布400亿元振兴方案,包括基建开支及减税措施,2年内创造或保住19万个工作职位,促进经济增长1.9%。

财政部长费拉逖在记者会说:“这是个非常时期。世界经济过去这季度显著恶化,我们广泛谘询加拿大人,知道我们需立即行动刺激经济。”

为了挽救经济,走出衰退,保守党政府即使大开金库也在所不惜。

联邦新预算案无非是一个超级政府的再现,渥京力量将触及每个经济层面,从加拿大人租赁汽车,到信用卡公司收取利息之前要实施宽限期。

预算案包含短期纾解措施,首先是每年接近20亿元的入息税永久宽减,追溯至1月1日,加拿大人今春有更多收入,应可对经济带来一些刺激。

政府也提高工作入息税惠福利,仅是今年就有5.8亿元,对象限于低收入加拿大人,他们手头多了钱比较可能拿去花费。

渥京也期待460万家庭,利用30亿元家庭翻修税务优惠,兴建新阳台和翻修浴室。

但专家指出,问题在于家庭必需花费1万元,明年报税始能获得税惠最多1,350元。加拿大人无法确定,自己会否是下一个被裁的人,可能不愿花钱装修。

其余大笔开支将近120亿元,政府计划用在各类基建工程,尽管多数要看省府和市府有无对等拨款。

政府估计,透过这些开支与减税的400亿元刺激措施,2年内将创造或保住19万个工作职位,促进经济增长1.9%。

经济师:若没妥善执行难收效

但经济师指出,那只是假设措施有效,他们说有可能计划无法落实,原因包括没有妥善执行、错估民众消费能力或意愿,以及延迟启动的基建工程项目。

Scotia Capital高级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说:“一切都有帮助,但只靠政府独自出力,经济难以走出困局。”

短期来说,加拿大人不要期待400亿元立即见效,意即刺激方案眼前难救经济,因为现已陷入衰退,每月流失数以万计工作职位。

绝大多数刺激措施,要到今年下半年才可在经济层面见效。许多经济师说,一个冗长而艰苦的复苏将从那时后开始。

年减20亿入息税 创19万职 个人免税额增至10320元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周二发布新预算案,预计本财政年度录得赤字11亿元,赤字更连续出现5年,至2013年累积达850亿元。为振兴经济,政府不惜减税,每年有接近20亿元的入息税永久宽减。更推出400亿元振兴方案,2年内创造或保住19万个工作职位,促进经济增长1.9%。有分析家认为,预算案普遍照顾到各阶层人士需求,料获通过,保守党可免倒台。

5年累积850亿元财赤

个人基本免税额增至10,320元,并追溯至1月1日生效。财政预算案中的项目开支,将由今年的2,070亿元跃升10.7%,在2009-10年达到2,290亿元,2010-11年再增加3.2%,往后一年轻微下跌。

费拉逖说,加拿大将“竭尽全力保持经济向前发展”,因此会面对巨大赤字。其措施包括减税、加大基建开支和工人培训计划。

费拉逖承诺数十亿元的新开支计划,从基建项目到工人培训,以及扩大就业保险福利,帮助国民应对经济衰退。

政府指出,到3月31日截止的本财政年度,加拿大将出现自1996-97年来的首次赤字,数字为11亿元。2009-10年度,赤字为337亿元;2010-11年度赤字298亿元;到2011-12年,赤字缩小到130亿元;2012-13年赤字73亿元。

对个别纳税人来说,政府承诺增加个人基本免税额。联邦税基本免说额由9,600元,提升到10,320元,并追溯至1月1日生效。

政府也计划提高两个最低入息税阶的收入上限,15%税阶适用的年收入上限,升至40,726元;22%税阶适用的年收入上限,则提升到81,452元。

这项改变将在2009-10年度,令财政税收减少19亿元,次年减少20亿元。

费拉逖说:“国民对注资经济,从而必须面对赤字而遗憾,政府也同样感到遗憾。我们选择这样作,是因为我们知道,这是加拿大家庭和商界的需要。”

料2013年后可转亏为盈

联邦财政的赤字预计持续到2013年,随后预计出现7亿元盈余。

联邦预算案中包括巨额的开支计划刺激经济,不过费拉逖暗示,如有必要还有更多开支计划。

政府也预计,经济在2009年萎缩2.7%,这比私营机构预测的平均1.2%更糟。

省府将动用54亿元配合联邦基建拨款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周二说,未来2年省府需动用54亿元对应联邦基建拨款,并称赞哈珀投资安省道路、地下水道和建设是正确的方向。

邓肯初步估计的安省54亿元帐单,包括头一年30亿元,第2年需要24亿元。

但他指出,那不是最后数字,并承诺省府将以负责的态度拨出款项,避免安省陷入结构性的赤字。

邓肯计划比平常提早备妥他的预算案,不是2月最后一周,就是3月第一周。

他表示:“我们长期要求这个(基建款项),相信我们能以审慎理财和负责的方式进行基建。”

周二的联邦预算案,包括120亿元基建款项,其中70亿元为新拨款,用于道路、地下水道和大学等项目。许多开支需要省府、市府和其他伙伴,提出对应拨款。

邓肯说:“显然联邦政府回应我们争取多时的一些项目。”

联邦投资基建项目,“将允许基建的加快落实,不需再等候更久”。

邓肯和其他论者不同意预算案的一项做法,就是渥太华决定延长领取就业保险福利5周两年。

但整体来说,专家认为预算案大体上应受安省民众支持,包括广泛削减入息税,一年达到20亿元左右。

道明银行(TD Bank)高级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说:“减税重点对象是中、低收入加拿大人和安省居民,但甚至高入息者也因税阶降低而受惠。”

安省商会(Ontario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克里斯皮诺(Len Crispino)表示,商会欢迎基建开支,但担心财力紧绌的市镇或无力提出对应款项。

基建项目重点,包括多伦多联合车站、11号及17号公路沿线的加拿大横贯公路,以及沙尼亚(Sarnia)和伊利堡(Fort Erie)的越境桥梁。

苗大伟盼简化资金申请直接拨入优先基建项目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天对本报称,注意到联邦预算中包含了相当大的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的资金,但这笔钱中很大部分却仍要层层申请,耽误时机,令人十分失望。

苗大伟说,联邦预算中包含了治理严重积压的加拿大基础设施的资金,尤其是预算提及了多伦多的联合车站,这个全国最为繁忙的公共交通枢纽。

但是,他表示,不得不提出他担心的问题,即预算中有相当部分的款项仍需通过“建设加拿大”基金使用,而该基金迄今未在本国基础设施中起过什么大的作用,关键是这个基金需要各市政府报批项目、或者需要市府出同等资金相配,要敲许多图章,申请过程漫长。

苗大伟称,12天前,全国市长曾经向联邦财长费拉逖等表达过他们的共同想法,那就是各城市政府已经为本国的未来投资,以建设21世纪的新的基础设施。他们希望,联邦政府切实支持各城市的努力,作为投资伙伴,让资金直接流入各城市列为优先的基建项目,而免除层层审批、仅让金钱停留在纸面上的痛苦。

各城市希望金钱可以参照汽油税分享的模式,直接而迅速地到达各城市,可以立刻启动项目、发生作用。看起来联邦政府未听进去,而这是“非常非常不幸的”

他说:“我们希望和联邦政府继续沟通,使得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改变想法”。

苗大伟续称,多市未来10年的基建规划,耗资250亿元,当年可以创造和保持3.5万个工作职位,未来10年中可创造30万个职位。而多伦多的优先项目集中在公共交通、水、马路桥梁,以及污水处理。

他说,就电动轻轨街车“公交城市”计划而言,其中雪柏路地铁连通士嘉堡中心的线路,因为省府会出资三分之二,因此仍有望今年动工,其他项目如无联邦政府资助,就难以快速进行了。

皇银多美年证券苏潘慕洁:鼓励消费刺激经济

明报/针对新出炉的财政预算案,有华裔金融分析家认为,预算案普遍照顾客到各阶层人士。政府大洒金钱之余,亦以奖励形式鼓吹消费,故应有效刺激经济。不过,预算案中却对一些小型企业不利,亦忽略了制造业及出入口公司的需要。

不利小企忽略制造出入口业

皇家银行多美年证券高级副总裁及董事苏潘慕洁(图)认为,保守党今次的预算案有别于过去一贯作风,兼顾到中、下阶层,以及由个人到公司的利益。预算案特别的地方在于,它减税之余,亦能鼓励市民消费,“做到(市民)只要肯消费,便有奖励”,如买屋、房屋装修等有税务优惠,故她相信该份预算案可有效刺激经济。

“政府今次在修桥筑路上大洒金钱,好处有助增加日后政府的税收。例如政府大举资助基建项目,让建筑工人有工作之余,亦令政府有税收,亦因为这个原因,故财长有信心数年后可从赤字改回平衡预算案。”苏潘慕洁说。

不过,她亦认为预算案仍有不足的地方。就以一些小型企业为例,过去凡年营业额达到40万元的公司便能享受低税率及其他各种优惠,但新预算案中,却将标准提高至年营业额为50万元,令很多由香港移民经营的小型公司更难达到要求。“在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小商户的生额一定受影响,将门槛提高,固然对他们不利。但若不这样做,预算案的赤字肯定更大。”苏潘慕洁说。苏亦认为,预算案在个人入息税或公司税的减幅,亦足以鼓励消费,普遍亦照顾到中、下阶层,例如延长就业保险金福利、投放资源在就业再培训上。此外,预算案似乎亦只注重帮助个别行业,如建筑业、银行及汽车等,但制造业、出口公司等,预算案的帮助似乎不大,加国政府可在这方做得更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