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加国政要向华人拜年

harper.jpg
(哈珀总理日前向华文媒体等发出的春节贺卡。图中为哈珀夫妇携儿女向亚裔社区拜年,里面是分别用汉语、韩语和越南话和英文写的“恭贺新禧”及一家四口的签名。)

(星星生活记者伊少辉报道)在中国农历春节到来之际,加拿大总理哈珀通过贺信和事先录制的视频、音频贺词向华裔、韩裔和越南裔社区拜年。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也向华人华裔祝贺新春。

加总理办公室20日晚向媒体发布了哈珀的贺信以及视频、音频贺词在总理网站的链接,向广大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祝福。

哈珀新年贺词指出,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的加拿大华人都在庆祝这个传统节日,并与所有加拿大人分享节日的快乐。在向加拿大华人社区表达祝愿的同时,哈珀强调说,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多元文化令加拿大这个年轻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在庆祝牛年之际,哈珀赞扬华人社区坚韧、勤劳的精神,为加拿大社会做出贡献。希望在新的一年与华人社区一起共建加拿大美好的未来,哈珀相信欢庆新春的气氛将为新的一年奠定繁荣、健康和快乐的基础。哈珀最后说,他代表加政府和夫人劳琳祝福大家度过一个欢乐、富足和健康的新年。

哈珀总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一分钟视频贺词制作得相当用心,有细心的媒体人士观察到,在切入哈珀讲话镜头前,特别铺垫了反映春节红彤彤、喜洋洋气氛的画面。“从古老的舞狮、鞭炮声,到元宵节闪亮的灯光,伴着所有这些象征着五彩缤纷、兴高采烈的活动,今年这个牛年很快就要来了”。哈珀使用的语言也充满了诗意。“确实有很多值得庆祝的。在每个领域,加拿大华人都对我们有幸称之为家的这个国家贡献巨大。”哈珀还特别褒奖华人社区所以蓬勃发展的四大“精神法宝”:重视家庭,尊师重教,辛勤工作,注重文化传承。

联邦自由党临时党领叶礼庭也向华人社区发来贺信,并在信的开头使用普通话“新年好”三个字的拼音,表达祝福之意。他说,今年1月26日是农历牛年的大年初一,全加拿大的华人、华裔都将与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庆祝这农历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在这一喜庆吉祥的时刻,人们以聚餐、举办联欢活动或参加新春游行等方式送别冬日,喜迎新春。

“中国的十二生肖中,2009年是代表勤奋工作而稳健、富足的牛年,相信加拿大人在面临挑战下,将展现出这些价值观,通过共同努力渡过难关。”学者出身的伊格纳季耶夫对“牛年”显然做了番研究。

叶礼庭最后说,在此,他谨代表加拿大自由党、自由党国会议员团,向所有庆祝春节的人们拜年。祝你们和家人身体健康,幸福愉快,富足美满!恭喜发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