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加拿大铁路华工用生命铺轨(侨史珍藏)

《人民日报海外版》■ 闽 江 ( 2007-01-23 第06版 )

在加拿大耶鲁、温哥华、多伦多、温尼伯等4个城市,分别矗立着4座铁路华工纪念碑。这些纪念碑铭刻着华工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巨大贡献,诉说出华工当年修路的艰辛和血泪,也表达了加拿大人民与侨胞们对他们的感激和怀念之情。

加拿大于1867年独立建国,当时的西部地区——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地区,即现在的卑诗省还未归入加拿大版图。由于该地区横亘北美最大的山脉落基山脉,峰峦险阻,使其与加拿大东部地区的联系几乎隔绝,而与美国的华盛顿州交通却更为便捷。1869年,美国修成北太平洋铁路后,卑诗人加入美国的意愿更加强烈,提出除非加拿大修建一条铁路贯穿落基山,否则就正式加入美国。加拿大首任总理麦当劳与卑诗人签订了修路的协议而使卑诗省于1871年成为加拿大第六个省份。

修路的协议直到1878年麦当劳重新执政后才开始实施,并由美国工程师安德东克承包太平洋铁路西段工程。出于对修建美国铁路华工吃苦耐劳精神的印象和引进廉价劳力产生高利润的吸引,安德东克于修路期间大量招募中国劳工。

落基山脉的险恶环境,给承担着打隧道、架桥梁、运砂石等艰巨任务的华工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因伤因病而致死的华工达4000名。据记载,每修一英里铁路死一名华工。

1885年11月7日,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全线贯通,华工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麦当劳总理说:“没有华工,太平洋铁路就不能如期完成,也就不可能有西部的开发。”加拿大民众说:“没有华工,就没有加拿大地理上和政治上的统一。”

为了纪念华工,耶鲁、温哥华、多伦多、温尼伯4城市分别于1982年、1988年、1989年和1997年修建了4座铁路华工纪念碑。在耶鲁铁路旁建成的纪念碑文是用中、英、法3种文字刻成的,其内容是:19世纪80年代初,承包商翁得路·安德东克自中国招来数以千计之华工,协助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横越卑诗省群山之铁路,太平洋与克瑞极拉契之间一段工程,工人中华人居三焉。华工优异,然日入仅一元,为白种工人薪给之半,又因工程凶险,诸多艰苦,其亡于疾病及事故者累百……

m1.jpg
1982年建立在耶鲁铁路旁的华工纪念碑。(资料照片)

m2.jpg
1989年建立在多伦多的铁路华工纪念碑。(资料照片)

笔者访加时,曾专程前往参观建于多伦多市的纪念碑。纪念碑建在街边一块小绿地内,形体为一座木桥,桥墩用砖石砌成,桥身用黑木钉成,桥上塑有一位站立的工人铜像,正在用滑轮吊起一根枕木,桥下另一铜像工人用手托起枕木。桥旁放置两块来自落基山的岩石,上面分别刻着:“华工筑路兮,前赴后继”、“贡献永存兮,念兹在兹”。桥墩上刻有详细碑文,摘记如下:“……1880至1885年期间,来自广东省参加建筑穿越落基山险恶地区每段铁路的劳工,达1.7万名,他们离乡背井,甘冒恶劣环境,超时辛勤工作,使这铁路在当时人力及财力困难情况下,得以建成。因工丧生者达4000名。铁路竣工后,他们劳力再无需要,数以千计贫困无依,无力返回中国国土,沿着新成铁路线流落。在加拿大历史中,全部湮没无闻。对这些为加拿大开发有功的铁路华工,诚建此像,永志纪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1-23 第06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