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传美东《明报》春节后将停刊

侨报纽约讯/圣诞节刚过,美国华文媒体即传出坏消息。在美国开办了11年半多的美东《明报》(日报)据称将于农历春节之后关闭,美东《明报》的免费报则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这是不景气的美国经济对美国华文报纸的直接打击的一个例子。在此之前,已有美国英文媒体受到冲击。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28日称,《明报》美东高层星期六夜间突然召集编辑部开会,宣布《明报》美东版日报将于明年1月31日关闭,免费报则将维持一段时间。其他部门的员工,将于星期一接到正式通知。周六晚接获消息的编辑均错愕不已。

消息来源称,美东《明报》日报停刊,是香港《明报》总部下的死命令,目的是“断尾保全身”。

消息来源称,《明报》美东版的大部份有身份的员工将被遣散,作为人道的处理,留下来继续维持免费报运作的均是持H1-B签证的员工,包括编辑部两人,编译部两人,采访部三人,维持日报关闭后免费报的采编业务,目的是作为一个缓冲,让这些员工寻找新的出路。

虽然此前有各种传闻,但《明报》美东版无关门的明显迹象。据悉,该报在三个星期前还招聘了一名编辑和一名编译。

香港“明报系”旗下的美国《明报》于1997年4月8日在纽约开办“美东版”,2004年4月,在旧金山市推出“美西版”。

《明报》美东版的读者定位对象为白领打工族和知识分子,该报采取的营销策略是,以社区新闻作为主打的品牌,纽约社区重大新闻经常上头版当头条来发。中国新闻(包括大陆、港澳台新闻)、美国新闻和国际新闻等,除非是特别重大或怂动性、刺激性较强的,才能占据该报头版的篇幅。多数时间,不约而同同时出现在纽约其他三家华文日报头版的重要时政新闻,《明报》经常是利用导读引入内页加以披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