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6/首届海外纪实文学大奖赛已全面启动

2005年7月6日13:54:5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星网讯】 举办机构:星星生活报、星网(www.newstarnet.com)联办媒体:今周刊中国媒体支持:新浪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海外支持媒体:多维时报

(星网专讯)首届海外纪实文学大奖赛已经启动,意在全球重金征集移民故事、留学故事。

首届海外纪实作品大奖赛活动由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集团属下的星星生活报、星网(www.newstarnet.com)主办,并联合今周刊等北美媒体共同展开,拟每两年举行一届,以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移民故事、留学故事,以力图全景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再现移民生活、留学生活,从而打造华人移民、华人留学生的新型群像。

本次活动的主办机构为星星生活报、星网(www.newstarnet.com), 联办媒体为今周刊,中国媒体支持为:新浪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海外支持媒体为多维时报。还有更多的海内外媒体和企业有兴趣参加和支持。联络:[email protected]

前言

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是仰赖移民和留学生建立起来的国家。华人也投身其中,功不可没!他们与祖国更是血脉相连,息息相关!从铁道工人的血泪史,到新移民潮的起起落落,从19世纪末的留美幼童,到今天小留学生的喜怒哀乐……一代代漂洋过海,追寻海天星空里的美丽理想,永不停息的远行,拉长了一串串追逐的身影,有的划成美好记忆,有的悄然消失。

移民,留学,是背井离乡,还是投奔乐土;留学,移民,是随波逐流赶洋插队,没有起点没有终点;还是自愿扎根留下来,开创本是一个地球村里的新家园?

写你初来乍到的艰辛,写你西窗苦读的寒酸,写你安居乐业的喜悦,写你去留两难的困惑,写你海归再回游的茫然,写你留学转移民的忐忑;无论文化的冲突,无论情感的交织,无论人性的磨砺;

或是你的求职求学、苦工黑工、探险旅游,你交的华洋朋友,你作为房客、你成了房东,你在他乡如何初为人母人父,你哪一天真正读懂父辈的眼神!也可以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可以是车与房的租买养玩的小小琐事……抒怀解愁,传情诉恋,演义传奇故事,指点江山之美,评述史实之真,等等。凡此等,绘移民众生百相,写留学万种风情,亦可融风光、故事、数据、史实、问题为一体,尤其欢迎情节化、可拍性的纪实作品。

星星文化传媒集团极力关注海外华人(移民、留学生)的重大命运及其生活品质品味,其四年来编发的有关海外华人的数千篇深度文章、独家特稿,被海内外成千上万的华文媒体转载。今次,其属下的星星生活报、星网(www.newstarnet.com) 主办,并联合今周刊等北美媒体共同展开首届海外纪实作品大奖赛活动,拟每两年举行一届,以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移民故事、留学故事,以力图全景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再现移民生活、留学生活,从而打造华人移民、华人留学生的新型群像。

参赛细则

本次征文活动自2005年7月1日起,至2005年11月30日结束,评选揭晓日期为2005年12月,2006年春择机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颁奖活动。征文有关要求及参赛细则如下:

1.所有来稿必须是呈现海外华人生活的,具有角度、选材、写作等方面的创意与极具可读性,且是从未发表过的(下有具体定义)、非虚构的纪实作品,有关主题请参照上述提示;2.凡征文比赛的举办单位、支持媒体及相关转载媒体的工作人员、评委与其家属,都不得参赛;3.所有来稿将被视为作者默认本次征文单位对“从未发表过”的如下定义:作品从未在公开场合朗读、演讲、引述,在报纸杂志印刷、出版,在电台、电视台、网络载体(包含个人网页、博客、论坛)等各种媒体播发、张贴等等;4.体裁不限,配图为佳,每篇3000字─8000字,每位作者最多投稿5篇,图片不限(但投稿之图片被视为文章内容的一部分,且由作者自行解决肖像权等法律问题,征文单位及相关媒体概不承担任何相关责任),所有来稿被视为作者确认其中最多只能1篇文章(或含图片)可能获得评委会的最后评选;5.征文自2005年7月1日开始,截止日期为2005年11月30日;6.来稿请eMail 致:[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两个邮箱,务请注明“海星杯征文”字样,或寄递到:New Star Times, 150 Consumers Road, Suite 206, North York, ONT. M2J 1P9 Canada;7.来稿一经征文单位或多家相关媒体采用,均将按每篇80加元─300加元不等一次性支付稿酬,所有参赛作品均有机会获得评选;8. 所有来稿将被视为作者授权本次征文的主办单位、联合单位及星星文化传媒集团的其它合作媒体及支持媒体均可公开发表、结集出版以及拍摄引用等等,并且恕不另行支付稿酬(其它转载媒体有意另行支付稿酬除外);9.切勿一稿多投,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追究有关责任,而所有来稿如在45天之内未获有关刊载或其它形式的采用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10.来稿作者请在邮件中写上真实姓名、年龄、联络电话、通讯地址、eMail地址等等,并附个人简历。

从所有来稿中初选出来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在海内外富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刊发,也将作为参赛作品由海内外华文作家、评论家及传媒机构负责人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选。参赛事宜的解释权和合理调整权在举办单位。

作家评审团名单

作家评审团评委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川沙(加拿大),王性初(美国),朱大可(澳洲),刘震云(中国),陈义芝(台湾),陈玉慧(德国),陈晓明(中国),张懿翎(中国),邱华栋(中国),洛夫(加拿大),哈金(美国),赵毅衡(英国), 虹影(英国),徐小斌(中国),高伐林(美国),陶然(香港),崔卫平(中国)。

媒体评审团名单

媒体评审团评委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陈朝华(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欧阳农跃(南方网总裁)侯小强(新浪网副总编辑)袁志强(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夏春平(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夏晓晖(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

此外,初选工作小组为:陈明琰、捷克佳、吴玮、祝伟中、力扬、阮建华、潘小丽。

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为:

1.一等奖一名,奖金3000元美金,奖杯一尊;2.二等奖二名─四名,奖金1200元美金,奖杯一尊;3.三等奖四─八名,奖金600元美金,奖杯一尊;;4.优胜奖若干名,颁奖励证书或纪念品。

征文单位除将参选作品择优发表在北美及海外6家中文媒体之外,同时提供如下可能的机会:

1.全球多家权威媒体同时发表的园地及转载的园地;2.参与大型的结集出版计划;3.成为影视作品的素材或依此参与影视作品的创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