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7/中华文化在海外耸起新丰碑

2005年7月7日1:15:34(京港台时间)

──全球重金征集移民、留学故事项目总策划袁志强答记者问

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近日展开全球征集移民、留学故事的征文大赛,本报记者在5月份就获取了有关消息。为了进一步核实、了解详情,本报访问了负责该项目的总策划袁志强、主要召集人之一川沙。

袁志强表示,海外纪实文学大奖赛活动意在进行多角度、全景式的扫描,用散文、纪实故事等题材的方式,绘一幅近百年来中国历史上最值得关注的人类迁徙的全图、缩影,甚至微小至剪影、片断。而现今,更需要给华人移民、留学生再现新型群像。

评委会另一位主要召集人川沙则表示,单说这次赛事的评委,都是分别来自世界各地的重要华语作家,非常具有代表性,中国、台湾、香港、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德国等地,基本上全面,阵容如此强大,就足以说明,本次征文活动将是海外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

移居加拿大近八年的袁志强,与许多移民、留学生是至交朋友,常来常往者竟高达四百多人。正是基于对海外华人生活的深切感受,袁志强于两年前写下了35万字的《小留学生》电视连续剧,作为第一部长篇,即被央视作为2004年十部大戏之一进行高成本拍摄制作,95%的镜头在枫叶之国完成。

“根文化”在海外全面延伸

作为星星文化传媒的主责人袁志强称,百多年来,中国移民、留学生在海外的种种酸甜苦辣的人生故事,已经成为东西方交融当中的重要篇章,哪怕是一桩细腻的生活小事,都能折射出文化的撞击与回音。而新世纪新时代新中国之根,更被地球村的加速融汇注入了多元的色彩,多层的感光。

袁志强表示,中华文化已经赋予了全新的内含,不论是吸取西方文化的精华,还是吸纳海外华人的元素,新中国的崛起,已经召示中华文化的复兴。而一个最需要文化精神的时代,已经来临,处于海外“试验园区”的移民、留学生即使是仍旧在付出代价,但其实,他们就是整个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一个标本,一种典范,一打借鉴。

袁认为,从不同移民、不同留学生的剪影中,我们看到“根文化”的延伸,看到移植的“根”吸取的营养、输送的血液,看到奋进、新绿、雕塑,也看到沉重、沉沦、沉思。

赛事意在多角度全景式扫描

当记者问及缘何要举办这样的一个赛事时,袁志强表示,征文赛事意在进行多角度、全景式的扫描,用散文、纪实故事等题材的方式,绘一幅近百年来中国历史上最值得关注的人类迁徙的全图或缩影、剪影,当然,太多的展现可能集中在近20多年或是近几年,但其中的主调基本上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中国永远需要和世界交流、交融。

袁志强也提及双向的流动,中华文化的魅力不仅是在海外得以充分发扬、交流、展示,更吸引着千千万万的西洋学子涌入中国。

袁举例谈到他创办的《星星生活》,品牌专栏“倾诉空间”、“苦乐移民”、“星宝贝”等虽然有许多文稿图片被成千上万的媒体转载、引述,但仍然存在不足,就是不够丰富,不够全方位,需要大幅度地幅射、拓展,需要给华人移民、留学生再现新型群像。

立体化操作保障此次赛事成功

袁志强告诉记者,这个征集移民、留学故事的项目,酝酿和筹备达两年之久。其间,还有过一些教训、经验甚至缺陷。但这次为了确保征文大赛取得成功,我们取得了海内外最为权威的著名媒体的支持,获得了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著名作家的帮助,更明了海内外作者群、读者群、网友群的兴致所在、意向所为。

美国的文学大师哈金,著名作家、诗人高伐林还对征文细则提出了重要的补漏意见。而近八十高龄的洛夫还发来密密麻麻的传真,对评选细则其中的三四条提出修改。全球十余家权威媒体还同时提供发表的园地。电视媒体还有兴趣优先选择某些故事(素材)进行拍摄或制作(包括纪录片、系列剧、连续剧或动漫类的作品)。

星星文化传媒集团还打算借机组建“星出版社”,以激励、扶植文化青年,已经得到不少大型出版机构的支持。袁志强还告诉记者,本次征文已经获得不少海内外企业家的承诺支持。

评委会另一位主要召集人川沙则表示,单说这次赛事的评委,是分别来自世界各地的重要华语作家,非常具有代表性,中国、台湾、香港、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德国等地,基本上全面,阵容如此强大,就足以说明,赛事将是海外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他称,进行这样一次文化意义上的大扫描,以弘扬中华文化的海外主旋律,而此时真是何其之幸,适逢祖国繁荣昌盛、全面展示国力之机!

川沙告诉记者,我们还会专访有关评委,摄取他们的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的剪影与片断,以飨读者网友。

呼唤语热切而悠扬

袁志强在其赛事日志中写道:

我们需要磅礴的尼亚加拉,我们需要精致的樱花,更需要炎黄子孙对华夏文明的热爱与沿袭。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故土的浓浓眷恋,挑灯月下透出对花开二度的异国清香,唱出你的肺腑真情,千万个人想分享源于你的一份感动,共同为一个民族深存感恩,继续呼唤,再次凝聚,也为一种淋漓的文化放松享受,或沉思,或进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