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神七与三鹿并存,双面中国遭撕裂

太阳报/对于一个不了解中国的人来说,当下的中国就像是一个双面人。一方面,神七成功发射,太空人成功出舱活动,首次在茫茫太空中留下中国人的脚印,中国正式迈进航天大国的序列。航天工程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全面检验,从神一到神七,技术要求不断升高,但发射无一失败,显示其他超级大国能做的事情,中国亦完全有能力做。

另一方面,内地又频频爆发各种丑闻,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接连不断,山西溃坝事件造成二百六十多人死亡,深圳一场大火令四十多人命丧黄泉,三鹿毒奶粉事件仍未平息,受害婴儿不断增加,而且愈来愈多的产品爆出问题。这一切都令人觉得中国是一个道德沦丧、秩序溷乱的国家。

能把太空船送上太空,却管不住一袋毒奶粉;能举办一场成功的奥运会,却管不住一个黑煤恷;能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很出色,却管不住一个黑舞厅。这就是当今中国,一个完全被撕裂成两面的中国,一个天使与魔鬼并存的中国。

按理说,奶粉检验肯定要比让飞船上天容易,两者根本不是一个层面的事情,但恰恰就是这些技术要求不高的事情,却使中国辛辛苦苦好几年,一夜回到奥运前,在世界面前颜面扫地,形象全无。

问题症结官商勾结

这种似乎不可能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发生在中国,听起来有些莫名其妙,但原因却并不複杂。凡是成功的那些事情,都是国际社会关注度高、容不得半点失败的大事情,高层认为这些事情关係国家颜面,关係执政形象,所以通常亲自上阵,亲自指挥,而且是举全国之力办一件事,所有参与人员无不全力以赴,无不高度负责,所以中国在举办奥运会、发射太空船这些事情上,基本上都会做到万无一失。

而那些毒奶粉、黑煤恷、黑舞厅则遍布全国各地,高层不可能全知道,更不可能亲自上阵,只能依靠各级官员治理这些问题。各级官员是否尽职尽责,高层无从知道。这就给各级官员以谋取个人私利的机会,他们抱尠侥倖心态,敷衍塞责,根本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有的乾脆官商勾结,为不法商人站岗放哨,通风报信,成为帮凶。

正是这种局面,才造成了中国能够使太空船上天,却管不住一袋毒奶粉,造成了一个两面的中国。固然,飞船上天,可以提升中国形象,显示中国实力,是需要做好的事情。但对于当局来说,让民众喝上合格的奶粉同样重要,同样是应该做好的事情。

而且,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奥运会只是短短十几天的视觉盛宴,太空船更是离他们很远,他们最关心的还是食品品质是否可靠,生活环境是否乾淨,劳动场所是否安全,如果这些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做不好,北京奥运成功举行、神七飞船上天的意义并不大。民众的希望是,当局要拿出让飞船上天的精神来办好百姓身边的事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