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如同吃了泻药,美加股市暴跌

加拿大多伦多股市创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中新社温哥华九月二十九日电(尹琳)随着美国众议院否决七千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北美金融市场陷入巨大危机,多伦多股市综合指数下降八百四十点九三点,创出二00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二十九日下午,消息从美国传来,多伦多指数应声下滑九百五十四点六八点,跌至新低一万一千一百七十一点三二点。所幸其后有所上扬,最终以一万一千二百八十五点零七点收市,下跌百分之六点九三。

“股票市场的即时下跌是对美国众议院决定的一种适当反应,”卡尔加里金融专家普迪表示,“他们既然这样做,现在也就看到了自由市场对这个决定的反响。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够重新考虑这个决定。”

分析家认为,美国金融援助方案被否决以及商品价格大幅下挫,最终使本来就充满阴霾的股市上演了一场彻彻底底的溃败。而信贷市场本身的混乱更加剧了股票市场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美国正陷入一场更广泛的信用和经济危机。

“这计划本就是一个没有成功保证的黑盒子,”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后大学金融教授贾格农表示,“但什么都不做就让更多人有前途未卜的感觉。他们必须得做点什么,但其实无论什么样的计划都将很难实施,因为都没办法保证什么——这只不过是些概念和想法。”

今天下午,加拿大许多理财顾问也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一直通过电话与客户沟通,希望保持对市场的信心。“其实这都是别人的问题在加拿大股市中的反映。”理财师菲尔德说,“目前来讲,我们在加拿大的一切担心都只是想象。人们假定问题一定会从美国蔓延过来就慌忙逃窜。”

TSX falls by record 840.93 points; oil drops to $95 US

Last Updated: 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 5:42 PM ET
CBC News

The Toronto stock market hit a record 840.93-point downdraft Monday as a financial bailout bill was voted down in the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and the price of oil dropped below $100 US a barrel.

After the bailout bill was rejected by a vote of 228-205 Monday afternoon, the S&P/TSX composite index dipped as low as 954.68 points, or 7.9 per cent, to 11,171.32.

The loss narrowed in the last hour of trading, however. The index closed at 11,285.07, down 840.93 points, or 6.9 per cent.

It was record point drop for the Toronto index, squeaking past the 840.26-point loss of Oct. 25, 2000, during the tech-stock meltdown.

But it was far from the biggest percentage drop. The market dropped 11.32 per cent on Oct. 19, 1987, the Black Monday of that year’s market crash.

In New York, 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closed at its low for the day, 10,365.45, for a loss of 777.68 points, or 6.98 per cent.

Toronto share prices were down across the board, with mining and energy stocks leading the way, perhaps partly because of fear that a U.S. financial crisis will crimp the world economy and reduce demand for oil.

The price of oil, which peaked at $147.27 US in July, fell sharply in New York trading.

Light, sweet crude for November delivery sold for as little as $95.04, down $11.85, and was still below $96 in late afternoon trading.

RIM continues slide

On the TSX, Research In Motion continued to slide after losing $28.43 on Friday. Its low point Monday was $62.50, down $10.07, or 13.9 per cent, but it edged upward in afternoon trading to close at $65.97, down $6.60, or nine per cent.

The Waterloo, Ont., company reported a big jump in profit and revenue late Thursday, but did not meet analysts’ expectations.

Overseas, London’s FTSE 100 was down 3.2 per cent at 4,924.66 while Germany’s DAX dropped 2.9 per cent to 5,884.17 and France’s CAC 40 fell 2.9 per cent to 4,039.07.

Tokyo’s Nikkei 225 index was down 1.3 per cent at 11,743.61 and Hong Kong’s Hang Seng Index fell 2.1 per cent to 18,286.90.

美国股市重挫,道指创历史最大点数跌幅

华尔街日报/美国股市似乎又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一。

美国众议院(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否决政府7,000亿美元救助方案的消息导致美国股市周一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最大点数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大百分比跌幅。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777.68点,至10365.45点,跌幅6.98%,分别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点数跌幅和2005年11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06.44点,至1106.57点,创2004年10月以来收盘新低,跌幅为8.77%,为1987年10月26日以来的最大百分比跌幅。美国股市在1987年10月19日经历了第一个黑色星期一,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达到20%。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99.61点,至1983.73点,为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跌幅9.14%,创200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众议院投票中,228名议员反对该救助计划,205名议员赞成,导致计划搁浅。交易员曾将这一计划视为救助信贷市场、挽救那些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的最大希望。

因此,当美东时间下午两点左右投票结果出炉后,交易员完全被震惊了。

纽约证券交易所在盘中大多数时间将今日交投最为活跃的个股之一Wachovia停牌。道琼斯指数在电子交易时段结算的时间也比以往要长。

根据FactSet,道琼斯指数结算的时间接近20分钟。就在纽约证交所收盘后不久,道琼斯指数下挫近600点。到美东时间下午4:12,跌幅加大至738点。在4:20左右,道琼斯指数以下跌778点告终。

纽约证交所大约有72亿股的股票成交量,距离9月份创出的100亿股成交纪录并不远。

Wachovia跌8.16美元,至1.84美元,跌幅82%。花旗集团(Citigroup)同意以21亿美元股票收购Wachovi的银行业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简称FDIC)已同意分担部分Wachovia可能产生的损失。Wachovia股票交易一直暂停至美东时间下午2:30左右,当时救助方案的投票消息已经出炉。

道琼斯指数成份股花旗集团跌2.40美元,至17.75美元,跌幅12%。

美救市法案遭否 道指狂泻777

BBC/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8票对205票否决了布什政府提出的七千亿美元救市法案,给美国政坛和华尔街带来一场大地震。

大约三分之二的共和党议员和95名民主党议员拒绝支持这项法案。

华尔街股市在国会表决结果宣布后立即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777.68点,或6.98%,闭市报10,365.45点,为最大单日跌幅。

一名白宫发言人说,布什总统对表决结果非常失望。他将在未来几天与政府相关负责人讨论下一步该怎么走。

尽管布什、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基以及国会两党领袖的呼吁下,该法案在众议院29日的投票中仍未过关。

谁都知道美国国会众院有不少人都反对这一救市方案,但华盛顿没有多少人会知道这种反对如此之大以至于政府的救市方案会遭到否决。

众院议长在宣布这一表决结果之前停了好几分钟。表决结果使华盛顿的政治阶层陷入混乱,华尔街股市应声惨跌。

听取民意

过去几天,美国政府一直向国会施压,认为救市法案一旦获得通过美国经济就会有起色。

但是,每一位国会议员在11月都面临重新选举,他们实际上是选择了听取选民的声音。

许多美国选民对布什政府动用七千亿美元纳税人的钱挽救华尔街的做法感到不满。

现在,美国政府和国会将采取紧急行动,拿出一个修订版本的立法草案让国会批准。

但周一的众院表决结果势必重创金融市场的信心,以及美国领导人在危急时刻拿出有说服力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这份金融救援方案是布什政府本月20日提交国会的,国会两党28日就方案细节达成一致。

方案允许政府分阶段使用7000千亿美元用于救市,最初的2500亿美元在方案得到国会批准付诸实施时即可使用,另外1000亿美元可以在总统认为必要的时候使用,其余的3500亿美元则必须在国会进行评估之后才能使用。

让市场在痛苦下复苏要更好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尽管美国总统布什、财长保尔森以及国会两党领袖极力呼吁通过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但在9月29日的众议院投票中,救市方案仍遭否决。曼哈顿政策研究所分析师格琳纳斯(Nicole Gelinas)对多维社分析,若最终救市方案未通过,在短期内可能会见到美国经济更加衰退,但比起方案施行后制造出的市场不确定性,不通过方案可能还比较好。

众议院在9月29日的投票中,以228票反对、205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财政部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此票数距门槛的218票要少了13票,约有60%的民主党议员投赞成票,但共和党赞成的不到三分之一。

布什对此结果感到失望,他表示将持续推动此方案。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浩伦(Chris Van Hollen)则表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将共同拟定另一项救市计划。

“若以长期,如几年的时间来看,假设他们(国会)不重新投票、不执行这项方案,反而可能更好,因为这个方案的结果,会让市场的不确定性更多,比起让市场在非常痛苦的情况下复苏,后者还更好些。”研究都市经济与金融政策、企业财政等议题的格琳纳斯说。

不过,格琳纳斯认为,依目前来看,众议院应会再度就救市方案进行投票。“因为其实投票结果票数差距不大,目前支持方案者正试图说服那些投反对票的人改变心意。”

格琳纳斯对多维社表示,救市方案未过关的原因,是许多共和党人认为在此方案下,政府干预了自由市场经济,另外,也有许多议员质疑这个方案是否真的有效。

“他们觉得,向金融机构购买坏帐的想法不能真正解决根本问题,投资人也对这个方案没有信心。”格琳纳斯说。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博纳(John Boehner)指出,方案中的一些内容令他们无法接受。德州共和党议员库伯森(John Culberson)表示,此方案将带给纳税人沈重负担。一些民主党人称,他们反对的原因是方案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帮助房屋遭法拍者,或是需要延长失业救济的纳税人。

在众议院的表决之前,投资人在对计划失去信心以及花旗集团收购美联银行(Wachovia)的因素下,美国股市全面下挫,待投票结果确定后,道琼斯更是以暴跌777.68点作收,超越了911事件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跌逾684点,创下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重挫106.21点,创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对一般民众来说,除了担心7000亿美元不够填补金融黑洞外,也担心着这笔纳税人的钱是否能回收。

格琳纳斯认为,如果坏帐的价值低于政府出手的价钱,那么这之间的差额就被浪费掉,如果未来这些钱有一部份拿回来了,它仍已经浪费了,实际上,这笔数量庞大的差额可拿来做更具建设性的投资。

格琳纳斯也质疑,让金融机构将不良资产卖给纳税人,难道不会让未来的贷款机构变得投机,认为不需担心机构的坏帐?“我认为,如果这个方案最终未执行,纳税人反而更可能获益,因为没有迹象显示政府在目前的机制下,可以让纳税人的钱回到国库中,但还很难说这个方案具体上如何影响纳税人,只有很重要的一点,将7000亿元拿来购买金融机构的坏帐,很可能让国债高筑,长期看来,反而对纳税人不利。”

格琳纳斯对多维社分析,现在的问题是房价被高估了。“虽然没有人知道确切数字是多少,但我相信,现在的房价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这个说法是合理的。”

格琳纳斯进一步指出,依目前的状况,要让房贷交易活络起来很困难,除非人们觉得房价符合他们的评估。“而这个情况还没发生。我也认为政府不应该介入这个重振的程序,事实是,根据最近的合理估算,东北部的房价仍被过份高估,因此在房价回落的部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格琳纳斯为注册金融分析师、《城市期刊》(City Journal)的特约编辑,文章也见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圣地牙哥联合论坛报》、《波士顿先驱报》等媒体,格琳纳斯为纽约证券分析协会的一员;在加入《城市期刊》前,格琳纳斯为汤姆森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的财经记者,负责国际联合贷款与私人借贷市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