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是不是真的想成为卡车司机

(新生活周刊/尚夏)我知道现在说起职业就应该说石油,说其他职业都是不明智的。不过有很多朋友总向我问起当卡车司机的事儿,所 以我就不明智地在这里说一说。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真的这么想当一个卡车司机。当一个卡车司机是改变了一种生活方式,我这么说一点都没过分。它颠覆了你所有 以前的有关生活的经验。

记得我头几次跟老师傅们出车的时候,他们总问我为什么想当一个卡车司机。我说我喜欢,我喜欢满世界的跑,可以见识很多的人和事情。 另外工资也是蛮高的。我说的是实话,但是拨开浪漫美丽的面具,我还要告诉你另外一些现实的东西,比如枯燥。比如疲劳。比如没有假期。比如错过了你和你亲人 的所有纪念日。比如事故。想想这些,比较一下,换算一下得失,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

另外,还有一些人不太适合开车,我说的是软件上。我认识一哥哥驾龄 超过5年了(家庭车),可开起车还是身体僵硬,表情超紧张,总犯技术错误。我没细究过,或许一个人的性格血型或者小脑组织按一定形式组合,就真的不适宜开 车。

工资及其他

根据2005年阿省工资统计,卡车司机作为一个组,PARTIME和FULLTIME都算上,年收入从 15,200到109,100不等,平均年收入是49,200。工资大体是这个情况。根据我的实际经验,如果只在市内开,工资大概是每小时15元到20 元。如果开长途,根据TRAILER不同(REEFER,SUPER B,GAS等),每年是4万到6万不等。如果去油田拉油沙或者山里拉木头,大概是十万左右。工资看着不少,可想想无论春夏,无论雨雪,每天要差不多十个小 时的驾驶,其实是蛮辛苦的。

如何考牌

条件很简单,有正式5号牌(非TDL),年满18岁,身体健康就可以参加考试。考试 分笔试和路试。笔试形式与5号牌一样,也有一本参考小册子,读好后就可以到任何一家REGIST OFFICE参加笔试。参加路试前要有个体检,如果没有太妨碍驾驶的疾病(比如高血压,眩晕症等),都能通过体检。对于近视眼没有特殊要求,只要矫正视力 能到1.0即可。

驾驶学校及学费

看黄页有好多家驾驶学校可以培训1号牌,卡城的驾校不比多伦多那么多、乱。给我的印象好 象有两家时常在“太阳报”上打广告,一家是WT,一家是CCA,价格大体差不多。从论小时零散单学,到所有课程全学,学校分好多组合,你自己挑选适合你的 就成了。不过有些大公司(比如H & R)招新司机的时候,会要求必须是学过所有课程的。与散钟相比,全学就是在同等条件下,就业时占点优势。在卡城,全学的学费大概是5000元。如果有 EI,可以申请学费减免。

找第一份工作

找第一份工作不太容易。H & R 公司在小镇LETHBRIDGE有自己的驾驶学校,如果在它的驾校毕业,而且三个月跟老师傅驾驶后,评估合格,H&R公司就会留下你。这也许是一 条捷径,也许不是,看个人造化了。市场上卡车司机很缺,但这行业似乎比其他行业更看中经验,宁缺勿乱,所以新手也似乎更难找到工作。让中介给找也是一个办 法,但中介开始时一般都会给你找个5吨车什么的,跟你学的没太大关系。有的人顺些,有的人被些,总有如意的,也总有不如意的,学完了未必能开上,第一份工 作似乎总跟运气有点关系。

另外要提醒的是,如果跑长途,美国签证是必须的。如果你告诉签证官你需要一个签证才能找到工作,签证官连看你一 眼都不会看就会把你给拒了。“我们不欢迎新司机去美国,事实上,你至少要有半年经验才行。”——没有签证就不会有工作,没有工作就不会有经验,没 有经验就没有签证,这似乎是个悖论。不过美国B1和B2是一个签证,也就是说,工作和旅行是一个签证,如果你以前办理过旅游签证,这下就能派上用场。

不过现在卡城就业机会要大的多,我知道至少有三个同胞学完后都找到了工作。愿这个可喜的局面保持下去。

增加经验

如果你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也先不要欣喜若狂,因为要学回游刃有余地驾驶,找到工作只是个开端,剩下的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呢。经验是靠慢慢积累的,有两年驾驶经验且没事故,那你就可以居高临下地说话了。

事故

说 开车就不能不说到事故。卡车司机作为保险里的一个组,连续多年都是事故率最低的。但即便是这样,也有可能遭遇事故,因为普通人平均每年驾车行驶大概是3万 公里左右,而一个卡车司机年平均要行驶15万到20万公里。事故对司机的造成的伤害一是身体,二是工作前途。身体伤害就不在这里罗嗦了,对于工作前途的影 响,如果在工作之初就有了事故,也许就意味着你的工作生涯就此结束了。如果在工作了一段时候后有了事故,一般公司不会立即解雇你。不过也要看你的公司的一 些政策,各公司有各公司的做法,不一而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