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华人对中国奶制品失信心

星岛日报/中国三鹿奶粉引发出的一系列中国奶制品含有毒化学品三聚氰胺的事件,在本地华人消费者中也引发恐慌情绪,令大家对中国产奶制品全面丧失信心。

有两名4岁和8岁儿女的大陆移民陈女士表示,她的家中昨天还有几盒伊利优酸乳的存货,但现在已经不敢再饮用了,只好将其丢弃。她表示,在大陆时就知道蒙牛和伊利是知名品牌,因而都会放心买给孩子饮用。在最近一年内发现这两个牌子的产品也开始在多伦多销售,因而也会买来给孩子作为零食。

她还表示由于这两个品牌在大陆移民中有知名度,因而在差不多每间华人超市内都能见到有售,且很多时候是在减价促销,上周末她还差一点入货。

陈女士对奶制品中居然有毒表示愤慨和担忧的同时,也庆幸虽然自己的孩子也喝过中国的奶制品但量很少,但愿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构成损害。但今后再为孩子选购奶制品时,一定不会再选择中国产品了,不仅是这次出问题的品牌,就是没有出问题的中国品牌也要小心了。

本地的香港移民则表示不了解大陆品牌的乳制品,因而也绝少购买。

华人超市仍有售蒙牛伊利酸乳
供应商待食检局检验结果才做决定

星岛日报/继三聚氰胺在三鹿奶粉中被发现后,包括蒙牛、伊利在内的其他22家生产企业的奶产品中也检出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而蒙牛、伊利产品仍在多市部分华人超市内销售,供应商坚称要待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的检验结果才做决定。销售商则有主动回收并接受退货及拒不下架之不同表现。

目前在加拿大市场上可以见到的蒙牛和伊利产品仅限于蒙牛酸酸乳和伊利优酸乳,其中蒙牛酸酸乳是由卑诗省的Hongdao商务发展有限公司代理,而伊利优酸乳则是由本地的美林(Merilin)国际贸易公司代理。在日前中国官方公布蒙牛和伊利两个品牌的某些产品中亦有发现三聚氰胺并宣布回收后,本报记者在9月16日晚间还曾见到本地的大统华超市内有售蒙牛酸酸乳和伊利优酸乳,但在昨日(9月18日)大统华的各间商店内该产品则已经下架。

位于卑诗省总部的大统华发言人薛珊珊和大统华加东地区市场部经理彭中石昨天在接受本报查询时均表示,大统华确实曾经出售上述两个品牌的产品,但在得悉中国有同品牌的产品被回收后,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加拿大代理商的回收通知,但为解除顾客的担忧,及本着负责任的精神,已经在17日通知各分店主动将产品下架,截止昨天各分店内该货品已经全部下架。各分店也同时开始接受顾客的退货,顾客凭收据就可顺利退货。

与之相反的情形是在其他一些华人超市内,上述两个品牌的产品直到昨天还是堂而皇之地摆在店内销售,且有优惠促销。当记者与超市负责人查询时,得到的回答是只要代理商和政府部门没有回收的通知,超市就依然会经营,否则今后就不好与代理商合作了。

销售商处理手法不一

本市伊利优酸乳的代理商美林国际贸易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表示,如果不能证明产品有问题,就没有必要收回。他还表示产品的样本已经送去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化验,目前正在等待结果,相信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他同时又出示17日由中国发来的国家乳制品及肉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报告。该报告显示送检的2008年9月6日出品的伊利优酸乳中没有发现三聚氰胺。

至于本市销售的伊利优酸乳是于2008年4月8日出品,是否也有安全的问题,代理商则表示,9月17日中国检验报告至少可做参考,最后结论还会等待加拿大的检验。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蒙牛酸酸乳酸味奶类饮品(芒果味)经香港食环署化验已经被宣布为22款含三聚氰胺样品之一。

截至昨天发稿时,本报尚未接到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和蒙牛酸酸乳代理商的回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