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加国全面验中国奶品,尚未禁售

中港验出多款盒装奶有毒

明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香港食环署的化验显示,三聚氰胺的渗入已不再是奶粉和雪条等,就连甚受欢迎的盒装奶亦被揭出问题,除“伊利”盒装奶外,另一著名品牌“蒙牛”亦不能幸免。

中国质检总局昨晚公布最新一轮针对市面的盒装奶化验结果,抽验包括蒙牛、伊利、光明、三元等知名牌的盒装奶占市场70%以上。

结果发现,蒙牛被抽验的121批次中,有11批次被验出含三聚氰胺,而伊利、光明的盒装奶的部分样本,亦含三聚氰胺。质检总局随即要求有关生产商回收有关产品,而商场要将货品下架。

而在本地,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表示,因关注到中国多只品牌的奶粉出现问题,故已在大多伦多地区多处分销商抽取奶产品样本测试,目标除伊利及蒙牛两只品牌外,还包括其他在中国生产的奶类制品。测试初步估计需5至6日。而完成测试前,当局不会要求批发商或零售商停止出售有关品牌。

与此同时,多伦多烈治文山市某出入口公司一名自称职员的男子表示,该公司只代理伊利品牌的一只优酸乳,而中国国家乳制品及肉类质量检定局已证明该产品可安全食用。

而加拿大食品检验局(下称食检局)亦已派员到该公司搜集酸乳产品的样本,而他们目前仍有待测试结果。

至于他们在完成测试结果前,会否主动向零售商回收产品。该名不愿透露身分的男子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现在没有证据显示(产品)有问题”。不过,他承认,自中国爆出毒奶粉问题后,销量多少都受影响。

食检局多伦多区食物安全主管Andrew Chan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食检局上周四开始关注中国毒奶粉事件,并在大多区超过十个分销商搜集样本化验。而他们所抽取的样本并非只限于伊利及蒙牛两个品牌,而是中国制造的奶类制品,但他就拒绝透露品牌名字。

“(这样做)是为了解整个情况,但在未有测试结果,证明任何产品含有有害成分前,食检局不会要求商店停售有关产品。”Andrew说。

但一直有购买伊利优酸乳给子女食用的潘太则认为,食检局应参考香港的做法,一旦发现某牌子有问题,同品牌所有产品均暂时回收,直至有测试结果为止。

“要是某牌子的奶粉有事,同牌子的其他乳类制品很可能使用相同材料,难保没有问题。”潘太说。

港伊利奶下架 蒙牛未停售

香港方面,食环署只验出伊利奶有问题,故要求全面回收伊利奶,并呼吁市民停止食用,但质检总局昨晚公布验到有问题的蒙牛奶,食环署未有要求停售;食物安全中心于下午要求市民“等一等”政府未来个多星期的化验结果,才饮用其他中国内地生产奶品。

香港食环署发言人表示,已得悉质检总局化验结果,昨日已要求伊利奶下架回收。至于蒙牛是否要回收,发言人只表示,其他奶类产品仍在测试,结果稍后公布。而百佳和惠康昨晚表示,会按食环署指示作行动。

另一方面,香港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昨午于记者会公布,当局已决定为香港有售的所有婴儿奶粉以及孕妇奶粉,不论品牌或来自哪些地区,全面检查是否含有三聚氰胺,另外亦会全面化验在港有售的所有中国内地生产奶品。

食环署昨日的化验结果公布,伊利4款雪条、2款纯牛奶、1款高钙奶和1款高钙低脂奶,验出含有2.2ppm至21ppm三聚氰胺。其中一款含量达9.9ppm的高钙低脂奶,若给2岁幼儿(约9公斤重)每天饮用2杯(每杯250毫升),其三聚氰胺摄入量已超出安全标准,孕妇饮用风险更属未知数。至于成人则每天食用3.8公斤,即约15.2杯才超出安全标准。

伊利4款雪条含三聚氰胺

陈汉仪说:“在未来数日,有其他中国内地品牌奶的化验正进行中,会尽快公布。”

至于化验所需时间,陈汉仪说,相信差不多要一个多星期。她亦表示,不排除会检控出售问题伊利奶品的生产和入口商,署方会要求他们提供报告,要生产商解释为何有关食品会含有三聚氰胺。

伊利昨晚发表声明,对香港消费者表示歉意,并正查受污染原因,并保证与政府合作,达至最佳食物安全标准,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

幼儿日饮2杯已超标

星超市停售伊利 韩查含奶粉食品

在香港,伊利高钙低脂奶验出含9.9ppm(百万分之9.9)三聚氰胺,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警告,若两岁以下幼儿每日饮用两杯,已超出每日安全标准,若家长怀疑子女饮用此奶后有问题,可找医生检查,食环署已向卫生署和医管局通报有关化验结果,并去信全港医生,呼吁他们留意是否有特别个案。

陈汉仪补充,高钙低脂奶甚少会给予两岁以下幼儿饮用,至于孕妇的摄取安全,暂没有科学数据参考。泌尿外科学会主席姚铭港医生说,若幼儿每日饮两杯含三聚氰胺钙低脂奶会超标,则孕妇的标准应该更宽松,孕妇的输尿管较幼儿的输尿管阔很多,输尿管阻塞的风险较幼儿为低,孕妇怀孕时肌肉较松弛,只要饮大量清水,相信可将细粒肾石透过尿液□走。

相反,幼儿输尿管幼小,输尿管阻塞一周已可中尿毒,致急性肾衰竭。

中国内地毒奶粉丑闻持续扩大,除香港以外,新加坡政府亦禁止当地超市售卖伊利雪条和酸乳酪产品,并会化验从中国进口的牛奶和乳制品。

韩国亦决定针对在市面上615种流通的含中国奶粉的食品,将回收部分作检查,当中包括巧克力加工品、面包、饼干等,主要检查是否含有三聚氰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