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代理垄断新车维修价飚

新型号电脑化 制造商拒卖软件

(爱蒙顿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的小型车房警告说,民众要维修较新型的汽车,要有心理准备,维修费会“暴涨”,因为新型汽车的检测工具要靠电脑软件支援,而汽车制造商只给代理商供应电脑软件,不卖软件给小车房。

小车房没有检测工具的电脑软件,只能找汽车代理商处理一些维修工作。新车型采用的电脑系统愈来愈多,小车房找代理商支援的情况愈来愈普遍。

汽车技师现在用手持电脑检测汽车毛病,将它插进新型汽车的仪表盘下1个插座,它需要电脑芯片和软件。但在一些情况下,汽车制造商只会给代理商供应电脑软件,不给小车房。新车安装雪胎,现在也需要1种软件,才能校准感应器,调节胎压。

加拿大人在汽车维修方面花费不少,如果小车房不能维修新型汽车,人们的开销肯定会增加。

业界数字显示,加拿大人每年维修汽车,开支接近160亿元,这不包括在代理商处的维修费。

小车房陷困 消费者选择趋少

汽车维修业杂志服务站车房管理(Service Station Garage Management)出版人特尔福德(Bob Telford)说,小车房买不到修车电脑软件,情况愈来愈糟。消费者修车选择愈来愈少,维修成本“将会□升”。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西(Brian Masse)去年提出维修权益法,要求汽车制造商为所有车房和技师提供检测软件。尽管私人法案很难通过,成为法律,马西说,看来人们对这个事务愈来愈感兴趣。

但国内汽车代理商说,消费者没有投诉修车问题,公众没有抗议。

加拿大汽车交易商协会(Canadi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主席戈捷(Rick Gauthier)说,零件维修业都在催促制造商披露“机密维修信息”。

另一些业界协会、零售商会则说,汽车制造商应该开放软件。加拿大全国汽车贸易协会(National Automotive Trades Association of Canada)则说,业界最好仿效美国,主动采取措施,解决争议。

小型修车店生意难做

加通社爱明顿电/部分汽车制造商只允许其经销车行拥有及使用汽车故障诊断软件,因此代表小型修车行业团体表示,这将损害他们的利益,并使修车的成本大幅上升。

因为没有诊断软件,小型修车铺只能把一些维修项目送往车行修理;随着新款汽车使用的电脑系统越来越多,只有车行能修的项目将与日俱增。

缺乏诊断软件 无法修新款车
修车技师目前一般通过手持扫描设备,来诊断汽车的故障。较新年份汽车的仪表盘下方都有一个接口,供连接扫描器之用。但这些设备需要电脑晶片以及软件配合,而有时这些软件只有车行才有,一般的修车铺无由获得。

在爱明顿开家庭修车铺的苏兰妮(Nancy Suranyi)表示,有时新款汽车连换个雪胎都需要找车行用软件调校胎压传感器,令人不胜其烦,也影响了修车铺的声誉和生意。

汽车售后维修额每年160亿
业内数据显示,加人在汽车的售后市场维修上的花费平均为每年160亿元,这还不包括在车行做的维修。其市场之大,可见一斑。

汽修行业杂志《服务站修车铺管理》发行人泰福德(Bob Telford)指出,全加大小车铺都面临无法获得软件的问题,而且这个情形正在日趋恶化。他表示,长此以往,车辆维修费用急剧飙升,因为可供车主选择的地方越来越少。

但是,加拿大汽车经销商协会表示,未闻消费者报告在维修时遇到问题,也没有有关这个问题的公众呼声。协会主席高捷(Rick Gauthier)曾经声称,售后市场维修业已经占有大部分的维修业务,还人心不足,试图迫使车商公开“保密的维修资讯”,以扩大市场。

数个业界主要团体都已加入到这个要求结束汽车诊断软件垄断的行列,它们包括加拿大汽车协会、加拿大零售业议会和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加拿大汽车业协会是代表售后市场零件供应商、经销商及零售商的机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