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加拿大平潭同乡会隆重成立

加拿大平潭同乡会成立大会暨庆典晚宴于日前假“枫城酒楼”举行,国会议员邹至蕙,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安省中小企业厅厅长Harinder Takhar,皮尔区警察总长Mike Metcalf,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李正明,侨务领事姜殿昌、庄元元,密市华商会前会长胡子修等500余名各界嘉宾与平潭同乡齐聚一堂,欢庆加拿大平潭同乡会成立。

加拿大总理哈珀,联邦多元文化部长肯尼,安省省长麦坚迪,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朱桃英等发来贺电,祝贺同乡会成立。哈珀总理在贺信中说,加拿大的经济实力和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强大的创业传统和奋进精神,加拿大华人是首屈一指的。平谭同乡会的成立为华人社区成员间的社交和商业网络的互动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朱桃英总领事以“敦睦乡谊共建和谐侨社,团结互助促进中加交流”祝贺同乡会的成立。

成立大会当晚还举行幸运抽奖和卡拉OK活动,87岁高龄的密西沙家老市长麦歌莲更是高歌热舞,将喜庆气氛推向高潮。在麦歌莲的提议下,现场人士还慷慨解囊,为“非洲儿童救援基金”筹得1500元,以帮助非洲贫困儿童。

平潭,隶属福建管辖,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也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省第一大岛。平潭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其代表为天下奇观“石牌洋”,岛上风光旖旎,物产丰富,是台湾海峡边一颗璀璨的明珠。据悉,目前旅加的平潭人有上千人,尤其在超市,贸易,农业加工,房地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第一届平潭同乡会会长由欧阳元森担任,同乡会同时聘请国会议员邹至蕙担任名誉顾问。

加拿大平潭同乡会会长欧阳元森介绍,同乡会由今年元月份筹备成立,筹款达十八万加币。同乡会的宗旨是“亲善友爱,团结互助,服务乡亲,造福桑梓,促进交流,共谋发展”。利用这个平台,宣传平潭,让世界了解平潭,让平潭走向世界。欧阳会长同时还表示,同乡会的成立,定能使同乡之间增进了解,增进乡情,相互提携。为平潭乡亲及企业排忧解难,共创美好未来。

pt1.jpg
加拿大平谭同乡会全体理事合影

pt2.jpg
平谭同乡会主要负责人与嘉宾合影

pt3.jpg
平谭同乡会会长欧阳元森等与嘉宾合影

pt4.jpg
加拿大国会议员邹至蕙祝贺平谭同乡会创办

pt5.jpg
平谭乡亲登台同唱《我的家乡平谭岛》

平潭人在加拿大

平潭人,出生在海岛,成长在海边。见惯惊涛骇浪,养成战天斗地的精神。他们从小遥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总遐想着那一边的缤纷世界。

从八十年代末开始就有平潭乡亲离开家乡,千里迢迢,来到加拿大寻求发展。经过十几年平凡踏实的艰苦奋斗,克服了种种艰难困苦,选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终于成功地立足于这片陌生的土地上。

初来加拿大,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由于语言障碍,很多乡亲都是从事体力工作。但乡亲们不怕苦、不怕累,始终没有放弃要在加拿大创业的计划。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摸索,相信总有一天梦想会变成现实。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平潭乡亲终于迎来了这难忘的一天。在多伦多唐人街第一家由平潭乡亲经营的超级市场正式开业了。到现在,平潭乡亲在大多伦多地区开的超级市场已发展到十多家。而且规模越来越大、档次也越来越高,可与西人大型超市相媲美。

有人要问为什么平潭人的超市会发展这么快、这么好?是因为平潭人具有超人的胆识和独特的战略眼光。他们将服务对象从单一的华人群体成功转型为其他各个族群,并融入主流社会。值得高兴的是,多伦多大陆移民的第一个蔬菜农场也是平潭乡亲于九八年兴办的。他们起早摸黑,不怕日晒雨淋,刻苦地工作,终于发展成为一个全自动化、机械化、高产量、高效益的大型农场 。

机遇总是青睐那些思维敏捷、勇于开拓的人。九十年代末,加拿大房产市场开始复苏时,平潭乡亲紧紧地抓住了这个机遇。从小到大,买房,换房,翻建销售,然后进行房地产开发。加拿大平潭乡亲在房地产行业,已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平潭人在加拿大凭借着自己一颗火热的心,不折不挠,敢于冒险,艰苦创业,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各施所长,执着地追求预定的目标。现在平潭乡亲已 深入到贸易、餐饮、娱乐、运输、零售、加工、建筑装潢、能源开发、移民服务、房地产等各个行业发展,并取得一定的成就。

平潭人在加拿大凭着自己的胆识和聪明才智,在创业、在发展、在寻找致富的门径、开辟宁静的乐园,在异国他乡展示平潭人的风采。

pt6.jpg

平潭简称为“岚”,会标用蓝蓝的大海中屹立着天下奇观——“半洋石帆 ”与一座跨越大海的拱桥连通枫叶之国加拿大组成一个“岚”字。其寓意为平潭旅加乡亲要以无边无垠的大海之浩瀚、博大、深邃的胸怀和巨大力量,以“半洋石帆 ”之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加国的热土上生根发展。加拿大平潭同乡会将会作为连接中加两国的桥梁和动力,引领这满载着希望与梦想的帆船鼓满风帆,破浪前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