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油价过高损害加国经济

加通社渥太华电/最新的报告指出,油价急涨,对产油国加拿大整体经济而言,已是祸多于福。

按满地可银行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的分析,油价上扬到120美元或130美元一桶价位,便已越过了“平衡点”,成为加拿大经济的阻力。

波特的报告在周三发表,他指出:“由于加拿大已成为主要的石油输出国,加拿大的经济受惠于高油价,是近年来公认的说法。

超越平衡点反而有害

“油价在今年春急升,越过了平衡点,已不再是本国的经济稳定力量,而是沉重的船锚。”

原油价格在周三早上是报137美元一桶,由上周的145美元一桶历来最高位回落。波特认为这是好事。

满银的报告指出,油价在春天发力飙升,在纪录性高位徘徊时,便开始损害美国及全球经济,对加拿大的工业,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尤其严重。其中一个严重后果是令美国汽车销量急挫,对加拿大的汽车市场的打击尤其厉害,因为加国人均汽车生产量是美国的一倍。

波特称:“油价上升到120美元关口才是真正的平衡点,因为美国的汽车业实际已经崩溃了。”

报告书补充说道,高油价也削弱加国的消费信心,引发通胀。而既然油价一飞冲天,天然气费、燃油费、电费也同步上升,占去了国人可动用薪金的7%,也是历来新高。

他说,高油价甚至令亚省的回报减少,因为亚省的经济已经过热,不能够充份享受油价持续上扬的好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