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联邦收紧担保按揭 还款期上限35年最少5%首期

明报/联邦政府周三宣布收紧政府担保按揭贷款规则,规定还款期限不得超过35年,并要求最低5%的首期付款。新例10 月15日生效,只适用于新按揭贷款。

此举旨在减少信用不良者买房,预防美国的次按危机。

财政部说,它不再担保40年期按揭,并要求房价至少5%的首期付款。目前即便是零首期付款的按揭,政府也提供保险。

在新政策下,公营机构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也要求贷款者最少付5%首期,买政府保险。

加拿大将按揭保险中,贷款对房价的比率,规定为最高95%。

新规则将于10月15日生效,它只会影响政府支持的按揭保险,已有按揭计划的国民不受影响。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行长简尼(Mark Carney)今年4月指出,国内按揭制度松散,特别是渐受欢迎的40年按揭计划。他说央行要紧密关注按揭贷方状况,保证房地产市场不出现美国的次按危机。

新规则规定,国民为获得政府担保按揭,信用指数要达到最低620分,并有更有力文件证明偿还贷款的能力。它还设定新标准,要求收入中最多45%,用于还债、房屋修缮或基本开支。

财政部举例说明新法规:有人以6%的利率贷款20万元,还款期限从40年减到35年后,每月还款会增加41元,借款人也可节省4.9万元的利息。

专家指影响有限

多伦多丰业资本经济(Scotia Capital)的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科德斯(Karen Cordes)说,新措施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恐怕有限。

联邦政府这次修改贷款规则,涉及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它是全国最大房屋按揭保险商。政府也通过保护贷方利益的担保协议,支持私营按揭保险商。

按揭保险在借方拖欠还款时保护贷方利益,弥补出售房产后不足差额。置业者首期付款不足屋价的20%,受联邦政府监管的贷款机构要求他们有按揭保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