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3/悲情从天降 爱心暖许家

2005年1月13日22:28: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 木然 捷克佳)来自中国北京的新移民许先海,因车祸不幸于2005年1月10日去世,遗下无工作的妻子以及一名6岁的女儿和一名仅只有2个月的儿子,许家顿即陷入痛苦与悲伤中。事件发生后,本地华人社区守望相助,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不同形式表达对许家孤寡的关怀和爱心。许家友人表示,许先海的丧葬事宜已经安排妥当。许家并通过媒体对社会各界的帮助表示感谢。

**打工途中横遭车祸

年仅39岁,毕业于中国清华大学、后又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MBA学位的许先海是武汉人,童年父母双失,一直与兄姐相依。大学毕业后,许先海在清华紫光公司工作,两年前以技术移民身份移居加国。

2005年1月6日,一场大雪造成多伦多地区交通状况相当恶劣,中午11时左右,许先海驾车上班途中,在北约克的雪博大街(Sheppard Ave.)和维多利亚公园路(Victoria Park Rd.)附近,汽车打滑至对面车道,与一辆驾驶中的汽车拦腰相撞,许先海脑部受重创,后经医院抢救不治,不幸于1月10日下午1点20分去世。

许先海一家移民后,一直未能找到对口的工作,靠打散工维持生计。遭遇车祸前在一家中国人开的家具店工作,而妻子乔海蓉在家看护孩子,许是全家收入的唯一来源。作为许先海的朋友──唐学峰说他很清楚许先生的经济状况,可用“毫无存款”这四个字来概括。

**两新移民家庭遭车祸

而在此之前,星星生活、星网记者报导过另一宗车祸事件,受伤者杨先生仍在新宁医院(SUNNY BROOK)医院的重病护理室医治。10日上午,记者忽然接到杨太的电话,她将同在新宁医院重病护理室抢救的许先海一家所发生的事件告诉了记者。

善良的杨太太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许先生目前情况相当危急,他正处在弥留中,他的太太孤独无援,两名孩子相当年幼,他们家比我们家艰难多了,希望大家将对我们家的关怀送给许家吧。”

杨太太简单介绍了许先生的情况,并为我们引见了许先海的朋友唐学峰。唐先生之前与朋友合伙做小生意,而许先海也加入其中,盘下一间洗涤公司,许先海因为家庭困难,出了很有限的钱,只占很少的股分。唐学峰还告诉记者:“许先生是在8日做的手术,术后一直未醒,许先生于10日早上出现肺部感染,血压急剧下降。”

**父女咫尺之距 阴阳相隔

唐学峰正在介绍情况的过程中,一直陪伴在许先海身旁的乔海蓉突然进入接待室,她说医院已决定放弃抢救,希望唐先生能协助将正在上小学的女儿Vicky带来医院见其父亲最后一眼。见此星星生活记者立即表示愿意亲自驱车赶往Vicky所在的学校,协同许的岳父一起将Vicky接来医院。

在路上,自北京来多伦多探亲的许先海岳父告诉记者,本来他们有个很好的开始,出事前的一个月,也就是2004年11月7日,他们的儿子刚出生,没想到两个月后,孩子的父亲就这样要走了,39岁,正是干事情的年龄啊。在去医院的途中,小Vicky不断询问她父亲的病情,那天真无邪的样子着实令人悲怜难忍。

记者护送许先海的岳父以及女儿抵达医院一楼电梯,目睹一老一小乘电梯向二楼的重病护理室奔去时,记者的手提电话骤然响起,唐学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许先海已因车祸严重受伤于下午1时20分过世,可怜的小Vicky,她只差一步,从此与父亲阴阳相隔,这种悲痛对于年仅6岁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唐学峰希望借助报纸,请求社会能给予这个家庭提供包括法律咨询以及经济上的帮助。唐先生同时也表示:他希望能将他们的洗涤(桌布床单)公司办下去,尽管许先生生前所占的股分很少,但只要有义务,有利润,他们会将扣除所有的开支费用后,将余下的利润全部给予这个家庭,协助许太太哺育年幼的孩子。

而杨太太则希望通过记者继续呼吁:冬季来临,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她还特别强调:“我先生车祸后造成心动脉破裂,经过医生抢救,目前病情已经稳定,这是不幸中的侥幸,但类似我先生这样的侥幸真的不多,希望大家一定要小心驾驶。另外,感谢每一个关心我家庭的人,希望大家将对我们的关心,转向关心许家,因为我们来日方长,困难可以一步一步去克服,但是许家所遭遇的困境,需要社会共同去关心。”

**社区广施援手救助孤寡

记者关于许家的报导在星网刊登后,不断收到各方的问候电话,都是一些不知名的读者打来的,有的来自卡尔加利、哈里法克斯、伦敦、温莎、哈密尔顿等地,还有来从美国明尼苏达州,他们除了表达深深的问候外,还就保险、法律、福利等问题提供了许多积极的建议,更有不少读者表达了捐钱的愿望。

11日上午11点,星星生活记者联同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以及其他媒体的记者一道登门到许家致意,杨大姐不但给许家送来了问候,还给两个月大的男孩买了一些生活用品,给六岁大的女儿准备了一合巧克力。


(图1)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问候许先海遗孀乔海蓉(左)


(图2)星星文化传媒执行长陈明琰将有星星生活全体员工签名的慰问卡以及员工所捐赠的款项交给许太。

星星文化传媒集团执行长陈明琰小姐将有星星生活全体员工签名的慰问卡以及员工所捐赠的款项交给了乔海蓉。陈小姐安慰乔海蓉:我们在加拿大,或多或少都会碰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所以,我们要学会坚强。期待你们能重整信心,保重自己。

乔海蓉说:这两天一直很感动,很多与许家素不相识的人,对我们伸出援手。象在医院时,杨太太和另一位来自香港的病人家属,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星星生活、星网报导后,不少读者纷纷打电话过来,他们将我们视作亲人。

在采访期间,一位吕姓读者更亲自登门,据她介绍,她在看到记者的报导后专门上门来看看。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许家以及唐先生的电话不断响起。

乔海蓉还向我们介绍,许先海在清华的同班同学,过去一直无法联系我们,这次他们看到报导,很快就找到我们,一位是在温哥华的同学,一位是在多伦多的同学,他们将会过来看望我们。还有在卡加里的邻居,在看到消息后马上致电给我们,真的很感激大家。

唐学峰介绍说,11日有一位30多岁的柯性男子在看到星网的报导后,专程探望许太一家。令人感动的是,这位柯先生自己身体有残疾,生活状况也不是很好,但却捐出5000元帮助许家。目前已经定居多伦多的前中国八一篮球队的朱江携妻子、前女排国手潘文莉也于晚间登门慰问许家,还有更多素不相识的同胞纷纷表达爱心。

不少住在本楼,邻楼以及住在附近的人士,以及加拿大北京协会、华咨处、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加拿大安全驾驶学会等组织和机构也先后登门慰问,并就保险、法律、福利、心理咨询等问题提供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唐学峰说,危难之中现真情,通过这一不幸的事件,真切感到人间的温暖。他代表许家借星网向各方给予的问候、同情、以及大力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原本决定一家回国

乔海蓉的父母,这对从北京过来探亲的老夫妻对记者说,这两天亲身感受到整个社区的友情和关怀,象Vicky所在的学校,专门安排了一位副校长辅导孩子;华咨处、慈济等机构都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很让我们感动。

谈到许家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乔父很感慨地说:本来这是个很幸福的家庭,女儿刚刚诞下一健康可爱的男孩,全家都沉浸在幸福与快乐中,没想到不到两个月,竟然会遭遇这样的人间悲剧。

乔海蓉听父亲这么说,不禁哀伤地说:Vicky是个很听话的孩子,昨天晚上她还哭着要找爸爸,后来她看见我哭,就要我别哭,安慰我,她真的是我的支柱,可怜的是刚出生的弟弟,他很听话,不哭,不闹,很乖,就是不知道他已经失去了父亲……许太太此番悲泣诉说令在场记者泫然。


(图3)6岁的女儿Vicky的习作张贴在家中墙壁上,画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乔老先生介绍:许先海早年父母双失,婚后一直将岳父母当自己的亲身父母,人很聪明,也很踏实,对家庭很有责任感,工作勤勤恳恳,为人老老实实,他的离去同样也有遗憾,因为他对妻子孩子充满热爱,他有很多的愿望和理想未有实现,对生活充满期待。乔先生认为:女儿一家遭遇这么大的不幸,今后的路会变得很艰难,两个年幼的孩子,都交由她负担,还有孩子们的教育和心理调整。

关于未来的打算,乔海蓉说目前未有时间多想,原本他们决定一家回国,让孩子接受中文教育,因为他们历来有个心愿,即一家人永远在一起,不分开。此次遭遇这样的不幸,打击相当大,目前能做的,是先料理好后事,然后走一步,看一步。

**许先海后事安排妥当

自车祸发生后一直帮助许家的好友唐学峰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许先海的葬礼的地点和时间已经确定,地点是位于4164 Sheppard E.的安福殡仪馆(Ogden Funeral Home),近Midland Ave.。依据丧事安排,1月21日(周五)下午5-9时将在该殡仪馆举行追思仪式,22日(周六)上午9时30分举行葬礼。唐学峰说,许家目前计划申请许先海的姐姐和大哥的女儿前来多伦多奔丧。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李小燕、祝迪也专程登门慰问,并协助联系国内亲人有关手续。星星生活报社同仁也帮助联系许家所在选区的国会议员Yasmin Ratansi办公室,力争为许先海亲属的顺利赴加提供便利。

唐学峰说,对于许多同胞表达了捐款协助许家的愿望,他协同乔海蓉,特设立了一个捐款帐户。许家的捐款帐户为:QIAO HAI RONG,221020013101573,BANK OF MONTREAL(BMO)。

假若有读者愿意将款项邮寄给许家,地址为:110 Parkway Forest Dr. Apt1112,North York,Ontario M2J 1L7

本报截稿时,许家友人唐学峰来电说,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协会13日特为许家开通一个信托账号。监管人是留学生协会长马建立、张家代表李先生和银行三方。抬头是:Chinese Overseas Student Associate of Canada,银行为HSBC,账号为042-191742-081。据介绍,由于时间紧迫,经与银行协商变通,简化手续,在留学生协会下分列了一个账户。张家代表李先生说,写支票时请写完整的抬头+账号,该账户将于2月15日关闭。原许家的捐款帐户依然有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