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仅收千元行政费,加红会为华联会赈灾基金破例

(星星生活记者伊少辉报导)全加华联表示,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除获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认可符合政府等额拨款之外,更与加拿大红十字会商谈,将行政费用降低至千元,从而确保绝大部分捐款能运用在灾民身上。

在6月6日全加华人联会与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加华联执行主席陈丙丁表示,包括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三个城市在内的19名代表团成员, 6月5日在首都渥太华,与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IDA)和加拿大红十字会代表,就赈灾捐款问题分别举行会议。陈丙丁介绍说,两场会谈均是在国会议员詹嘉礼的安排和协助下进行。

陈丙丁表示,CIDA官员证实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的捐款可获得一对一等额拨款。即凡是在5月12日至6月23日期间的个人捐款(不超过10万)均符合条件,包括经捐款箱筹得但没有姓名的善款,同时,公司或其他机构向员工或社会个人筹到的捐款也符合条件。但国际留学生的捐款是否符合条件,CIDA尚未有定论。

据介绍,CIDA亦宣布已经成立四川赈灾特别小组,专责处理联邦政府等额拨款的管理和使用。符合CIDA有关规定的组织可申请使用这笔等额拨款。项目申请的截至日期为今年7月23日,其项目只包括能在明年5月12日之前完成的紧急救灾项目,不包括长期重建项目。

陈丙丁表示,符合CIDA有关规定的组织是指获CIDA认可的有3年以上从事慈善事业背景兼有财务报表的机构和团体。华联会方面虽缺乏相关经验,但考虑与其它机构合作,协助重建四川地震灾区。

针对外界普遍担心红十字会收取高达10%-15%的行政费用问题,陈丙丁表示,此次在与加红会总部国际处代表的会议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加红会确认,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的捐款将转交给中国红十字会,同时大幅压低行政费用,凡通过全加华人联会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的捐款,将仅象征性收取一千元。

但他说,其中的部分工作如单据等将由义工完成。陈丙丁特别强调,加国红会与华联会的协议属于特例,其它筹款机构的行政费比例则须与红会另议。至目前为止,华联会等成立的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已筹得善款80万元。

华社另一个主要赈灾筹款团体,由本地四川籍同乡发起的加拿大四川赈灾委员会,尚未确定如何处理善款。其代表成员谭新雄亦参加渥太华会议,谭表示,赈灾委已筹得逾50万元的善款,虽然还没有开会讨论善款的流向,但原则是渠道安全和费用最低,以体现出最大的爱心。

据悉,目前加拿大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各界为四川地震的捐款1,300万元,其中900万的现金和物资已经转给中国红十字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