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更加糟糕还是接近尾声?加拿大专家学者对今年秋冬COVID-19前景有何期待?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秋季的开始以及比去年更具传染性的冠状病毒株,加拿大人可能会怀疑未来几个月大流行的前景。

据CBC报道,一些流行病学家和传染病专家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希望更高的免疫力水平或许能够遏制Delta变种,并且许多省区的住院率可能会下降。

持乐观态度的渥太华大学副教授流行病学家Raywat Deonandan认为,大流行已经接近尾声。

然而,其他人如卑诗省流行病学家Caroline Colijn怀疑,尽管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特别是在疫苗接种方面,加拿大仍在进入具有挑战性的秋天。因为Delta变种比去年秋天甚至去年春天感染的COVID病毒更具传染性。

同样,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等省目前处于危机模式,因为未接种疫苗的COVID-19住院人数激增,使他们的医疗保健系统不堪重负。


【图源:CBC】

卡尔加里大学传染病专家Craig Jenne表示,不知道这场危机会持续多久。未来几天可能会看到曲线趋于平缓,但真正的问题是,曲线何时开始下降?

更冷的天气意味着人们在室内呆的时间更长,并且有可能增加病毒传播。一些专家表示,与此同时,可能会出现另一次增量激增或新的变化,从而彻底改变前景。

影响COVID-19前景的因素包括:

**目前所处的位置

从许多方面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加拿大在应对COVID-19的情况下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去年秋天,加拿大人仍然没有疫苗,直到12月卫生部才相继批准辉瑞和莫德纳疫苗。阿斯利康在几个月后获得批准。

现在,加拿大已接种两剂COVID-19疫苗的人数,覆盖了其总人口的70%和符合条件的人口的80%。

“看看我们已经走了多远,”Deonandan说。“我们拥有非凡的疫苗供应,我们对这种疾病非常了解。我们拥有控制这种疾病所需的所有工具。”

Jenne说,过去一年半积累的有关该病毒的所有知识使它的不可预测性稍微降低了一些。“我们知道什么可以减缓它。知道谁有住院的风险。知道公共卫生措施的影响。”

然而,Colijn说,尽管有成功的疫苗和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但病毒的传染性意味着成功还不够。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真的需要几乎每个人都接种疫苗。她说,我们的前景如何?可能会发生的是,大多数未接种疫苗的人会感染COVID。

**住院率、免疫力下降和Delta变异

Deonandan说,他预计更高的免疫力水平将导致感染者住院率下降比例。

拥有流行病学学位的蒙特利尔心脏病专家Christopher Labos博士也表示,希望在疫苗接种率较高且大多数限制(戴口罩和疫苗护照)的地方,有可能控制Delta变体。


【图源:CBC】

然而,最大的未知数之一是免疫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减弱。尽管Deonandan表示,他预计疫苗预防初始感染的能力将逐渐减弱,但他预测它们对住院和死亡的保护“仍将非常好”。

多伦多西奈健康和大学健康网络的传染病专家Andrew Morris博士说,根据大多数加拿大人接种疫苗的时间,免疫力下降可能会在10月下旬左右开始成为一个问题。

他说,问题是各省是否会预料到这一点,并为人们提供加强注射以试图避免潜在问题。如果各级政府都说等看到疫苗不再起作用时再增加,那可能为时已晚。

然而,一些卫生官员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即Delta变体可能已经达到顶峰。这是对总部位于美国的COVID-19情景建模中心的分析,该中心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教授团队组成,他们提供有关该病毒的预测。据报该模型预测美国COVID-19病例将稳步下降,冬季没有明显激增。

Deonandan说,世界上的某些地区,例如英国和美国的一些州,肯定有可能已经看到了Delta变体的顶峰。他预计到今年年底北半球应该会看到Delta变体的下降。

但是Deonandan和COVID-19场景建模中心也提供了一个有些严峻的预测——感染率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快速传播的Delta变体刚刚耗尽了容易感染的人群。

Deonandan说,由于未接种疫苗的人中有如此多的Delta感染,幸存下来的人可能有足够的免疫力,这“让我们再次开启关于群体免疫的对话”。

“加拿大足够的覆盖率加上令人难以置信的高疫苗接种率的结合,可能意味着到1月份,我们将不会出现更多的疫情,”他说。


【图源:CBC】

**出现新的变种?

尽管如此,变种可能会继续出现,但是否有任何变种会成为优势菌株还有待观察。Labos说,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情况。

“新的变种出现是因为病毒不断传播,”他说。“它不断复制自己,不断变异。你给它复制自己的机会越多,你就越有可能让它发生突变,从而将它变成更具侵略性的不同菌株。”

Deonandan说,他“有点担心”可能会出现一种新的变种,从而改变病毒的传播能力、症状特征和检测病毒的能力等因素。但他也指出,COVID-19疫苗已被证明对迄今为止出现的所有冠状病毒变体都有效。

“因此,没有理由期望我们的疫苗至少可以预防任何新变种,并且或许可以通过大量措施预防,”他说。“所以我并不过分担心它。”

Morris对事情的看法有点不同。“我知道有些专家认为,出现具有疫苗抗性、毒性更强的菌株的可能性极小。但我愿意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