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科学家警告:加拿大落基山佩托冰川将在十年内消亡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落基山脉的标志性冰川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炎热夏天。据研究人员称,作为气候变化的牺牲品,冰川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


【图源:Global News】

“一年前、两年前、更不用说10到20年前,看到这种情况几乎无法辨认,真是太可怕了,”水文学家兼全球水资源未来主任John Pomeroy博士说。

据Global News报道,Pomeroy于2008年首次踏上班夫国家公园佩托冰川(Peyto Glacier)。他开始更好地了解这座著名冰川的水文。在1900年代初期,它曾经比今天更远三公里半的距离,沿着山谷向下延伸,靠近佩托湖(Peyto Lake)碧绿的湖水。

“在7月初和6月底的热浪期间,我们每周看到2/3的冰融化。按照这个速度,我们今年可能会从这条冰川上消失7米的冰,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向下融化,”Pomeroy说,他也是萨斯喀彻温大学的教授。

“去年,冰川的前沿后退了200米,比过去半个世纪的后退速度快了10倍,” Pomeroy并补充说这令他震惊和恐惧。“这是一场噩梦成真。”


【图源:Global News】

一个不断增长的湖泊现在坐落在过去十年形成的冰川脚部。许多地方的冰层已经坍塌,变成泥浆,并散布着冰尘——烟尘、细菌和灰尘的混合物。水从蜘蛛网般的小溪中流淌。

Pomeroy表示,本季创纪录的高温穹顶效应和野火推动冰川的加速融化。

“野火产生的大量烟尘落在冰川上并使它们变暗……在积聚的地方,冰融化的速度更快。”

佩托冰川位于北萨斯喀彻温河的源头。它的积雪和融冰有助于维持草原省份河流中的流量。

Pomeroy说,没有冰川融化的河流区域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低的流速。相比之下,今年夏天由冰川供给的溪流的流速正常甚至高于正常水平。

但是,由于这一重要的水源现在正在迅速消退,科学家们担心下游的影响。


【图源:Global News】

“当大草原上的灌溉者最需要水时,冰川融化会提供水,而灌溉者和那里的农业部门的人们则依赖山水,”UNU水资源研究所Robert Sanford博士说。

环保主义者Harvey Locke博士说:“如果我们以佩托冰川今年正在流失的速度失去冰,我们的河流将在8月和9月干涸,这不是不可能想象的。”

“这对大草原生活的未来而言是非常严重的。正如我们所见,我们所知道的世界正在发生变化。”

据Sanford称,1920年至2005年间,仅落基山国家公园就有300条冰川消失。

“像这样的年份将大大加速这一进程,我认为迟早我们将不得不像冰岛那样为冰川颁发死亡证明。我认为第一个将是佩托冰川,”Sanford说。“这很严重,我们现在正在观望未来。”

Peyto冰川是世界上监测和研究时间最长的冰川之一。Pomeroy说他从没想过他会记录它的消亡,他认为它不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幸存下来。

“这不仅影响了供水、灌溉和水力发电,还影响了加拿大落基山脉所拥有的本真……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遗产,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景观,这非常令人难过。”

Pomeroy指出新的冰川在未来可以重新生长,但他说这一切都取决于人类对不断变化的气候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