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加奥运服装中国造引发争议

捷克佳/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的4月30日,承揽加拿大奥运代表队服装制作的哈德逊湾公司向公众展示加国运动健儿今夏征战北京奥运的系列服装。不过,一个原本展示新产品开发创意的企业营销行为,却因为“中国制造”的标签,令此间舆论评论的基调从商业领域转移到政治领域。

**奥运服装反映环保,灵感取自中国五行

哈德逊湾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简称HBC)30日推出的加拿大奥运队服装以红、白、绿颜色为主调,首次采用竹子、有机棉、可可等环保物料,精心设计的加拿大代表队服装系列既保留加拿大传统的红白两色,又配合绿色环保主题。

同时,为了突出主办国中国的特色,运动服的设计融合中国和加拿大两国的象征及风格。如碎花夹杂大图案,并采用中国的吉祥数字“八”和八角形图案,一些运动服上以英文及中文书写的“加拿大”,有些还绣有加拿大的枫叶标志。本次系列产品中最特别的是一个多功能束带,既可做头巾头环、还可以用做绑头发或马尾的发束,甚至还可以充当防尘用的口罩。

adult_b_tube1.jpg
(这就是那个特别设计的多功能束带)

据介绍,HBC设计师的灵感取自中国古代的五行元素金、木、水、火、土。设计师之一的李自(Tu Ly音译)出生于越南西贡,目前以加拿大多伦多为工作基地。李自是一个跨越文化和国际的设计师,在2006年于意大利都灵举行的第20届冬季奥运会上,他作为HBC公司的设计师为加拿大奥运代表队设计的红白色图案制服获得高度好评,被奥运村的国奥选手评选为“最佳穿着奖”。

目前,大多数同款商品已经在HBC公司旗下的The Bay 和 Zellers 商店开始上架销售,同时HBC公司网站也推出专版进行网络销售。

对于HBC推出的新款服装,公众的评价褒贬两极。赞成者认为,服装极具有时代气息和亚洲特色。但反对者似乎更占上风,言词激烈者认为设计丑陋,更直指其中一款服装形似睡衣,或日本餐馆中的伙计打扮。

**大多中国制造,政客突然发难

然而,媒体随后突然间发现,加拿大代表团的服装80%是在中国制造。于是乎,几大反对党的政客们纷纷跳脚发难,指责联邦政府采取放任态度,任由厂商外判奥运服装,错失振兴加拿大纺织业的一个良机。执政的保守党在重压之下也不得不做出遗憾的表态。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杜华(Paul Dewar)指责说,这是加拿大的国奥队,应该确保所有的奥运健儿是自豪地穿上加拿大生产的纺织品,他们所有的制服都应该是加拿大制造。自由党国会议员葛达理(Denis Coderre)表示,加拿大错失了在世界舞台宣传本国纺织业的黄金机会。魁北克政团国会议员帕凯(Pierre Paquette)表示,这种冷落本国工业的做法反映出保守党政府对魁北克省纺织业的挣扎状况根本就没有予以关心。

联邦执政党保守党的一位部长发言人表示,对于使用外国生产的衣服的决定,政府也同样不满意,但无力加以改变。该发言人指出,加拿大奥委会是独立的组织,在运作方面不受政府的影响。

加拿大奥委会执行长鲁基(Chris Rudge)表示,政府对于奥运选手服装应在那里制作一事并未表示意见。他认为联邦政府似乎并不在意。鲁基解释,加拿大奥委会也希望奥运选手服装能在加拿大制作,但国内很难找到能制作如此大量服装的厂商。因为除奥运选手外,制造商还须生产大量的同款商品面向民众。

HBC公司发言人马歇尔(Hillary Marshall)解释说,新产品的一些环保物料只在亚洲有稳定供应,并主要在中国。马歇尔同时指出,尽管运动员服饰80%在中国制造,但开幕式和领奖服装全部在加拿大制造。

beijing2008.jpg
(加拿大奥运代表队服装之一,网络上此款评价最差–被认定是一款睡衣。HBC提供)

beijing2008_2.jpg
(加拿大奥运代表队服装之一,可以看到红色枫叶和八角形图案。HBC提供)

在联邦政府和反对党对加拿大奥运制服是中国制造的消息感到愤怒之时,设计师之一的李自认为,政客们将奥运选手制服议题变成一个政治问题“相当可笑”。李自说,将话题的注意力从运动员和HBC公司对加拿大奥运代表队不遗余力的支持转移到中国制造是不公平的。

李自说,他和HBC的同事设计的这些服装现正在中国的工厂生产。他说,HBC公司有一个针对供应商的守则,以确保其供应商在公平工作法和重视环境之下运作。“我已经在该行业工作20年,对于HBC公司的道德准则印象相当深刻,”李自说。

在上届雅典夏季奥运会上,加拿大罗茨(Roots)公司是在本土制作的运动员制服。该公司在1998年至2004年间为了加拿大奥运队提供服装配备。但讽刺的是,2002年至2006年的美国奥运队制服也是罗茨公司提供。罗茨公司通信部主任罗伯特-萨尔内(Robert Sarn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那些服装也是在加拿大制作。

img_5369_w.jpg
(The Bay商店中的奥运销售专柜)

**中国制造引发网友激辩

网友Ob Server的观点反映出一些人对全球经济化的心态:加拿大选手服装在中国生产,运抵加拿大,然后奥运期间再返回中国,真是可怜。网友Harvey Mushman认为,我们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正确性。网友Dagger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是应该有一些民族主义的感情,产品应该是加拿大生产。但“中国价格”很难击败,难道每个人都应该抵制去沃尔玛购物吗?

读者格林认为,加拿大的爱国主义必须建立原则上,但不是在商业上。有网友认为,这就是现实的全球市场,状况确实令人难堪。打开自己的黑莓手机,看看加拿大品牌的内部,电池是日本的,基件是墨西哥的,处理器来自台湾,一些程序则是印度编写的。难怪,如果政客们知道这一点。前总理马田在步入政治前至少是一个成功的商人。现在的这些小丑似乎是职业政客,对世界经济如何运作知之甚少。读者Kooman认为,我们选错去渥太华朝政的人。

安省居民Brian Jones评价道,加拿大流向中国的商品和物资,可以肯定有一些已经投入到奥运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中。这些奥运制服在加拿大设计,通过加拿大公司进口,但只是在中国生产。如果衣物在蒙克顿(加东一城市)用美国棉花制作就会更加加拿大化吗?也许这些创新的服装最终会被出售给其他国家。布赖认为这一例证充分体现了加拿大在国际贸易领域中的开放和国际社会对加拿大的接受程度。

加拿大读者kooman反问道,我们是否应坚持加拿大运动员使用加拿大生产的飞机参加本届奥运会?这有可能,使用小型包机,庞巴迪飞机中途停几站即可。但我们需要作出一些修改,然后才作出了这一承诺,在飞机上所有的零件都没有进口的,即100%产自加拿大。但我们首先必须从飞机上移除所有的电视屏幕和监测器,之后被移除部件的名单将会不断增加。

**背景资料

哈德逊湾公司(HBC)是北美最古老的商业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司之一。在欧洲殖民地和国家设立前它曾经是北美洲部分地区事实上的政府,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土地所有者。HBC子公司包括The Bay,Zellers,Home Outfitters,Designer Depot,Fields等。

2005年3月2日,HBC公司宣布,将为加拿大奥运代表队提供新的服装装备。价值一亿元的合同意味着The Bay将为2006,2008,2010和2012年奥运会提供服装。前供应商加拿大罗茨公司(Roots Canada Ltd)在2004年结束了它与加拿大奥运队的合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