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春天来了,这些步道值得前去亲身体验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还记得那段著名的解说词吗?“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们繁殖的季节,山林的空气中弥漫着荷尔蒙的气息……”在满载希翼的季节,走向户外去感受春天的气息,成为人们的必选。

作为亲近大自然最为常见的方式,徒步远足(Hiking)备受人们的喜爱,因为既可以穿越丛林,也可以登上山巅,沿途相伴的还有草地,溪流,湖泊,瀑布,以及漫山遍野争妍斗艳的野花更是美不胜收。

在谈休闲之前,先小聊一下科学。按照西方传统的四季划分,3月20日春分这一天,加拿大的春天终于到来。

其实很多人都在纠结,春分和立春,究竟哪个是春天开始的标志?

在中国传统的四季划分法中,是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为四季的始点,而西方的四季划分是以二分(春分、秋分)和二至(夏至、冬至)为始点。中西方相差三个节气即一个半月。

中西方的这种划分法均被称之为天文四季,因为二分二至和四立在天文上都有确切的含义,都是把全年分成大体相等的四个季节,每季三个月,太阳在黄道上运行90°。

此外,节气和农历没什么关系。二十四节气依据的是太阳历,与现行公历相同。而农历是阴阳合历,其阳的部分正是节气,日期主要由月球绕地球公转的位置决定,地球绕太阳公转的位置只是用来添加闰月以保持月份与季节的大致同步。

知晓了春天的定义,不妨远离电脑,走向大自然,去亲身体验一下生机盎然的春天。下面推荐几条多伦多周边地区的远足线路。

**阿冈昆公园云杉沼泽步道(Spruce Bog Trail)

1.5公里长的轻松步道,在沼泽上有多条木板路,可以看到睡莲和乌龟。
价格:每部车$10.84
地址: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 ON
网站:http://www.ontarioparks.com/park/algonquin

**洛克威瀑布步道(Rockway Falls Trail)

在尼亚加拉悬崖的这条小径上,可以看到两个梯级瀑布。
价格:免费
地址:1742 St. Paul St. W., St. Catharines, ON
网站:https://npca.ca/parks/rockway

**瓦伦斯保护区木板步道(Valens Conservation Boardwalk)

这里距多伦多仅一小时车程,平坦的300米木板步道非常适合徒步旅行者,还有令人赞叹的水景。
价格:每辆车$15.50
地址:1691 Regional 97 Rd., Cambridge, ON
网站:https://conservationhamilton.ca/admissions-fees/

**克劳福德湖步道(Crawford Lake Trail)

用木制蝴蝶和小鸟雕像装饰的湖边小径,让游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中。
价格:每人$6.50
地址:3115 Conservation Rd., Milton, ON
网站:https://www.conservationhalton.ca/hiking

**滑铁卢湿地步道(Waterloo Wetlands Trail)

位于Laurel Creek保护区内,有2公里的步道,可以在原始森林和木板路上行走。
价格:每人$6.64
地址:625 Westmount Rd. N., Waterloo, ON
网站:https://www.grandriver.ca/en/outdoor-recreation/Laurel-Creek.aspx

**霹雳角步道(Tip Trail)

在霹雳角国家公园(Point Pelee NP),步行一公里可以抵达加拿大大陆的最南端。
价格:每人$ 7.90
地址:1118 Point Pelee Dr., Leamington, ON
网站:https://www.pc.gc.ca/en/pn-np/on/pelee/activ/randonnee-hiking

**剑桥红松步道(Cambridge Red Pine Trail)

Shades Mill保护区是户外活动的理想选择,可以在茂密的树林中行走。
价格:每人$6.64
地址:: 450 Avenue Rd., Cambridge, ON
网站:https://www.grandriver.ca/en/outdoor-recreation/Shade_s-Mills.aspx

**岩画公园麦金尼斯湖环湖步道(McGinnis Lake Loop Trail)

如果没有看到麦金尼斯湖(McGinnis Lake),那么岩画省立公园(Petroglyphs PP)之行就不能称为完美。这是加拿大为数不多的半对流湖泊之一,碧绿的湖水令人惊叹。
价格:每部车$10.84
地址:2249 Northey’s Bay Rd., Woodview, ON
网站:https://www.ontarioparks.com/park/petroglyphs

请注意,出发前,请仔细了解相关地点的信息,特别是疫情期间的要求。此外,户外活动需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防范意识,平平安安出门,快快乐乐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