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或将出现新判例法:因疫情被迫取消婚礼庆典,押金退还是不退?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婚礼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之一,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筹划与准备,庆典场地的预订是重中之重。但一场新冠大流行却影响深远,不但令新婚夫妇与场地业主各执一词对簿公堂,而且律师称,将会出现新的判例法。

根据维基百科解释,判例法(case law)是以个案判例的形式表现出的法律规范,以遵循先例的法律原则作为其建立的基础。简单而言,作为判例的先例对其后的案件具有法律约束力,可以成为日后法官审判类似案件的基本准则。

据CBC 报道,新婚夫妇乔伊斯•冯(Joyce Fung)和加尔文•陈(Calvin Chan)认为,在他们幸福婚姻生活的第一年,仍然无法取回争执长达数月的逾万元婚礼庆典的押金。

这场大流行影响了他们的夏季婚礼计划,婚礼庆典原定于去年7月在多伦多以北的安省克莱因堡(Kleinburg)举办。五个月前,他们要求退还婚礼场地的押金。此后,他们就一直与场地业主处于战斗中。

无数社交媒体上的投诉以及各种法律专家的建议表明,他们只是加拿大数百对夫妇中的一员。业主以COVID-19的惨痛财务状况为由,拒绝退款,但却为此进行了谈判。

人们对大流行病将如何影响大多数婚礼合同中存在的取消或延期条款的解释提出了疑问。

安省康科德市(Concord)专门研究消费者法律和违反合同的律师艾莉西亚•罗斯(Alycia Rose)说:“我们正在探索新的领域。”

罗斯说,她知道新冠病毒会影响很多婚礼计划,因此她迅速创建了一个网站–婚礼律师(The Wedding Lawyer),结果十分火爆,自疫情开始以来,她每天收到大量因婚礼纠纷而陷入困境夫妇的电话和电邮。她说:“这是复杂的合同法,我们正在应对史无前例的大流行。”

回到前文提及的新婚夫妇冯和陈,他们婚礼预定的是安省克莱因堡的“医生之家”(Doctor’s House),这是一座有悠久历史的建筑物。他们支付了总计10,200元的押金,大约是预计婚礼费用的一半。

但当受到大流行影响时,他们被告知必须再支付2,000元才能将时间表重新安排到一年后的相似的夏季时刻。此后不久,随着越来越多的夫妻争先恐后地改期,这个数字增加到了5,000元。

冯女士拒绝支付更多,她说已经为原先的婚礼支付了高价。因此,场地业主最初只为他们提供较差的选择,是冬季的一个工作日而非周末。

当他们建议完全取消婚礼时,被告知除了押金外,还必须再支付10,000元,以支付他们承诺在合同中支付的费用。那将意味着需要为一场从未举办的婚礼支付2万元。

他们两人争辩说他们有权要求退还押金,因为场地没有兑现所承诺的,在最初预定日期举行有100位客人的婚礼。冯说,因计划落空,合同没有履行。

但是,场地所有人本•格拉西(Ben Graci)称他受到了保护,部分原因是因为三页的合同清楚地表明,押金“不予退还”。

合同的另一部分涉及可能影响服务交付的意外事件,通常称为“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条款。

格拉西称大流行对婚礼庆典的影响不是他生意的错,“原因无法控制”,可以保护他免于退还押金。他说,再给这对夫妇重新安排可以满足协议条款。

律师罗斯说,对于受COVID-19影响的婚礼,结论与一般的“不可抗力”条款一样,都需要解释。她说:“在严重的不可预见的情况下,例如‘上帝的作为’或政府的行为,该条款可用于免除任何一方的合同义务,这种大流行是否可能适用尚待观察。”

罗斯说:“法官将需要考虑的事实是,这是新的,而且这种情况与以前的情况是有区别的。特别是婚礼。”

场地业主格拉西说,他被“大约十对”夫妇起诉,法院可能必须确定事情如何发展。他说,其生意因安省对大型聚会的限制而艰难求生。而且,在政府为解决加拿大经济问题而向前走时,整个婚礼业都被抛在了后面。

罗斯承认这不是“黑白世界”。但是她和其他与CBC Go Public节目组交谈的律师说,如果在原始合同后的30天内无法提供婚庆服务,安省的夫妇很有可能取回他们的钱。

“消费者有权明确取消合同并要求全额偿还所付的任何款项。”罗斯表示,《安省消费者保护法》第26条明确规定了这一点,她认为这取代了夫妻和场所之间可能存在的所有条款和协议。她说:“这导致我们提起诉讼。但这实际上是夫妻应该并且将继续遵循的主要立法。”

Go Public节目组搜索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法规,发现了不同程度的保护。除安省外,似乎没有其他省制定带有“30天”条款的法规。魁北克的消费者保护办公室已经认识到,在疫情期间,婚宴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因此它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网页来帮助夫妻解决这一问题。魁省是唯一这样做的省。

安省滑铁卢市的威尔士(Benji Wales)和蒂森(Sayaka Tiessen)同样对自己的婚礼场所受够了,因此不得不前往小额法庭。

这对夫妇于5月与伯克利活动中心公司(Berkeley Events,多伦多市中心各大场馆的所有者)签订了合同,并为两人共100客人的婚礼准备了两笔押金,共计9,600元。然后大流行袭来。

他们很不情愿地同意将日期提前到11月,但是当显然无法举行大型婚礼时,他们要求退还押金,甚至说他们可以将押金扣除一半。

他们在索赔说明中辩称,伯克利活动公司将能够在COVID-19中提供的服务与合同的服务“完全不同”。

伯克利活动在其辩护声明中,指出合同中包含“不可抗力”条款的部分,该条款规定了“可能会重新安排时间”,并认为这种情况何时发生没有限制。

威尔士和蒂森都表示不可能再次推迟。蒂森说表示,对消费者来说,不断变化是不公平的。他们于去年秋天结婚。在餐馆里与一家直系亲戚举行了一个小型仪式。

律师罗斯预测,除非双方都能够解决,否则婚礼纠纷很快将充斥法庭。她说:“我们很快将要审理很多判例法,我真的很期待,因为我认为这需要发生。”她建议场地业主应尽力聆听客户的意见,担心或冒着损害其声誉的风险。

场地所有者格拉西说,他已与安省其他108个场地的业主联合起来,游说政府寻求支持,并说许多场地(例如他的场地)没有资格获得租金补贴,而且他们仍然有高额的保险费和其他费用,如税收需要支付。

最后,冯和陈夫妇无奈接受今年6月的一个星期日举办他们的婚礼,尽管他们仍然不认为安省的限制会允许他们举行100位客人的婚礼。

冯说,这种磨难教会了他们一件事,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她说:“很高兴看到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即使在艰难时期也是如此。那是我的一线希望。”

参考文章:

https://www.cbc.ca/news/gopublic/wedding-venue-refunds-1.595359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se_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