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南极探险系列之二:外号 外号

(加中时报/作者:李海涛)除了自然风光的美妙和神奇之外,南极之旅还充满了人文乐趣。这种美应该是让一群陌生人随机地汇聚在一个小世界里,一起度过十天的探险之旅。

由于南极旅游的公约所限,每次登陆的人员不能超过100人,因此海恩典号此行容纳了197人,这样可以分成两组。一组在南极大陆上游荡的时候,另一组乘坐十几艘冲锋舟在海面上巡游。

这197人里面有近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华人之都多伦多。一旦脱离现实,我们似乎很自然地迅速回到无忌的少年时代,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起外号。

起外号可以是自嘲、可以是歧视也可以是昵称,其中包含太多的情绪和智慧。

有的外号是登船就起的,有的是经过多天观察之后总结的。

外号需要具备精炼、形象、通俗、上口、达意等要素,因此具备一定的科技和知识产权含量。非常有幸的是一帮具备二人转基因的东北人的加入,让起外号工作在启航伊始就得以顺利展开,并贯穿始终,取得了丰硕成果。

分别来自多伦多和北京的祖籍河南孙氏兄弟二人,因姓得号“大圣二圣”。一路上兄弟情深随处可见,无论是吃饭、开会、学习,总是影双人对儿。大圣初尝摄影之乐,一路上勤奋创作,不是在甲板上就是在去甲板的路上,而且不是白加班,收获不少好作品,此乃昵称之列。

来自东北的大侠被授予“妇女之友”,还有别的外号,诸如杨雷锋,总之是乐于助人,尤其是中年以上的问题妇女。他的小小背囊里说百宝都有点委屈,居家必备的东西除了避孕药都有了。因此找他讨药的,要求插一会儿给手机充电的中年问题妇女络绎不绝。虽然已经回到人间,狭小的船舱里,问题妇女跪在床头求药的镜头总是历历在目。

“混姐一号、二号”都是外籍人士,因略带东方血统而更显得妖娆迷人,是混血美姐一号和二号的简称。她们一路上为我们养眼为我们增加谈资,为我们抚慰寂寞的灵魂,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说到“裤哥”,那是一个成功人士,按照知情人密报身家不在百亿也是10亿以上。每天不拘小节,以灰白色秋衣秋裤为着装而得名,好像当年我们穿过的三枪牌,估计要高档许多。

“裤哥”一路无暇欣赏美景,总是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紧锁双眉,估计成功路上遇到浅滩了。吃饭排队这类小节,总是被酷哥所鄙视。一路上与我们没有打过一句招呼,最后分别宴会上破天荒举酒(自带茅台)与我们告别,可惜我们桌上没酒。

“裤哥”曲颈一杯“幸会幸会”,同桌的肖哥回道“孙子不错”,南极之行他的确带着一个不错的小孙子,希望没有误会。“裤哥”一路上给我们带来的欢乐罄竹难书啊。

“卡姐”是土豪妇女的杰出代表,因累日胸托徕卡相机而从不使用而得名,声称只是为了配纯鹅绒衣服而买,日常拍摄使用爱疯刘艾丝加自拍杆,擅长仰卧姿自拍,估计是考虑要更好地拍到企鹅吧。

“西装哥”一路面带微笑,十天如一日,无论舱内还是甲板,无论狂风巨浪还是飘飘白雪。“西装哥”都是内穿深色秋衣外套那身西装,从不担心手机跌落海中,时而外拍美景,时而自拍西装。“西装哥”最让我们敬仰的是船上最后的慈善拍卖会上,他在不懂英文的情况下拍得至少三样物品,从万年冰水到航海联络图,还有一个贴满各种标识的双肩背。当时他这身披挂离开的时候,好像是一个放学回家的小学生。

还有一位来自美国的华裔神姐,一路上总未能找出一个合适的外号来表达我们的感受之情。她经常体力不支,她经常勃然大怒,她经常不知所云,她经常把我们当做坏人,她又经常参加所有力所不能及的探险活动。

她的每次活动都可以当作以生命在践行,她总是会以各种原因耽误飞机,而又最终顺利抵达目的地。以至于我们总担心她被国际民航组织列为非暴力恐怖分子而被禁飞,反思一下:有时候我们的欢乐总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在新年之际表示忏悔,新的一年不起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