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加拿大华人云秀年夜饭荣登央视荧屏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金牛送福,蒸蒸日上,翠竹报春,千丝万缕,福海腾龙,四喜丸子,红红火火,福如东海,紫气东来……”伴随着新春拜年与相互问候,一道道充满祝福与期盼的美味佳肴不断在屏幕上展现,这个由加拿大华人云秀年夜饭的民间庆祝活动荣登央视新闻直播间,而且还纳入新闻联播的法眼。

2021贺新春云端聚会的组织者锁惠敏感叹道,“真是北京喜讯传边寨,小小的云聚会上了央视,为我们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20210215,央视新闻联播片段】

活动参与者焦彼得说,激动的心,颤抖的手,为我们的友谊而欢呼骄傲!借着众仙上央视的东风,金牛年红红火火更上一层楼。另一位参与者王琰说,真棒啊!看着自己参与的活动上央视,太激动了。

家是什么?是亲情的源泉,是幸福的起点,更是永远的依恋。每逢新春佳节,逐梦远行的人们如飞鸟归巢,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但今年春节由于疫情肆虐,团聚成为一个奢侈的念想。

锁惠敏表示,这些相熟的朋友们往年都会多次聚会,孩子们也是看着成长,如同一个大的家庭。但疫情开始以后,特别是本地实施居家令,且春节期间仍没有解封,于是和朋友们商议,今年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庆祝中国新年。期间,还得到侯军宁等朋友技术协助,终于实现此次云端聚会。


【20210214,央视新闻直播间新闻片段】

在新闻画面中展示来自陕西的侯小莉制作的“蒸蒸日上”,并为家乡父老乡亲们祝福。除此之外,群内的烹调高手们更是各显神通,分别展示了各自家乡的拿手菜,天津煎饼果子,北京酱牛肉,陕西凉皮,肉夹馍,裤带面等,还有日式寿司与各式海鲜。

来自新疆的杨庆说,走到哪里也忘不掉家乡新疆的拉面,这叫“千丝万缕”。

在这个欢乐的大家庭中,身披喜庆中式服装的梁明、蔺群两口表演了令人捧腹的“三句半”,眭寄民、王晋夫妇表演的葫芦丝与扇子舞等节目精彩呈现。

此外,华裔二代的中文水平也值得称道,王琰的两个儿子九斤与棒棒糖,以及申岳正的女儿安娜用流利的中文送上祝福,还有远在美国抗疫第一线的宋骧骥、刘世景的女儿Jenny也通过视频拜年。

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也是华人最为聚集的地区。在全加150万华人中约有近半数聚集在大多伦多地区,每逢中国春节,本地超市特别是华人超市各类年货市场人丁兴旺,充满年味。

自驻站以来,央视驻多伦多首席记者张森已经连续数年持续报道加拿大华人过春节的各类庆祝活动。他说,疫情之下,今年偶闻云端贺新年这个活动非常应景,而且特别是题材新颖,安省的居家令和国内提倡的就地过年有相通之处。

正如张森在报道的最后说,这些普通的华人,他们虽然移居海外几十年,却依然坚守着春节的传统,依然坚守着自己华人身份的认同,以及对家乡父老的眷恋,都让记者感受到一种如同兄弟姐妹般的亲切感,春节就是海内外华人心灵相通的桥梁。

活动策划者锁惠敏评价说,“央视记者最后的那段话画龙点睛,道出了我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