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警方告诫:大流行期间警惕三种形式房屋出租诈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疫情之下,不少人失去工作,甚至于居无定所。但此时,无孔不入的骗子们并没有住手,将罪恶之手伸向急于寻找到安身之地的租客们。警方告诫民众,大流行期间警惕三种形式的房屋出租诈骗行为。

据BlogTo报道,多伦多警局43分局从事欺诈调查的警员朱莉•坎贝尔(Julie Campbell)说,她和她的同事周都会遇到租房诈骗案件,这种特殊类型的骗局目前在多伦多这座城市十分猖獗。她并告诫民众当心这种欺诈行为。

坎贝尔对BlogTo表示,由于房屋出租市场竞争激烈,租房诈骗一直存在。新冠疫情期间,诈骗者更容易提出极为现实的借口,如不愿意展示或亲自看房。

她解释说,城市中经常出现三种不同形式的出租骗局:房东受害者骗局,租户受害者骗局和度假屋出租骗局。

在第一种情况下,房东发布有关出租单元的广告,诈骗者会回复说他们打算租住公寓,但由于与疫情相关的原因而无法亲自前往。

骗子随后会向房东通过电子银行汇票(electric bank draft)发送第一个月最后一个月的租金,但第二天他们会通过电邮告知,称他们无法入住,通常借口是由于医疗原因,他们会要求房东电子转帐(e-transfer)汇回已经支付的租金,尽管他们会让房东因违约保留500元。

此时,房东以为得到了“免费的钱”,并同意通过电子转账寄回,但在最后,那张收取的原始电子银行汇票便会跳票。

在第二种情况下,房东是诈骗者,房客是受害者。在这种情况下,租户回复一个出租单元的广告,广告上该单元通常比市场上大多数其他单元便宜。

诈骗者然后会说由于疫情或其他原因,他们无法向潜在的租户展示该单元,但他们会说已经收到很多Offer并需要在当天交纳押金,以此向租户施加压力。

临近入住日,诈骗者会通过电子转账要求另外支付第一个月和上个月的租金,以便房客获得钥匙。一旦租金汇出,诈骗者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到了租房地,受害者就会发现那里根本就不是准备出租的。

坎贝尔说:“应该去亲自看一下出租单元,你同时也在面试新房东。”并补充说,如果一个单元看起来好到难以置信,那可能就是诈骗。“高压之下要格外谨慎新房东几乎不需要或不需要任何背景调查。可以通过Google查找这个地址,以确保它不是Airbnb或准备出售的房屋。”

第三种出租欺诈情形与度假屋有关,通常会涉及骗子以合适的价格发布漂亮的乡间别墅广告。

在这种情况下,受害人由于距离遥远而无需提前见到度假屋就支付租金是合理的,因此他们通常会同意支付全价和保证金。然而,当受害者开车去那间度假屋才发现,那里从未出租过。

坎贝尔说,去年夏秋季,警方确实看到了度假屋骗局的增多,因为几乎不可能租到度假屋。预计今年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为避免陷入此类骗局,坎贝尔建议从一开始就注意发现危险信号,如是否其他所有都被预订,并且看起来太好,难以置信。

她还建议在租房网站上房东没有正面评价的历史时要谨慎,并补充说,如果房东想立即在第三方应用程序如Whatsapp上进行交流以“节省费用。”

她说,不对潜在租户进行任何背景调查的房东也应该是一个危险信号,任何想租房的人都应该考虑使用信用卡而不是电子转账,因为某些信用卡可以提供保险。

用Google去查这个地址的物业永远也不会有伤害。她说:“以电子方式向从未认识的人汇款时要谨慎。”

“很少有房东会出租给他们从未见过的房客,也不进行背景调查。你在Google中键入地址去查看搜索得到的结果。如果有人出于任何原因向你汇款并且多付了费用,他们要求你退还多付的款项,被骗的概率几乎是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