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未来几个月将非常困难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联邦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表示,加拿大的COVID-19疫情正在日益恶化,未来几个月将非常困难,民众需要继续努力以减缓传播速度。但好消息是,今年加拿大国庆前,将会有半数的民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1月13日的声明中,谭咏诗(Dr. Theresa Tam)谈及全国包括病例数,死亡人数和变异株的现状。她表示,随着加拿大继续关注令人担忧的病毒变种的出现,未来几个月将非常困难。

谭咏诗说,COVID-19的传播方式没有改变,但在高发病率和迅速传播的背景下,持续保持个人公共卫生习惯是必不可少的。并指出,由于整个医疗系统都在受到影响,民众需要继续努力以减缓传播速度。

谭咏诗此前曾表示,虽然隧道尽头已经出现光明,但人们仍在隧道里。不过,她认为民众可以做到。

联邦政府在去年12月宣布,计划在3月底之前为300万高危加拿大人接种疫苗。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物流与运营副总裁Dany Fortin在1月8日重申了这一承诺,尽管现在的措辞是根据疫苗分发情况:“预计到3月底将分发600万剂。”

根据加拿大公开数据工作小组对COVID-19跟踪的数据,截至1月11日,加拿大已接种了约36万剂针对COVID-19的辉瑞和Moderna疫苗。由于这些疫苗需要两剂,加拿大有3,800万人有资格接种,相比而言,加拿大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起步缓慢。

人们现在更加关注的是,何时会有更多的剂量,政府能否按计划完成目标。

从数字中可以看出,联邦政府正在按时完成分发工作。如图所示,无论是从分布还是管理上来说,情况都在加速发展:到本周末,预计将向各省区提供929,300剂辉瑞和Moderna疫苗。

根据联邦数据,渥太华预计到一月的最后一周累计分发130万剂疫苗,到二月底累计达到330万剂。尽管在假期结束前不到12万剂,但各省和地区报告称,从1月4日到1月11日,人们已经注射了24.1万多剂。

“这一初始阶段或第一阶段的特点是,在一月,二月和三月的大部分时间里,疫苗供应有限且稳定,但进入四月和第二季度其余时间后才能看见大幅增长。”Fortin上周说道。

特鲁多总理13日宣布,加拿大将在春季再获得2000万剂辉瑞疫苗。他还希望加拿大在六月前有足够的疫苗可为2000万人,即加拿大全国半数以上的人口接种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