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上梁不正下梁歪,近半加拿大国民违反禁令假期聚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时值加拿大多位政府高官陷入“度假丑闻”泥潭之际,假期中国民的表现也十分令人失望。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一半的加拿大人违反封锁规定,在假期中聚会。

圣诞新年假期进入尾声,最近几周,加拿大国民与朋友和家人聚会的后续结果将会逐渐显露。加拿大各级政府官员一直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限制居民的出行,并只能与他们同住的人在一起,尤其是圣诞新年假期,因为人们通常会聚在一起吃大餐和其他庆祝活动。

但是,似乎很多人没有遵循这项建议,实际上,近一半的加拿大人。而且,政府高官的表率作用更是为人诟病。

根据加拿大研究协会和市场研究公司Leger的一项新调查,加拿大全国48%的人承认在过去几周内与其他家庭互访。

在接受调查的1,506名受访者中,有一半人说他们与其他家庭的朋友聚在一起,而另外7%的人不确定圈子中是否有人参加假期聚会。

大多数人对看到自己的亲朋好友的回答为“是”,见面一次的占所有受访者的34%,占“是”的受访者的70%,见面两次或三次占总数的12%,占回答“是”的占25%。极少数人表示他们见面三次及以上,占总数的2%,占回答“是”的占4.2%。

这种情形在艾伯塔省最为普遍,在该省进行的调查显示,高达68%的受访者称,他们确实在寒假期间与其他人会面。

此外,卑诗省61%,曼尼托巴省和萨斯喀彻温省58%紧随其后,而大西洋沿岸地区的居民则以家庭为最佳选择,只有28%的人承认参加了假日聚会。

在接受调查的18至34岁的年轻人中,他们选择与家人同住而不是独居,这个年龄段的受访者中有61%回答了“是”。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加拿大超过3,700万人口的民众,样本量确实很小,而且问题非常模糊,没有说明受访者的“拜访”类型是什么,以及是否保持社交距离以及戴口罩等。

由于仍限制民众的非必要旅行,而且至少有十几位加拿大政府官员无视他们给选民的各项命令,前往国外度假并参加大型的圣诞晚宴,每个人都确实很难遵循规定。

这对于已经实施多项严格措施一个多月的大多伦多地区来说,情况更是如此。城市的执法人员表示,完全禁止室内私人聚会仍然是一个问题,每周都发生数十次。有些人根本无视规定,而另一些人可能对封城封省感到疲倦,并愿意去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