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现象趋普遍,全加5.6万华裔与异族通婚

【明报专讯】在加拿大这个“移民大熔炉”国家,华人跟异族通婚愈来愈普遍。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数字,在全国合共32.2万对的华裔夫妇当中,有17.4%(5.6万对)属于异族通婚的结合,其中,跟非有色少数族裔通婚的占74.6%(4.1万对),而跟其他有色少数族裔结婚则占25.4%(1.4万对)。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伟晶认为,华裔虽是对家族和传统观念比较根深蒂固的族裔,但当定居在加国这个移民国家之后,愈来愈多异族通婚属很自然的现象,这趋势往后亦会愈来愈普遍的。

方伟晶昨日向本报指出,本地华人跟异族通婚愈来愈普遍,其实每个族裔也是,他们初来加拿大时,虽然带□自己的文化和传统而来,但是当在本国的时间愈长久,便有愈多机会跟异族相处,所以会愈来愈接受本地的文化。

他续说,尤其是第二、第三代的移民,更是在本地成长的,跟异族通婚的情况会更多,第二代会比第一代多,而第三代更会比第二代多。

这趋势在族裔移民当中是个很自然的现象,往后亦会愈来愈普遍。

在多伦多市中心开业12年的华人婚姻中介服务公司“优质单身”的余小姐,昨日亦向本报称,择偶要求都是因人而异,但选择外族伴侣的客户正在不断增加,一般会说英语的都会接受外族人士的。不过,也有华裔顾客仍是喜欢找“同声同气”伴侣而坚决选择华人的。

今次人口普查的数字亦显示,安省有15.4%(2.4万对)华裔夫妇属异族的结合,相比之下,卑诗省则有16.6%(1.8万对)。

其中,在多伦多地区,在合共12.8万对华裔夫妇当中,有12.8%(1.6万对)属于异族的结合,跟非有色少数族裔结婚的占当中的65.1%,跟其他有色少数族裔的则占34.9%。

多伦多区1.6万对异族结合夫妇

至于温哥华地区,在合共9.9万对华裔夫妇之中,有14.4%(1.4万对)是异族的结合,当中跟非有色少数族裔的占72.3%,跟其他有色少数族裔通婚则占27.7%。

全国异族婚姻大增1/3

日人最多与异族结合 南亚裔华人最少

(多伦多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发布人口普查报告说,逾28万对夫妇和伴侣是异族通婚或结合,是前所未有的水平。85%的异族通婚在白人与有色少数族裔之间;15%在两种不同有色少数族裔之间。

其中日本人最多与异族成婚,而南亚裔人和华人的异族结合比率最低。全国2006年有289,420对跨种族已婚或合法同居伴侣,比2001年增三分之一。

加拿大知名人士的异族婚姻也屡见不鲜,如满地可模特儿奥布里(Gabriel Aubry)与金像影后荷尔芭莉(Halle Berry),加拿大总督庄美楷(Gov. Gen. Michaelle Jean)与丈夫拉丰(Jean-Daniel Lafond)。

统计局分析师徐蒂娜(Tina Chui,音译)说,统计局从2001年起,研究异族结合数据,认为这是加拿大多元文化、不同种族融合的体现。

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社会学家罗思(Wendy Roth)说,异族通婚和结合激起人们的兴趣,是因它是不同种族间社会关系的检测。

统计数据显示,最多日本人与异族结合,达到74.7%;其次为拉丁美洲人和黑人,分别为47%和40.6%。

相反,南亚裔人和华人最少与异族通婚。

对异族关系的开放态度,也影响到职业婚姻中介机构。

Dinnerworks机构总裁凯茨(Susan Kates)说,在为客户分组时,兴趣爱好是最主要的考虑,“只有很少的人,要寻找与自己文化背景相同的人。”。

温哥华Divine Intervention婚介机构的西门尼(Susan Semeniw)说,她通常询问客人,是否接受不同族裔的伴侣。

西门尼说,个人对不同文化的接受程度,影响其是否接受异族关系的态度。

罗思也说,异族通婚比率低,通常与传统和文化有关,但也可能与有色少数族裔定居地点有关。“如果他们居住在大量同族裔人聚居地,则同族通婚会更多。”

人口普查卑诗数据.异族通婚比例高

星岛日报不温哥华记者张文慈/统计局最新数据指出,2006年人口普查共有28.94万对异族通婚,与2001年比较,上升33.1%。数据也显示,卑诗省拥有最高异族通婚的比例,而异族通婚族裔中最高的是日裔人士。

统计局指出,2006年异族通婚宗数占全国的3.9%,其中有色人种少数族裔(visible minority)与非少数族裔为24.76万对,而少数族裔彼此通婚的有4.19万对。以各省比较,卑诗有5.9%比例最高,其次依序为安省4.6%、及亚省4.2%。

在所有异族通婚中,有2.97万对是其中有一方是日裔人士,他们的配偶有74.7%是非日裔人。其次异族通婚比例较高的族群,分别是拉丁美裔(47%)及非裔黑人(40.6%)。

加拿大统计局加西地区联络主任梁挺说:“相对来说,南亚裔及华裔异族通婚的比例较低。”他指出,在涉及华裔32.17万对婚配案例中,异族通婚比例只有17.4%。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