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加拿大有223个族裔,全国仅32%人自认加拿大人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发布的人口普查报告说,国内人口承认自己是加拿大人的数目略有下降,只有32%的人自认完全或部分是加拿大人。而2001年,自认加拿大人的比率为39%。

较5年前少7个百分点

自认为是“加拿大人”的民众中,有18.4%称自己是血统纯正的加拿大人。

较多认为自己是加拿大人的地区,往往是最先有移民定居,或者新移民相对较少。超过60%的魁北克人说,至少部分为加拿大人;大西洋省份则有46%的人自认加拿大人。

统计局分析师说,加拿大有223个不同族裔,种族概念非常复杂。

数据显示,第三代国民中,90%认为自己至少部分是加拿大人;第二代国民中有超过一半人,报告有欧洲根源;第一代移民则更多报告自己的原本族裔,如华人、东印度人、菲律宾人或越南人。

华人团体平权会(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总干事黄煜文(Victor Wong),本身为第二代移民。他说:“以国籍来说,我是加拿大人;但在种族来说,就我个人对自己的定位,我是华人。

“这是我的母语,我身分所属的文化团体。以我的典型特征,别人会认定我是龙的传人。”

少数族裔难脱外来人观念

温尼辟伊斯兰社会服务协会(Islamic Social Services Association)主席赛地奇(Shahina Siddiqui)说,不管出生于加拿大或国外,有色少数族裔经常难以摆脱是外来人的观念。

西安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社会学教授博若(Rod Beaujot)说,界定“加拿大人”没有意义,不应把它作为普查的选项。他说:“加拿大人的概念,不能帮助我们理解种族意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