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南亚裔移民超越华人居首位,大多区54万华人冠全国

少数族裔首逾500万 占人口16%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发布人口普查数字,显示全国有色少数族裔人口首次超过500万人,占总人口逾16%。而南亚裔移民更超过华人,成为人数最多的有色少数族裔。

2017年1/5国民属有色少数族裔

统计局预计,如果目前移民趋势继续,到2017年,每5名国民中将有1人为有色少数族裔。

报告说,有色少数族裔在2001到2006年间,增长27%,而上个5年增长率只有5.4%。分析家说,其主要原因是2001年来,四分三新移民为有色少数族裔。

有色少数族裔中,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在内的南亚裔人,在数字上轻微超过华人。上次普查时,华人是人数最多的有色少数族裔。

2006年的报告显示,南亚裔人占全国有色少数族裔四分一,或全国总人口的4%;另外的四分一有色少数族裔是华裔,占全国人口的3.9%。黑人、菲律宾人、拉丁美洲人、阿拉伯人、东南亚人、西亚人、朝鲜人和日本人,都在有色少数族裔前10名内,这名单自2001年以来几近不变。

报告也说,96%的有色少数族裔,居住在大都市地区,而全国大都市地区居住人口比率为68%。不过,有色少数族裔移民到加国追求美好生活梦,仍受到语言障碍、歧视、文化冲击和国外资历不被承认的打击。尽管有色少数族裔比起非有色少数族裔,往往更多人具有专上学历。

统计局蒐集少数族裔人口资料,在联邦就业平等法方面应用。虽然法例保障女性和有色少数族裔等的公平就业,但加拿大种族关系基金(Canadian Race Relations Foundation)行政总监尤新尼(Ayman Al-Yassini)说,至少在公共服务和其他联邦监管的职业范围内,法令执行“令人失望”。

加拿大华裔人口达121万 温哥华华人比例最高

中新社温哥华四月二日电 加拿大统计局二日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加拿大华裔人口达到一百二十一万,占全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点九,大温哥华成为华裔人口最密聚的地区。

这份报告显示,到二00六年,加拿大华裔人口总数为一百二十一万六千五百人,比二00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二,占加拿大少数族裔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四。

报告说,在加拿大西部太平洋沿岸的卑诗省,少数族裔人口总数首次超过一百万,居加拿大各省区之首,而华裔则是卑诗省第一大少数族裔群体,人口总数为四十万七千二百人,占全省少数族裔人口的百分之四十点四,占全省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其中,百分之七十二点九的华裔是在加拿大境外出生。在这些海外出生的华裔中,有百分之十八点四是在二00一年至二00六年间移民加拿大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移居加国的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二;另外四分之一的卑诗省华裔是在加拿大本土出生。

统计局的数据还分析说,大温哥华地区的华裔人口达到三十八万一千五百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八点二,成为该地区人口最多的少数族裔群体。相比之下,大多伦多地区华裔人口比例只有百分之九点六。在大温哥华地区的列治文市居住的华裔占该市总人口已达百分之四十三点六,成为全加拿大华裔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

万锦华裔人口多达35.5% 大温列治文密度最高

【明报专讯】加拿大的华裔人口继续飙升,2006年较2001年的5年间增加了18%,达至近122万人新纪录,令华人占全国人口3.9%。与此同时,本国过往华人聚居的城市变得更为密集,例如大多区万锦市的华人比率升至占35.5%,大温区列治文市的华裔人口更多至占45.4%,是全国之冠。

不过,以华裔人数增长率来说,意外的是大满地可地区名列前茅,该市的华人于5年间多了59%。

上述报告由加拿大统计局发出,该局分析员徐梁慧晶表示,尽管本国华裔人口不断上升,但2001年人口普查指华人是本国第一大少数族裔的地位现已不保,2006年普查指该头衔已由南亚裔人夺得,华人现时是第二大少数族裔群。

该报告显示,若以华裔人数比较,大多区有全国最多华人选居,有近54万人,占全国华裔人口的44%;大温区也有40万华人,占全国华人的33%。

大温区列治文市仍是全国华裔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该市于2001年有39%华人,前年再升至占45.4%,有7.9万名华人。值得注意的是,大温地区最多少数族裔华裔人口比例,上升至19.2%,几乎每5人即有1人为华裔。大温华裔人口在2006年人口普查时达到40.2万人,甚至比传统主流族裔苏格兰裔的33.7万人、土生加拿大裔的27.8万人多,在所有族裔排名,仅次于英裔的48.43万人。

列治文的华裔人口比例是全国第一。列治文市有43.6%的人口是华裔,列治文市有65%人口为少数族裔,比例仅次于安省万锦市。此外,阿博斯福的印裔人口比例高达16.3%,是全国印裔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

华裔人口密度第二高城市是大多区的万锦市,该市由2001年的30%,升至前年的35.5%,有9.3万名华人。大温区本拿比市则是全国华人密度第三高城市,前年占31%,有6.2万名华人。

大满地可及大卡加利华裔增长率最高

以华裔人口增长率来说,近5年来以大满地可和大卡加利两个较“冷门”的地区的升幅最高,分别有59%及45%增长。大多区则于5年内多了12.8万名华人,以人数称冠,增长率也有31%。大温区的华人增长率是4大城市中最低,5年里只升了17%。

以大多区来说,密西沙加市于近5年的华裔人口增长率最高,上升了54%;第二位的万锦市多了49%;第三位的列治文山市上升25%;多市增19%华人。

大温区的本拿比市及列治文市的近5年华裔人口增长率相若,分别是24%和23%;温哥华市则只多了9%华人。

以本国各省比较,安省有近58万华裔人口,人数是全国之冠;卑诗省紧随第二,该省有41万华人;第三位的阿省和第四位的魁省分别有12万和8万名华人。

若以华人密度比较,卑诗省则列于榜首,华人占10%;其次是安省,华人占近5%。

不过,若以华人增长率比较,魁省则高踞榜首,近5年内增加了40%华裔省民;次位是阿省,5年增21%;第三位的安省有近20%;第四位的卑诗省只有约11%。

少数族裔占多伦多区近半人口 当中27.8%加国出生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发布2006年人口普查报告显示,多伦多地区近半人口是有色少数族裔。其中南亚裔人最多,华人次之。报告也说,有色少数族裔中更多人有专上教育背景,但就业率仍低于非有色少数族裔。

统计数字显示,全国人口有16.2%为有色少数族裔,而多伦多都会地区超过全国平均数,有色少数族裔人口达42.9%,当中27.8%出生于加拿大。

多伦多都会地区南亚裔人口为684,070,是最大有色少数族裔群体;华裔人口居次,总数有486,325人;随后为黑人,总数352,220人。

人口普查报告也发布有色少数族裔的就业和教育水平。

多伦多地区有色少数族裔就业率为62%,低于非有色少数族裔的64.9%。

有色少数族裔有44.4%至少有高中学历,36.4%有大学文凭或学位;而非有色少数族裔,具备高中学历的有50.3%,大学学历的只有29.6%。

统计局在普查中也询问人们种族根源。多伦多地区居民的回应,显示人们对种族渊源概念上的转变。12.8%说自己种族背景至少部分为加拿大人,有英裔种族背景的有26.3%,法裔渊源的为4.8%。

加有色人种超过五百万 华人居第二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二日专电)加拿大统计局今天表示,加拿大境内的有色人种人口首次超过五百万。这主要是近年来亚洲移民大量涌进的结果。

根据二零零六年人口普查统计数字,南亚裔人口目前已超过华人人口,约为一百三十万人,成为加拿大境内人数最多的少数族裔。加拿大境内的华裔人口目前为一百二十万。

加拿大有色人种人口目前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六点二。有色人种的定义为非白人或高加索人,但不包括原住民。加拿大目前总人口为三千三百万。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过去一世纪以来,加拿大境内的少数族裔由原来的二十五种增加到目前的一百种。

南亚裔人口占有色人种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九,占全国总人口百分之四。华人人口占有色人种总人口百分之二十四,占加拿大总人口百分之三点九。

黑人为加拿大境内第三大有色人种,人口约有七十八万三千八百人,占有色人种总人口百分之十五点五,占加拿大总人口百分之二点五。

菲律宾裔占有色人种总人口百分之八点一,拉丁美洲裔占百分之六,阿拉伯裔占百分之五点二,东南亚裔占百分之四点七,西亚裔占百分之三点一,韩裔占百分之二点八,日本裔百分之一点六。

人口普查数据亦显示,在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六年间,有色人种人口成长较全国总人口成长高出五倍。此一情形大部份是因为亚洲移民大量涌进的结果。

一九八一年,百分之六十八点五的移民系出生于欧洲以外地区,但至二零零六年,百分之八十三点九移民均非欧洲移民。

加拿大统计局预测,如果此一趋势持续下去,至二零一七年,每五名加拿大人中就有一名是有色人种。

加国华裔退居第二位.南亚裔成最大少数族裔

星岛日报记者/华裔的加拿大第一大少数族裔的地位不保,首次被南亚裔超前;加国少数族裔人数也突破500万,占全国人口16.2%。

负责移民及族裔文化统计的首席统计师徐梁慧晶表示,多伦多依然是华裔聚居的首选,大多伦多地区的58%华裔居住在多市,其次是万锦市的18%和密西沙加的9.5%。全国华裔最多的统计区域是万锦市以北,有6,080人;而安省华裔最密集的是士嘉堡爱静阁北区,达81.99%。

少数族裔逾500万

全国现时有5,068,100少数族裔,统计局估计,到9年后,少数族裔人口由这次统计的16.2%上升至19-23%。她说,新移民固然是少数族裔增加的原因之一;但有30%的少数族裔是在加国土生土长,而非少数族裔土生土长的只有25%。华裔在加国有过百年历史,但由于移民人数多,相比之下,土生土长的华裔就较少,只有25.5%。至于在加国以外出生的华裔,主要成员来自中国和香港,分别占52.9%和24.2%,台湾和越南也有7.4%和5.7%。

华裔在过去10年都独领风骚,但昨天发表的2006年人口普查结果是华裔以1,216,600人屈居第二,上升18.2%;有1,262,900人的南亚裔排第一,增长37.7%。或许是族群人口多,华裔与南亚裔的异族通婚比率较其他少数族裔低,分别为17.4%和12.7%。但全国而言,跨族裔通婚在2001-2006上升了33.1%;日裔是通婚率最高的少数族裔。

安省华裔577,000

徐梁慧晶说,1901年人口普查时只有25个少数族裔,这次统计有200多个少数族裔,中亚的增长最大,上升43%,其次是韩裔的41%,拉丁美洲的40.2%排第三,南亚裔有38%,黑人和华裔都约为18%;但由于南亚裔和华裔人口基数多,即使百分比略低也有很可观的增长。

安省是全国少数族裔最多的省份,有54.2%的少数族裔居于此,其次是卑诗省的19.9%,亚省排第三,缅省第四位。安省的华裔有577,000人,75%出生在外国。他们的人数也降至第二位。华裔在亚省、沙省和卑诗省仍稳占首位,分别占26.5%,28.0%和40.4%。

卑诗省的烈治文始终是全国华裔的大本营,几乎一半居民是华裔(43.6%)。多伦多保持少数族裔大熔炉的地位,全市510万人口之中,2,174,100人是少数族裔,较1996年增加了11.3%。而约克区的万锦市以65.4%成为全国少数族裔人口比例是高的城市,超过卑诗省烈治文的65.1%。万锦市有52.4%是华裔,南亚裔以26.4%居次。亚省卡加利市的少数族裔也占四分之一,其中以华裔最多,有66,400人(6.2%)。

人口分别占约82%和79%.士嘉堡2地区华人比例最高

星岛日报记者/加拿大统计局2006年人口普查结果昨日出炉,士嘉堡史刁士大道(Steeles Ave.)夹冰梨大道(Brimley Rd.),以及太古广场以南,被证明是安省华裔人口比例最高的2个地区,华裔人口比例分别占约82%和79%。该区居民普遍反映,选择该地点居住是因为语言交流方便,然而也有居民谴责最近几年华裔新移民增加,导致分租屋情况严重,社区环境素质下降。

士嘉堡史刁士大道以南,至Audrelane Crt.,东西介于冰梨大道和米兰大道(MidlandAve.)之间,这区域是安省华裔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区,华裔人口比例达到82%。该区主要以民宅为主,大多是独立屋,环境安静。

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显示,该区居民的平均年纪为38.7岁,15岁以上居民中,有相当大比例(1050/3100)为单身;绝大多数居民(2815/3725)会说英文。大部分居民为移民(2935/3720),其中2000年以前移民来加的占大多数(2400/2935)。

受教育方面,15岁以上的3200名居民中,大多数(1895)没有大学以上学位。失业率极低,在有劳动能力的2020名居民中,失业人数只有160人。居民从事的职业集中在销售和服务行业。

分租屋情况严重

在此区居住超过20年的香港移民何先生表示,他20年前选择到此居住时,看中的就是这□方便的交通,北上约克区,南下多伦多,都十分方便,而且附近有不少大型超市,购物也十分便利。然而,他摇头叹息说,最近几年华裔新移民急剧增加,导致区内分租屋情况严重。

他说,有些华裔屋主将房屋分租给6,7个人,使门前车道被塞得满满,甚至有人从别人家的车道开车上来,再转停到自家车道上。他认为有些新移民也不太注重个人行为,比如把垃圾偷偷倒在公园内,使整个小区环境素质下降。如果有一天他决定搬离这里,环境问题就是唯一因素。

另一位在此居住22年来自牙买加的华裔James Chen表示,22年前他来此居住时,该区只有10%的华裔人口,最近几年华裔人口的确增加很快,尤其以新移民居多。但分租屋情况恶化,另整个小区受损。

他说,经常看见汽车乱停,骑自行车的人也不遵守交通规则。新移民来加拿大,带来了原有国家的文化,但也应该学习新国家的文化,学习新的礼节,尽快融入新社会。

另外一个华裔高聚集的地区是史刁士大道以南,越过麦沥高大道(McNicoll Ave.) ,东西介于坚尼地大道(Kennedy Rd.)和贝治蒙特街(Birchmount Rd.)之间,华裔人口比例高达79%,居加国第二。该区就在太古对面,也是以民宅为主,较多独立屋。

根据2006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该区居民平均年纪为41岁,大部分家庭(1550/1990)是已婚家庭,有相当大比例的居民(1585/6645)完全不懂任何官方语言,移民占人口的大比例(5110/6645),其中大部分的移民(4010/5110)是2000年之前就移民来加。

受教育方面,15岁以上的5785名居民中,有3390位居民没有大学以上文凭。居民从事最多的2个职业是商业和制造业。

用中文也可以

从广东来加一年多的黄锦明先生表示,目前他们一家三口都租房住在这个小区内,之所以把移民后的首个落脚点选在这里,是因为近太古广场,购物方便,而且听说这里治安也很好。更重要的是,黄先生说他自己一句英文都不会讲,而在这里生活,完全使用中文就可以了,他觉得很安心。

但是令黄先生担心的是,他的女儿正在读本地的大学,他十分希望她英语能有进步。女儿曾对他抱怨,希望住到白人较多的地区,这样英文可以提高。黄先生说,也许过一段时间,他会考虑搬家到别的地方。

另一位居民陈先生说,他来加7年多,之前一直住在中区唐人街,搬家到这里一方面觉得北面的空气更好,另外这里的生活也很方便,太古就在对面,随时可以购物。他说并不奇怪这个区华裔比例高,因为几乎他周围的所有邻居都是华裔。

安省移民资源不会重新分配

星岛日报记者/南亚裔移民在最新的人口普查中,首次超越华裔而成为加拿大的最大少数族裔。安省政府对于这个现象,可有重新调整政策,把移民资源的分配增加给南亚裔?

安省移民厅长陈国治就此问题回应说,简单一句是不会。他表示,安省的移民服务计划,每年大约为1.6亿元,服务对象是来自200多个国家的移民,都是一视同人,公平对待,没有一个特定的族裔,那管他们来自中国、南亚、中东、欧洲或非洲。

语言训练5千万

这一笔移民服务拨款,其中5,000万用于移民的语言训练,一般而言是英语及法语,以便他们尽快掌握这里的官方语言,与人沟通及增加谋生的机会,其余约一亿元,则用于帮助新移民安顿,如医疗保健服务介绍、买房子资讯及如何求职等等,也就是用于为新移民搭桥的工作。

他补充,人口多的族裔自然会多用这些资源。但是不要忘记,他们作为安省人,在这里起居生活,自然也是纳税人、消费者,对安省经济有所贡献。

比华人人口多出约5万.南亚裔政治影响力远超华裔

星岛日报记者 张文慈/温哥华中侨互助行政总裁陈志动说:“全国南亚裔的总数只比华裔多出约5万,但他们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却远远超过华裔,华裔参政还要多多加油。”

他同时指出,少数族裔既然在加国大幅增加,联邦政府也应该相对增加对少数族裔的资助,协助他们加强语言培训,尽快就业,才能融入加国社会。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卑诗省是全国少数族裔及华裔人口比例最高省分。卑省华裔共有40.7225万人,占本省总人口10%,其中又以温哥华的华裔人口最多。而大温地区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华裔。

统计局指出,卑诗省少数族裔比例有24.8%,比安省的22.8、亚省的13.9都高。卑诗华裔占总人口10%,也比安省的4.8,亚省的3.7为高。
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发现,大温地区各城市中,华裔人口最多的是温哥华,有16,8210万人,其次是烈治文、本拿比、素里、高贵林。全国华裔人口是121万多人,还是以多伦多的华裔总人口数拔得头筹,有28万多人。

但若以华裔人口占该市总人口比例高低分析,则以烈治文占43.6%最高,其后依序为本拿比、温哥华、高贵林、及高贵林港。

加拿大统计局加西地区华人社区联络主任梁挺说:“72.9%的华裔都是在海外出生,大多是出生在中港台及越南。”

他指出,卑诗少数族裔中,以华裔人口最多,其次依序为南亚裔、菲律宾裔、东南亚裔、拉丁美裔、及非裔黑人。在大温地区,少数族裔的就业率只有59.1%,低于非少数族裔的65.7%。

不会剧烈影响社会

星岛日报记者/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伟晶就加拿大统计局的普查结果,在昨天在接受本报访问时对此统计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同时指出人口结构的变动也不会对加拿大社会带来剧烈影响,加拿大将成为一个愈来愈多元的社会是必然的。

对于南亚裔人口首次超过华裔的现象,方伟晶表示,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对于任何一个移民国家,从长远的历史阶段来看,不同族裔的移民人数上升和下降的情况是常有的事。这与移民政策和移民来源地的情况变化都相关。在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加拿大各族裔的人口变动一直在发生,一个族裔人口对另一个族裔人口的上升和下降是经常发生的。

对于少数族裔不断增加的现象,方伟晶指出,我们注意到这一现象已经有2、30年了,这种增长也并没有给社会带来剧烈的变化和影响。只要移民政策保持不变,这种增长就会持续,加拿大社会必然成为愈来愈多元的社会。

人口普查卑诗数据.国人移居卑诗激增

温星岛日报哥华记者报道/卑诗省成为全国吸引最多跨省移民的省份。2007年,有接近13,400人从加国其他地区,迁移至卑诗省定居,较2006年激增了31%。

省经济发展厅长韩仕新表示:“卑诗省的强健经济、低税率及多样化的就业机会等,都是推动国人前来本省居住的主要动力。”

全省整体人口趋势方面,根据统计局于周三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07年第4季期间,卑诗省人口估计增添了11,042人。由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月1日,人口增长幅度为1.5%。

韩仕新称:“卑诗省具备多种不同民族的文化和传统特色,吸引全球各地人士前来旅游和居住。”“目前,我们正致力招揽全国和世界的技术人才,以配合本省不断增长的经济发展。”

自从2001年12月至今,卑诗省创造的新工职超过40万个。2007年的失业率更录得31年来最低水平。现在,省府正在推行835项大型投资计划,涉及总额估计达1,481亿元。

省府打算每年引入约3万位工人,其中1万人来自加国其他地区,藉此解决技术劳工短缺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