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这个山沟沟里有99级台阶,一不留神就会迷失自我

(星星生活/图文:捷克佳)山不在高,有台阶则名。一个不起眼的保护区便是因为其中几十步台阶的登山步道,被冠以令人向往的“99级台阶”而为人熟知。

昵称为“99级台阶”的桑顿巴尔保护区(Thornton Bales Conservation Area)位于大多伦多地区King City,这里属于古老的橡树岭冰碛区(Oak Ridges Moraine),域内以地形陡峭,山路崎岖,森林茂密而闻名,尤其在秋季,落叶缤纷,五光十色,步入其间,可以切身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与魅力。

虽然号称99,但实际上,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替换更新,目前只有大约80级由木版铺就的台阶。从台阶的底部到顶部,垂直高程变化有54米之高,几乎与尼亚加拉大瀑布中最为壮观的马蹄瀑布57米落差相当!

保护区内的森林中不少动植物,据称还有白尾鹿出没。区内步道系统的难易程度评级为中等。虽然不同的步道在树干上被标以不同的颜色加以引导,但稍不注意便会迷失在密林中,远足一不留心成为探险。

需要指出的是,手机中谷歌地图的步道指引并不详尽且有不少偏差,只能用于大方向的判断。

根据alltrails.com网站的相关介绍,桑顿巴尔保护区的环形步道长度为5.3公里,最大高差168米。

关于99级台阶的好消息是,这里是完全免费的。但坏消息是,只有区区8个停车位,真正的一位难求。许多车辆只能停在狭窄的道路旁,一些运气不佳的可以看见罚单夹在挡风玻璃上。

管理当局在网站上告诫说,由于游客的增加和有限的停车位,已经注意到在19 Sideroad上的非法泊车有所增加。并提示说,禁止在道路上停车。King City将会开罚单并会将车拖走。被拖走的车主可联系约克地区警察非紧急专线。

试图在入口处邻近的公共设施中寻找车位,但四处观察发现,即使是一公里开外的多伦多大学Koffler科研中心也闭门谢客。

于是,只好采用备选方案,掉头前往位于Bathurst St另一侧的Joker Hill Trail的停车场。但不知何故,该停车场已被水泥墩严实封闭,邻近的小区是Townhouse户型,路边禁止停车。不过,在Bathurst St对面的社区,路边和公园总会寻找到车位。

享受美景之前总是会有一番折腾,这似乎是铁律。

针对车位紧张,管理当局提出的建议是,可以尝试其他几个邻近的保护区,如位于Bradford的Scanlon Creek,位于East Gwillimbury的Rogers Reservoir,或位于Aurora的Sheppard’s Bush。

相比而言,还是“99级台阶”的名声更为响亮,更何况是在秋意浓浓的季节。

“99级台阶”,桑顿巴尔保护区(Thornton Bales Conservation Area)地址:1260 19th Sideroad, King City, O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