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加拿大政府拟修订移民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近日表示,联邦政府拟对现行移民法进行修订,以期减少移民申请个案的积压。修正案同时赋予移民部长权力,设立可获优先处理的移民申请类别,她并保证,修正案绝不影响家庭团聚。

范茵丽18日在多伦多约见少数族裔媒体时表示,联邦保守党政府拟对现行移民法进行修订。她说,加拿大目前积压的移民申请个案已超过90万,一些国家的处理等候期多达4-6年。如果情况继续恶化,预期到2012年,移民申请时间将长达10年。她说,这将迫使人才将流向其他国家,一些国家声称他们吸收移民的最佳市场工具便是加拿大漫长的等候期。

范茵丽表示,在总理哈珀的领导下,保守党政府比以往吸纳更多数量的移民。去年加拿大所接受的永久居民、临时海外劳工以及外国留学生的总人数多达429,649人,更打破了百年来的历史纪录。

联邦自由党反驳说,保守党政府发出误导民众的移民信息,将永久居民、临时外劳与学生签证的人数加在一起,制造出2007年加拿大接纳移民量高过往年的假象。自由党指称,2006-07连续两年,保守党政府签发出大约25.1万份永久居民签证。其中2007年发出的签证中,仅有23.6万名签证持有人在年底前落地加拿大。而前自由党政府任期的2005年中,就有超过26.2万名永久居民来到加拿大。

自由党认为,由于临时外劳在2007年增长了12%,外国学生增加了4.6%,尽管永久居民数字减少,但相加之和却有所上升。根据这些公布的数字可以看出,保守党上台后的移民政策是多接纳临时劳工,同时控制永久居民数量。

针对外界认为新的修正案有年度移民限额之说,范茵丽强调说,修正案并没有限制移民数量的说法,提出修正案的目的是加速处理积压的移民申请,增加的拨款将优化移民部官员的处理系统,剔除多重申请者的个案,加快进程。她说,目前全球有逾4千名移民部官员处理申请个案,其中95%的申请都是在加拿大以外的移民办公室处理的。

已提交国会的移民法修正案更赋予移民部长权力和灵活性,移民部长将有权基于加国的最大利益,设立可获得优先处理的移民申请类别,以满足加拿大劳力市场的需求。范茵丽表示,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会应市场需求而经常改变,因此优先类别也会相应改变。

依据现行的移民法,移民部必须按照先后次序来处理移民申请个案。修订后的移民法已于3月14日提交国会,一旦经三读表决通过,将从今年2月27日起正式生效,但之前提交的移民申请个案,将不受新例的影响。

自由党移民事务评论员、国会议员Maurizio Bevilcqua指出,现在政府设立优先申请类别,也就是牺牲了不属于优先类别申请人的利益。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论员、国会议员邹至蕙亦不赞同修正案的“优先类别”,指政府把廉价劳动力放到家庭团聚移民之前。

但范茵丽强调,难民申请以及家庭团聚类别的移民申请个案将不受移民法修订案的影响,因为联邦保守党政府将家庭团聚列入优先处理类别。她说,该类申请个案的处理时间与过往自由党当政期间相比,速度加快了20%至40%。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19日与多伦多与多个倡权组织代表举行圆桌会议,他们都一致反对该项修订案,主要是忧虑到移民部长在新例下会有过大权力,去限制或取消目前移民申请的积压个案,指修例将不利移民和家庭团聚的申请。邹至蕙称将会于下月初提出动议以阻止该修订案的通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