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最新民调:华裔加拿大人疫情期间遭受严重种族歧视令人震惊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非营利组织Angus Reid研究所和艾伯塔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新民意测验表明,自冠状病毒大流行以来,很大比例的华裔加拿大人遭受过某种程度的种族歧视。联邦部长伍凤仪直指“影子疫情”情势令人震惊。

在加拿大各地的500多名华裔加拿大人中,有一半报告称自己因COVID-19而被侮辱,还有43%的人称自己受到了威胁或恐吓。

Angus Reid 执行董事库尔(Shachi Kurl)说,这项民意测验揭示了加拿大全国种族歧视的程度。“我认为这个数字是相当明显的。”

加拿大联邦部长伍凤仪(Mary Ng)发表声明指出,这种情势令人震惊,被人称为“影子疫情”,也让自己感同身受。她说,这再次提醒人们,种族主义是真实存在的,并每天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伍凤仪表示,作为一名骄傲的华裔加拿大人,我将一直捍卫加拿大崇尚接纳、包容且多元化的价值观。我们必须站在一起,相互支持,一起用行动抗击针对亚裔加拿大人,以及加拿大黑人、原住民和其他种族的歧视行为和系统性种族主义。她说,同心协力,我们可以共同克服这场“影子疫情”,并未所有加拿大人创建更光明的未来。

根据民意调查,在做出回应的受访者中,近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经常遭受种族歧视涂鸦或社交媒体的影响。此外,有61%的人说,自大流行开始以来,他们已经调整了日常生活,“避免发生冲撞或其他不愉快的遭遇”。

这项在线调查于2020年6月15日至18日进行,对516名华裔加拿大成年人随机抽样,他们是of Angus Reid论坛或Inclusive Insights的成员。样本误差范围为正负4.3个百分点。

对库尔而言,该调查最令人困扰的发现之一是,尽管有88%的受访者同意“作为加拿大人是自己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其他人一直将他们视为加拿大人。“因为外表,在被接受或被其他人完全视为加拿大人方面仍然存在障碍。”

近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强烈认为加拿大人将COVID-19归咎于华裔。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北美新闻媒体对加拿大对华裔的看法产生了负面影响。

卑诗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亨利•于(Henry Yu)表示,调查的结果一点也不令人惊讶。于教授赞扬Angus Reid研究所捕捉到的系统性种族歧视,而这种种族歧视常常被视为孤立事件。

于教授认为,在加拿大收集更多此类数据至关重要。如果从不认真去寻找,怎么会知道存在种族歧视?他说,迄今为止,依靠种族歧视的受害者自己通过1907项目报告中心之类的策略调查追踪,证明仇恨事件是普遍的。

【图:1907项目收集了加拿大自我报告的反亚洲种族歧视事件。(1907项目)】

根据project1907.org网站介绍。这是亚裔加拿大人创立的一个组织,旨在提升亚裔在主流政治,社会和文化话语中被低估的声音。打破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循环,并通过认识,恢复和重塑的历史来创造康复的空间。

于说,将种族主义和歧视事件视为孤立事件,对加拿大种族主义的否认和沉默,使经历过种族歧视的人难以相信种族歧视正在发生。

这项调查仅限于那些被认定为华裔的人士,但于教授说,同样的结果可能适用于许多亚裔加拿大人或其他可能被视为华裔加拿大人的人,就像原住民Dakota Holmes一样,她在东温哥华遛狗时遭到袭击并被警告要“滚回亚洲”。

参考文献

Blame, bullying and disrespect: Chinese Canadians reveal their experiences with racism during COVID-19


https://www.cbc.ca/news/canada/british-columbia/new-poll-reveals-chinese-canadians-experiences-with-racism-1.5621261
https://www.project1907.org/reportingcen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