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万锦市议会否决市政厅前禁升外国国旗动议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万锦市议会2月11日就有关在市政厅前禁升外国国旗举行公听会及投票表决,最终13位市议员以8:5的票数否决该项动议。这意味着在特定的日期,外国国旗可继续在市政府旗杆上飘扬。作为加拿大的高科技重镇,华人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其最终的票决结果将具有指标性意义。

在市议会现场,多个社区代表争相登台发表意见,为充分表达民众意见,普通话、粤语经允许也直接出现在公听会上。支持者和反对方各抒己见,激烈辩论,场面一度火爆,有发言者甚至质问市长薛家平的政治取向。

华人社团的很多人到场支持并发言,加拿大同乡会联合总会主席朱江、秘书长邢纪元、多伦多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陈丙丁律师等。

前安省内阁厅长陈国治在发言中说,这个禁止升外国国旗的动议是不可接受的,升旗不是选择政治,而是庆祝多元文化,多元文化是加拿大和我们城市的特征。

多伦多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说,今年是加中两国建交五十周年,这半世纪的友谊来之不易,华人华侨对加拿大的建设起到不可磨灭的贡献。华人在万锦市从事各行各业,贡献良多,我们热爱加拿大,支持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支持在万锦市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经过4个半小时的公众陈述,以及2个小时的议员发言,万锦市议会以8:5的票数否决在市政厅前旗杆禁升外国国旗的动议。四位华裔议员何胡景、杨绮清、李思韵和李国贤均投出对该动议的反对票。他们表示,举办升旗仪式更多考虑的文化层面,允许各国移民尊敬祖籍国文化和传统,并不涉及人权和政治。

议员们的发言可圈可点,特别是新科华裔议员李思韵,在表达对双方意见尊重的同时,决定否决该项动议。另一位此前没有明确态度的华裔议员李国贤,忆苦思甜,谈到此前居住印度期间的遭遇,一度落泪,在数次提到个人决定时,都会找话绕开,直到最后才明确表达否决。区域议员Jack Heath也回忆早年参加菲律宾社区升旗活动带来的美好回忆,另一位区域议员Jim Jones说这是他当选议员以来,25年来市议会又一次在压力下投票。

事情的起因是去年中国国庆前后,本地多个城市举行升旗仪式,由于中加两国的关系陷于低谷,一些政要选择回避,部分参与者则不断被被媒体追问。随后,万锦市有人提出禁止在市政厅前升外国国旗的动议。2月11日是公听会以及议员投票表决,议程从下午1点开始,直至晚7:30才付诸表决。

在此之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族裔的万锦居民,均会在特定日期,在万锦市政府门前举行升祖(籍)国国旗的仪式。


市议会坐席最左侧的是1-4区的议员,最右侧是5-8区议员,市长薛家平位于C位,左右两侧分别是区域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