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新年伊始,华人农场主们拿起了算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农友们最初是抱着情怀聚在一起,现在则是身怀绝技服务社会,大家带来的都是辛勤劳动的成果。”望着作为奖品的苹果、冰酒、葡萄酒、芥菜油、燕麦片等各种充满乡土气息的农产品环绕四周,加中农业促进会理事长付德超在年度总结会上感慨道。

每年的岁末年初,是农场主们最为悠闲的季节,加中农业促进会的农友们都会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盘点总结过往一年的收获,同时研讨来年的行动计划。会长谢京湘说,这是2019年3月改选换届后,新一届理事会首次向会员汇报这一年的工作。

本届年会吸引数十人参加,许多来自大多伦多及瀑布地区,有的来自首都渥太华,还有远自萨省和王子岛赶赴现场的,这是农促会具有凝聚力的最直接体现。

在感谢上届理事会的的贡献与付出的同时,付德超更带来利好消息:此前要求入会者需有农场或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工作,从2020年开始,农促会开放给所有对农业拥有梦想的人。

与会者的自我介绍是农友们相互了解的开端,其中的经营规模既有大型机械化农场,也有小型家庭休闲农场,还有葡萄园,果园,酒庄,花卉种植,蘑菇培养,养蜂,电商,农业咨询,有机肥料,农业机械,能源公司等,涉及农业领域的诸多方面。

正如主持会议的许鹤立所言,会员是农促会最重要的财富,成员们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可以在促进会这个平台上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在年会上,谢京湘、孙姗、许鹤立、徐文长等相继介绍一年来加中农业促进会所开展的多项活动,其中已成为农促会特色品牌的专业讲座与培训课程颇受追捧,这些根据会员反馈进行调整并极具针对性的讲座既有现场的面授,也有微信群中的线上教学,内容包括蔬菜种子和育种中的注意事项,农药的使用认证与相关技术和法规,联邦税务局的小生意税务讲座等。

据介绍,近年来的多场培训内容将由孙姗编辑成册。2019年,农促会在还举办多个农场互访交流,分享经验与教训,参加中加农药植物保护展销会以及社区种苗交流展等。梁雁也代表苏东亮副会长介绍参加第二届中国进博会的感受,并希望农促会加强在政府层面的推广。

此外,在媒体的聚焦下,加中农业促进会这个独特的群体也获得更多关注,相关的“农场访谈”专题系列报道还在2019年10月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报告《融通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与“中国故事”》中获得高度赞誉。

2019年,加中农业促进会最值得庆贺的项目是农业合作社的构想的成为现实。陈海荣代表合作社社长张峰菁(Frank)介绍说,这是促进会第一个落地的项目,在第二届理事会首次会议中提出并获得通过,其初衷是希望通过以合作社的形式,在农场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桥梁,帮助会员农场解决销售难题,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农产品。

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合作社收获颇丰。陈海荣表示,从6月到10月共18次团购,看到合作社从无到有,从设想到成规模,供应商也签约16个。据介绍,签约供货商的产品包括蔬菜、水果、蘑菇、蜂蜜、豆制品等,合作社在万锦、列治文山、北约克、密西沙加四个城市设立取货点,在线消费者超过1500人,而且通过与农场的互动,消费者与农场主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经营过程中,合作社也遇到很多问题,如产品的包装和辨识度,产品质量的统一标准,售后服务的提高等。陈海荣希望,2020年能有更多的农场加入,建立专业的物流团队,增加取货点覆盖更多的地区,开通网络支付等,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年会中的报告交流也是每届的重头戏。特约嘉宾加拿大原住民及少数族裔供应商委员会业务发展总监施倩如(Daphne Shih)在会议上分享多元采购商机,介绍如何让少数族裔农场主的产品打入主流市场。农促会的朱彦晏、俞炳方、刘轩(Leo)、孙姗几位会员分别介绍加拿大种植中药的可行性,分享无人机在农业上的应用,海藻酸有机肥料的优势,以及可食植物采集、发酵厨房等内容。年会后,多个农场主还在现场销售自家的农产品,吸引不少民众选购。

加中农业促进会会长谢京湘说,通过信息交流和组织各种活动,大家抱团取暖,在总结2019年工作成就的同时,希望农促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