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华文媒体聚焦河北省市聚焦北京冬奥


【图: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媒体见面会现场。韩海丹摄】


【图: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向与会的世界华文媒体代表推介石家庄。韩海丹摄】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袁志强综合报道)10月1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石家庄开幕。当日下午,论坛举行媒体见面会,“聚焦河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聚焦雄安–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未来之城”,“聚焦石家庄–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成为河北借地主之谊向海外推介自己和展示发展成就的绝佳舞台。包括河北张家口赛区在内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关人士也就大赛筹备情况向与会嘉宾进行了专题演讲。

聚焦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燕赵大地

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乔晓林介绍,河北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200万年前的张家口阳原泥河湾遗址是古人类发祥地之一;5000年前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在张家口涿鹿征战融合;20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燕国和赵国在河北南北并雄,故有“燕赵大地”之称。元明清三朝定都北京,河北成为拱卫京师的畿辅之地。

1948年5月到1949年3月,距石家庄西北方向90公里的西柏坡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闻名中外的三大战役,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在这里谋划,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河北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水泥、第一块玻璃。同时,河北是中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是浓缩的国家地理读本。

据乔晓林介绍,今天的河北坚持绿色发展,压减过剩产能、推动转型升级,首次呈现了“三二一”发展格局。河北经济已形成以装备制造、钢铁、石油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柱,建材、医药、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为补充,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同时,河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力治理生态环境。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积极融入世界经济格局,对外经济逐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当前,河北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多个重大战略叠加,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乔晓林说,河北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以及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多个重大战略叠加,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河北是一片充满机遇、充满希望的热土。”乔晓林称,下一步,河北将抢抓历史机遇,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动,与高水平对外开放联动,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资源、开拓市场,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先进环保等十大发展方向。

聚焦雄安:本世纪中叶建成高水平现代化城市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在会上表示,到本世纪中叶,雄安将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级。

傅首清表示,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主要定位就是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级、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具体定位包括“四个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傅首清介绍说,雄安新区建设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到2020年,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启动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先期项目落地,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明显进展。

到2022年,启动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城区雏形初步显现,科技创新项目、高端高新产业加快落地,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见成效。

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开放创新、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现代化。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级。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显著,为解决“大城市病”问题提供中国方案。新区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傅首清表示,雄安新区高标准的规划体系已初步完成,大规模建设也已全面启动。雄安新区蓝绿交织的发展底色正加速绘就。未来的雄安新区将实现森林环城、湿地入城,全域森林覆盖率将由新区设立前的11%提高到40%,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左右。

聚焦石家庄: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向与会的世界华文媒体代表发布称,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的设立等一系列重大机遇、重大政策、重大利好,已经使石家庄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热点地区之一。真诚欢迎海内外有志之士来石家庄投资置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石家庄地处京畿重地,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作为一座值得品读神往的城市,石家庄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6个“千年古县”;战国时期的中山古国遗址,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闻名世界的赵州桥是现存最早的敞肩石拱桥,被誉为“天下第一桥”;有着九朝神韵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之美称。

不仅名胜古迹享誉内外,石家庄的山川名胜也别有一番景致。国家森林公园五岳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驼梁、国家地质公园嶂石岩、国家历史文化名山苍岩山等,使石家庄成为休闲养生的度假胜地。依托于此,石家庄全力打造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建设京津冀休闲度假中心、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邓沛然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石家庄是一座值得铭记红色的城市,这里有被誉为“中国早期工人阶级令人敬仰的丰碑”大石桥,这里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是全国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诞生了西柏坡精神,新中国第一盏明灯在这里点亮。

邓沛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石家庄在对接京津雄、服务京津雄中发展自己提供了有利条件;“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的设立,为石家庄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增强发展新优势创造了难得机遇;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政策红利开始显现,为石家庄在更大范围内集聚高端资源、增强竞争力注入了强大动力。

邓沛然说,这一系列重大机遇、重大政策、重大利好,已经使石家庄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热点地区之一。当前,石家庄认真履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促进产业体系由初级化、重型化向高端化、绿色化转变,不断提升石家庄经济活跃度。

北京冬奥:备战正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等在论坛上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向与会嘉宾做专题演讲。

丁东称,中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备战目标是:实现全项目参赛,冰上项目上台阶、雪上项目有突破,取得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了“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备战方略。

“我们正恶补短板,实现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据丁东介绍,中国队以科学化选材为重点,恶补人才不足的短板,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截至2018年7月已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赛事的全开展。

同时,中国队科学化组建各级各类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实现全项目建队,并推动科学化训练与科学化管理。截至2018年10月底,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共有4004人,比2014年同期多6倍。教练员及外籍教练员队伍也大幅扩容,其中曾培养出世界冠军等、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外籍教练有38人,是2014年同期的19倍。

“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什么还要再次举办冬奥会?”围绕这个问题,常宇展开了演讲。在他看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不仅为北京带来了良好的体育运动设施,还带来了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市民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市民文明程度的提升。

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目前已经给京津冀发展带来了重要影响。常宇介绍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推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带动了2008年奥运会遗产的充分利用,并助推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河北崇礼成为世界闻名的新的滑雪目的地,同时推动了京张两地交通的发展,向世界展示了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