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加拿大海归研发黑科技 智能仿生手独领风骚


【图:倪华良展示智能肌电仿生手】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六年前,有幸在他位于万锦民宅的地下室眼见其组装的游戏手环和孩子互动。六年后,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已经是具备学习功能的智能肌电仿生手。这便是加拿大海归人士倪华良创业的最新成果。


【图:倪华良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为残疾人带来福音的智能仿生手】

数字“六”对倪华良有着特殊的缘分。“画面在新闻联播的播出时长是六秒钟,而这个项目从开始到最终成型也是六年时间。”作为上海智慧医疗领域特邀代表企业,他出现在今年7月23 日央视的新闻中,向正在上海视察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介绍这款为残疾人造福的黑科技产品。


【图:倪华良在央视《机智过人》节目中】

几日后的7月27日,倪华良再次出现在央视,这次是聚焦智能科技的《机智过人》。在节目中,一位失去双臂的原驻藏部队军人戴上“肌电手”,一次次挑战口对口叠杯子,几经努力终获成功。更令人感动的是,在结婚20多年后,这位雪域英雄终于给妻子一个真正的拥抱。

倪华良是上海傲意科技(OYMotion Technologies)的创始人和领军人物,其团队是由一批优秀的海内外科学家及工程师组成。这家高新技术企业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和智慧医疗,专注于康复医疗领域,现已成为展示上海高科技创新成果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每一个梦想都开始于一颗小种子。如今风光无限的傲意科技,其起步则是在加拿大一间普通民宅的地下室。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可谓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迈进。


【图:公司的成长历程与产品演化】

2013年4月自筹资金进行项目预研;2015年3月创立公司并落地上海自贸区,同年9月获天使轮投资;2016年12月完成肌电系统研发;2017年1月获Pre-A轮融资,3月肌电手环量产并进行商业化初试,5月公司确立专注康复医疗,仿生手立项;2018年1月工程样机研发完成,人工智能平台发布,并参加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 产品发布;2019年1月产品研发成功,3月试产,成为全球首款商业化的采用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的智能仿生手。

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倪华良表示,早年他曾在加拿大高通公司从事芯片研发工作,但创业的念头一直未泯,后来狠下心来决定海归创业。他说,相比而言,毕竟在加拿大根基浅,对资源、资金等这些创业必备的环境条件不熟悉,难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而事实上,回国创业同样困难重重。以技术见长的他也需要不断参加路演,与潜在的投资者打交道。在项目预研期间的2014年,他往返中加两地多达7次。他说,科技创业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其中包括科技人员的技术价值在在商业环境的定位。而一个产品的成功包括技术,资金,生产,供应链管理,市场,销售等商业行为中的多个关键点,缺一不可。

倪华良透露说,企业成立之初,他们作为掌握人机交互底层技术的研发人员虽然知道其应用非常广泛,但智能仿生手在当时并不是第一选择。在2017年亚洲CES展会上,团队用3D打印的机械手展示傲意科技在人机交互领域的科技水平,未曾想却受到许多与会者的高度关注,纷纷询问能否给残疾人做假肢使用。这对于正在高新科技与现实应用中寻求突破的倪华良来说无疑是一个完美的契合点。

于是,倪华良决意进行市场调研,考察市场容量,以及现有的产品及价位。他说,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士,其中2400万是肢体残疾。但国内的普通肌电假手技术落后,国外的仿生产品价格极其昂贵,于是他决定利用公司的技术优势从事智能仿生手的研发,解决全球假肢行业的痛点。

科技给予人类最大的礼物是它给予人类无穷的希望。智能仿生手一方面可以体现科技的价值,能够满足许多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将会推动残疾人康复辅具产业的高水平发展。他说,“企业就这样一路探索过来,进入康复医疗产业。”目前,由傲意科技研发的智能仿生手产品已经定型,并正式投入市场。


【图:倪华良用带有传感器的手环与手套展示智能肌电仿生手】

倪华良以智能手环和智能仿生手为例,通过电脑屏幕中显示的动态生物波,他通俗地用“感、知、动”三个字来介绍其团队研发的全球领先底层技术与智能产品。

所谓“感”是通过人体生物电传感器技术接受并评定肌电信号,“知”是通过肌电生物信号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算法、压力反馈融合算法等人工智能算法技术进行信号的提取与解码,“动”则是根据人手运动信息的神经编码规律与新一代神经控制模型,将传感信号的神经传入机体及假肢的自然感觉功能再造,这是创新型的人机交互技术。

“虽然患者可能失去了某个执行部位,例如胳膊、手 ,但是他的大脑运动皮层以及中枢神经发来的指令依然可以传输到残肢末端,那我们就通过生物电传感器把他残肢里面的神经信号取出来,再用人工智能方法进行动作意图识别,然后传输给机械手去执行。”倪华良说。

傲意的智能仿生手其实就是一个由轻型材质制作的高精密全关节仿生机械,由280多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可以展现20多种自然手势组合,高度还原人手的功能。倪华良说,这个产品具有学习与改善的功能,通过智能训练学习平台,建立手势训练样本库,实现更多动作意图的识别与定制,最终成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产品。


【视频:倪华良解释具备学习功能的个性化的智能仿生】

倪华良进一步解释说:“你可以认为每个残疾人他的神经信号都是一种方言,我们允许他用自己的方言重新训练,然后理解他的意图。”

令傲意科技自豪的是其高精尖技术和产品的多项指标领先行业,公司拥有包括核心传感器、控制器和AI算法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核心专利体系布局亦十分完整,覆盖了从生物信号采集、算法、训练、加密、传输、机械手设计等解决方案专利体系。

倪华良说,傲意科技的理念是“科技赋能新生”,希望这款全新的智能仿生手能够为肢体残疾人士带来新生,深度体验高科技在康复医疗领域的神奇魅力,让他们回归到普通而有价值的生活之中。


【图:倪华良与Dr X Academy机器人俱乐部的谢海鹏博士及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