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华为加拿大总裁李红波:加拿大是技术高地和重要枢纽


【图:位于加拿大高科技之都安省万锦市的华为加拿大总部大楼】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提到5G网络,总是会提到风口上的华为。在华为CFO孟晚舟事件之后,加拿大成为美中两个大国的角力场。而华为加拿大的处境如何,在华为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为何产品颇受欢迎,为何是狼羊合体……5月7日在华为加拿大总部举行的媒体活动中,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李红波(Eric Li)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专访中,回应了人们关注的一些话题。


【图: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李红波】

李红波介绍说,华为加拿大公司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目前加拿大公司在多伦多(万锦)、渥太华、蒙特利尔、滑铁卢、埃德蒙顿和温哥华六个城市都有相应的组织和机构,共有员工约1100人,其中600人是工程师。在整个团队成员中,九成是加拿大本地人,只有一成是中国外派的。管理层也及基本是以本地的为主。


【图:华为加拿大公司公司内景】

谈及华为加拿大公司在华为总公司的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李红波颇为自豪。他说,加拿大研发团队有着光荣的历史,2009年便开始5G网络的研发,华为的5G技术便诞生于加拿大,目前加拿大的5G技术在G7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

李红波认为,加拿大高科技的氛围浓厚,有许多的初创公司进行创新。这里有严谨的研发流程和相应的配套政策,同时还有大批的信息通讯高技术的人才。这些也是促成华为在加拿大设立研发中心非常重要的原因。


【图:展台上的华为部分手机产品】

李红波评价说,“加拿大是一个技术高地,是华为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枢纽。”他介绍说,许多新产品、新技术,还有新的应用,便是华为与合作伙伴及客户一同进行创新,并随后应用于全球各地。

加拿大的市场比较特殊,幅员辽阔,人口稀少,如何使用最好的技术实现最大化的覆盖,同时还要成本最低,这对于移动通讯来说极具挑战性。李红波说,过去十年,华为与合作伙伴及客户一起,在这一领域深耕,如Air Fiber在偏远地区的应用。可以说,华为是最了解加拿大市场的科技公司。


【图: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对通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图:华为员工介绍加拿大政府政策与相关技术手段】

在加拿大的通信网络设备中,华为所占的份额有多少?李红波表示,通过运营商的财报来看,华为在整个通信市场所占的比例还是很小。但在媒体发布会后的参观中,有华为员工透露,对全加拿大约3万个基站来说,华为设备的份额大致占一半左右。从技术的层面讲,华为的5G技术在业内究竟处于怎样的地位?有相关权威人士表示,在业内技术领先主要对手一年至一年半。媒体会现场的一位员工说,至少领先半年。


【图:技术展示中介绍Air Fiber在偏远地区的应用】


【图:技术展示中介绍Air Fiber在偏远地区的应用】

华为产品之所以受到客户的欢迎口碑载道是因为不但产品在技术和质量上过硬,而且成本有竞争力。他说,此外还有一点是对客户的及时响应,一旦客户有相应需求,便会及时反映到产品目标中。

继“五眼联盟”之后,欧盟北约30国近日在布拉格举行5G网络安全会议,并发布“布拉格提议”声明,原本的技术与产品的选择之争,现在已经明显成为政治之争,划分各自的阵营站队,拉帮结派颇有重归“冷战”的味道,如何看待世界多个国家特别是主要西方国家的围追堵截?有哪些化解之道?

李红波回应说,“五眼联盟”中只有澳大利亚和美国明确表示不用华为产品,其他的仍在观望之中。他说,华为会积极与政府沟通,在加拿大,华为将会为客户提供最新的技术和最具竞争力产品,会严格遵守各项制度与规定,特别是在网络安全方面。正如华为加拿大CSO所言,过去十年华为没有发生过一起网络安全事故。

此外,政府和客户还一起建立了一个网络安全机制,这是经过各方认可的测试机制,所有华为销售到加拿大的产品都是会经过测试和验证。他说,华为产品在网络安全方面是有充分保障的。


【图:针对不同市场需求不同价位的华为产品已经走入世界多个国家】

在外人看来,华为有时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在企业内部有令人称道的狼性文化,传递出华为人坚韧拼搏,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奋斗精神,但在对外的形象上,除新产品宣传之外,其他方面因各种传闻十分神秘,公司也十分低调,如同一只沉默的羔羊,只是在孟晚舟事件后,才有更多的华为消息向外界传递,包括CEO任正非开始多次接受外媒采访。

在评价华为是狼羊合体的这一现象时,李红波认为,这并不矛盾。华为过去是面向商业客户的公司(B2B),在全球170多个国家设立了办公室,比较重要的客户大致约500多个,在加拿大也只有三五家。在当时的环境中,让公众了解会有难度,比如基站、通讯设备诸如此类,而产品主要是针对通讯运营商,宣传上的投入也集中在行业媒体与展会。


【图:华为市场部经理张相军演示通过5G技术应用程序连接无人机】

但如今,华为的业务已经拓展到普通消费者(B2C),因此,制订自己的市场战略和品牌战略成为当务之急。李红波表示,华为会越来越开放,相关的措施正在逐步展开或筹划之中,包括考虑开放实验室或举办公众开放日等。“我相信这是开始,肯定不是结束。”

事实上,华为已经在行动。当日,华为加拿大宣布了三项新的承诺,到2019年底,将发布其首款面向加拿大市场的5G智能手机;到2020年,将为一千多名加拿大人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培训;同时与渥太华United Way合作,向渥太华洪灾救援捐款10万元。


【图:华为展厅一角】


【图:2元硬币处为华为芯片】

阿基米德在发现了杠杆原理之后,曾发出了“给我一个支点,我能够撬动地球”的感慨。但最近的事件中,华为CFO孟晚舟无意中成为这样一个支点,撬动了中加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史,令两国关系进入冰河期,英雄还是罪人,各方立场不同评判不一。

如何看待孟晚舟成为中加关系重要影响因子的这一问题?对两国关系的走向持怎样的态度?这一问题对于擅长业务的老总来说应该说有一些难度,但李红波并没有回避。他说,孟晚舟事件已经走入司法程序,正如总公司一再强调的那样,相信美加两国司法的公正与公平,会按现有的流程走下去。


【图:体验虚拟现实VR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