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焦墨画家关则开“游于艺之融和”书画展五月四日开幕

由中加书画交流协会主办,时代画廊协办的“游于艺之融和”关则开(穗生)书画展将于5月4日中午12时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二楼展览厅举行开幕剪彩仪式。主办方诚邀各界同道好友,艺术爱好者光临指导。

关穗生,字则开,号岭南怪人,研墨道人。祖籍广东开平,他自幼酷爱美术,幼年师从岭南画派名家刘群与老先生学习中国画,亦随多位岭南书画名家习艺。曾就读于华南文学艺术学院油画系,后从事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时代动画厂的动画和背景设计。上世纪八十年代,关穗生移居加拿大创立时代画廊,并以此为平台与各国艺术界朋友交流及推广中国文化艺术,并致力于研究中国焦墨画,隶书和风景油画,作品多次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并屡获殊荣。同时他还在北京设有关穗生焦墨画研究室。

本次展览将展出关则开先生新近创作的焦墨山水画,传统隶书和现代形式的焦墨淡彩、点彩画作近40多幅。这次展览既有纯黑的焦墨,也有色彩缤纷的点彩。关则开先生希望藉此给大众带出一个信息,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每种文化各有千秋,我们需要清净我们的心灵,要有一颗包容的心,让各种文化百花齐放,和谐共处,这也是他这次展览叫“游于艺之融和”的原因。

虽然焦墨法是中国画中既古老又最有难度的表现技法,被历代画家视为画道上的险绝,但关则开却对焦墨情有独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险绝画道上耐住寂寞,苦心钻营,终在当代焦墨画创作中脱颖而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

他用笔稳健而厚重、古拙而自然,他对线条勾勒和皴擦运用得心应手,用笔实中有虚、虚中有实,层累积叠、线墨浑然,在皴擦中突出线条笔触,通过线条笔触的变化表现苍润的山体和层次丰富的山石肌理。他对下笔的轻、重、涩、疾的掌控,对笔墨结构的理解和对画面层次空间的处理,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有艺术评论人士认为,关则开先生的焦墨山水古朴、厚重、苍润,显然已达到了“干裂秋风,润含春雨”之焦墨画的最高境界。他的焦墨作品画面浑然统一,具有丰富的滋润感和层次感。

关则开先生虽爱黑色,但他的色彩感也很强,他的焦墨点彩层层叠叠,若隐若现,富有梦幻色彩,能让观众以立足遐想。

关则开先生把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文化融合他的书法创作中,追求线条的厚重韵味,力求达到线条力透纸背,“有骨,有血,有肉”,他的隶书吸收了汉碑的质朴简淡、雄浑典雅的风格,同时又不失灵动自然,并具有隶书的古朴庄重、深沉大美的的文化精神,在表现书法的“力”和“势”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的面貌。

“以画为游艺,乃修养之道”。书画创作是艺术家主观意识的发挥,自我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通过关则开先生的作品,人们可以读到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入理解,也可感受到关则开先生所崇尚的道法自然,纯素简远,平淡天真的审美意趣。

“游于艺之融和”关则开(穗生)书画展的时间是2019年5月4日(周六)至9日(周四),地点是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二楼展览厅,地址5183 Sheppard Ave E, Scarborough, ON M1B 5Z5。开幕剪彩仪式将于5月4日中午12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