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闲聊汽油:普通汽油和优质汽油有什么区别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生活中,我们时常被选择所困扰。加油便是其中之一,看似很简单的过程,只需将油枪嘴插入并拉起手柄即可。但请等等,特别是那些开豪车的,在油价飙升的今天,面对几个不同的数字,几个不同的按钮,几个不同的价格,心里总是在挣扎,到底该加哪种油最合适?

**辛烷值:汽油分级的核心

由于汽油价格一路飙升,很多人都想知道使用中等级汽油,优质汽油甚至高级汽油支付额外的费用是否值得。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这是不是商家的营销噱头?

在大多数加油站,最常见的汽油标号是普通(87号),中等(89号),优质(91号)和高级(93号)这四种汽油。每家油站对不同等级汽油的英文名称略有不同,如ESSO油站将汽油分为Regular,Extra,Supreme,Supreme+。还有一些加油站的名称是Plus,Premium,Ultra Special,Super,Super Premium等等。

实际上,这些不同等级汽油的中文翻译也未必达意,眼花缭乱的名称背后,其实最为核心的是汽油辛烷值(Octane Ratings)的数字,即俗称的汽油标号。

所有汽油都来自石油的炼制,原油通过蒸馏催化裂化重整精制等工艺的处理与加工而成,汽油只是其中的一个产品。在历史上,最早的汽油用于治疗头虱,并以小瓶出售。直到20世纪20年代,铅被添加到汽油中以帮助改善汽车发动机的性能。汽油分为普通和中等两个级别也开始出现在这一时期。

普通,中等和优质汽油等级都通过其辛烷值来确定。辛烷值描述了特定汽油等级的波动性。普通级汽油的辛烷值为85-88,平均值为87。中等汽油的辛烷值为88-90,平均值为89。优质汽油的辛烷值大于90,平均为92。

**辛烷值的三种数值标示

辛烷值是区分不同等级汽油的关键标准,用以评估汽油抵抗发动机爆震(knocking)的能力。爆震是压缩燃油与空气混合物在一个或多个汽缸中燃烧不均匀过早点火而产生的嘎嘎声或砰砰声的噪音。

辛烷值有研究法RON,马达法MON,和抗爆指数AKI三种方法标示。世界上多数国家采用研究法和马达法测定辛烷值,而用研究法数值标注。北美则是使用抗爆指数。

研究法(RON,Research Octane Number)测定是中低速温和驾驶时的条件对辛烷值进行测定,为广泛采用的测定与标注方法(中国大陆与台湾采用此种方法)。马达法(MON,Motor Octane Number)则是模拟高负荷状态下对辛烷值进行测定,也是一种常用的测定方法。抗爆指数(AKI,Anti-Knock Index)是美加地区使用的汽油标号模式,其值为马达法和研究法的平均值,即 AKI=(MON+RON)/2。

汽油中的辛烷值则直接取决于汽油内各种碳氢化合物的成分比例。汽油内的正庚烷在高温和高压下较容易引发自燃,造成爆震现象,因此正庚烷的辛烷值定为0,而异辛烷其震爆现象很小其辛烷值定为100。其他的碳氢化合物也有不同的辛烷值,有可能小于0(如正辛烷),也有可能大于100(如甲苯)。

以辛烷值87号汽油为例,是指汽油由87%的异辛烷和13%的正庚烷混合物(体积比)组成,或者是相当的混合物。

RON,MON和AKI之间既有区别也有关联。由于RON和MON之间有8到12个辛烷值差异,加拿大和美国显示的AKI相对于相同的燃料,其辛烷值比世界其他地方低4到6。如中国的汽油标号比加拿大的约高出5个数字。

专题:闲聊汽油系列文章

闲聊汽油:普通汽油和优质汽油有什么区别
闲聊汽油:汽油标号与油品质量是否有关
闲聊汽油:车主手册对汽油的推荐与必需
闲聊汽油:高标准的“顶级汽油”是否物有所值
闲聊汽油:发动机压缩比与汽油标号
闲聊汽油:使用低等级汽油会有什么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