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闲聊汽油:汽油标号与油品质量是否有关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常言说,一份价格一分货,面对普通,中等,优质、高级这些汽油等级,并排的数字一个高过一个,它们的成分和质量真的有很大区别吗?

**汽油标号与油品质量无关

从表面上看,“优质”这个名字意味着更为高档,然而事实是,汽油标号与油品质量没有任何关系,它只是一个反映汽油“抗爆性”的指标。优质汽油和普通汽油之间的区别在于用于生产汽油燃料的碳氢化合物的混合和在其中的添加剂。辛烷值越低,汽油越容易燃烧。

美国汽车协会AAA解释说:高标号汽油中包含的能量一点也不比低标号汽油高,反而因为加入了提升辛烷值的添加剂,能量还会低一点。美国能源部网站说,高标号汽油之所以贵一些,是因为提高汽油抗爆性需要花更高的生产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燃料辛烷值,其中的一种关键添加剂是乙醇或生物乙醇量(bio-ethanol)。乙醇的自燃温度为362ºC,而汽油在246ºC和280ºC之间没有火花的情况下会爆炸,具体取决于混合物。 因此,向汽油中加入少量乙醇可以提高自燃温度,足以防止混合物纯粹受到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热量的影响。

中等汽油位于其他两个等级之间,通常辛烷值为89。只有少数汽车需要或推荐使用中等汽油。专家认为,在不需要更高辛烷值的发动机上使用这一等级的汽油,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略有提升,即在燃烧区域稍微慢一些,但在动力冲程中会产生更多的动力,不过,效益并不太明显。

通常,优质汽油是指辛烷值为91的汽油。一些豪华汽车品牌,如宝马和奔驰,采用高压缩比的发动机,需要使用优质汽油来防止发动机爆震。

**使用最佳汽油标号

那么,应该使用93号高级汽油来获得汽车的最佳性能吗?也许不是。美国汽车协会AAA发现,每年不需要采用优质汽油的汽车会浪费超过20亿美元。尽管有汽车制造商的建议,仍有1650万美国司机使用优质汽油。AAA为此进行了全面的燃油评估,以确定该项实验为消费者带来的影响。

研究人员针对多种发动机类型,测试了不同等级的汽油,检查从动力输出到尾气排放的所有内容。他们发现更高辛烷值并没有带来好处。

看起来添加更高辛烷值的“优质”汽油似乎是为汽车提供吃细粮的享受,希望提升其性能。但事实上,AAA的结论是,为使用普通汽油设计的汽车中添加优质汽油并不会产生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通过效能评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亦表示,在不需要优质汽油的车辆中使用优质汽油并没有任何优势,即使使用较高辛烷值的汽油,它不会让你的汽车表现更佳、速度更快、里程更远,也不会减少污染。

简而言之,购买高辛烷值汽油是浪费金钱,花钱并没有讨到好。这其实已经说的非常明白了。

事实证明,发动机的设计和工况都围绕着其应当采用的最佳汽油标号。不同等级的汽油设计用于不同类型的发动机。辨别不同汽油等级的唯一区别是燃料中存在的辛烷值。

一般发动机可以简单采用普通等级的汽油;高性能发动机采用高辛烷值汽油,因为它们需要以此实现其最大的运行潜力;涡轮增压发动机则从优质汽油中受益最多,在动力和经济性方面均有上乘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配备涡轮增压器,更多的消费者将涌入添加优质汽油的行列。

专题:闲聊汽油系列文章

闲聊汽油:普通汽油和优质汽油有什么区别
闲聊汽油:汽油标号与油品质量是否有关
闲聊汽油:车主手册对汽油的推荐与必需
闲聊汽油:高标准的“顶级汽油”是否物有所值
闲聊汽油:发动机压缩比与汽油标号
闲聊汽油:使用低等级汽油会有什么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