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与洛阳文物被盗(摘要)

(文章中的怀履光便是近日热炒的William Charles White — Jack注)

《中原文物》2005年06期
作者:董延寿

摘要: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是基督教河南圣公会的主教,他1910年到任后,在开封、商丘、洛阳等地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还开展了一些慈善和社会救济工作,着力培养中国高层神职人员,促进了基督教在河南的传播和发展。与此同时,他利用主教的身份大肆攫取河南的文物,尤其是对洛阳的两处周代贵族大墓,进行了破坏性的盗掘,致使大量珍贵文物流散国外,对中国文化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关键词: 怀履光 , 传教 , 文物 , 掠夺 | 全部关键词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天津300071
【关键词】:怀履光;传教;文物;掠夺
【分类号】:K262
【DOI】:cnki:ISSN:1003-1731.0.2005-06-012
【正文快照】:基督教又称耶稣教,一般是指基督新教。1807年英国新教传教士马礼逊到广州传教,这是新教传入中国的开始。1840年后,在帝国主义的武力支持下,来华传教人数急剧上升,美、英、德、加拿大等国传教士络绎不绝来到中国各通商口岸,并以条约为护符进入内地活动。基督教在河南的活动相对较晚。第一个进入河南的基督教会是由英国人戴德生所创办的内地会①。1885年内地会进入河南的周口,1898年进入开封,但因为阻力太大,传教士一直没有打开局面。直到1901年,内地会借助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饬令“慎接上宾”,才在开封逐渐站稳了脚跟,扩大了影响②。随内地…


董延寿

董延寿,男,1958年7月18日出生,河南省孟津县人。中共党员,洛阳大学副校长,教授。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自1982年始,先后担任世界近代史、中国旅游地理、洛阳地方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近年来,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论拿破仑帝国垮台的原因》、《论俱乐部在法国大革命中的作用》、《论圣茹斯特》等论文,在学界影响较大。主编、参编专著和大专教材12部,主要有:《中国咏史怀古史卷》(1989年中州古籍出版社)、《外国近代史》(1989年河南大学出版社)、《中原文化景观》(2000年中国三峡出版社)、《世界近代史》(1999年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文明进程与世界》(2000年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小社会史》(2001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洛阳文化与洛阳经济》(2001年中州古籍出版社)。主持和参与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多次获省、市科研奖。曾获洛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和洛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近代史和洛阳地方文化。在世界近代史的研究中,对拿破仑帝国、法国大革命、何赛·德·圣马丁、圣茹斯特等问题的研究在史学界有一定的影响,深受国内外学术界的好评。在地方文化研究中,对洛阳与佛教传播问题、洛阳旅游发展优势问题、洛阳文艺资源开发利用问题有新的见解,是河南省“十五”社科规划课题“洛阳古代墓葬文化研究”项目的主持人。

目前担任的学术职务有:洛阳市历史学会副会长、洛阳老庄研究院副院长、洛阳地方史志学会副会长、中国墨子研究会理事、河南省社科联委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