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谭耕畅谈四年从政体会,看好中加关系长远前景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华裔联邦国会议员谭耕表示,尽管中加关系近期受挫,但对两国向好的长远前景充满信心。他坦言,从移民社区和少数族裔社区走出的从政者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甚至于遍体鳞伤。他同时鼓励华人应主动融入加拿大多元社会。

2月15日,谭耕与多伦多华文媒体举行新春茶叙。他介绍说,加中关系最近几年总的趋势其实不错,双方建立了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总理、总督、以及部长级官员的高层互访,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日渐深入。但去年12月开始,中加两国出现裂痕,双边关系遭受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谭耕认为,加中关系走到今天,历经风吹浪打,尽管目前出现挫折,但不会因为一两件事情而改变向好的基本面,他相信这一艰难时刻总会过去,并对此充满信心。他说,两国关系的改善取决于政府和民间的持续努力,让良性的互信回归,近期特鲁多总理在温哥华对华人社区的走访便是一例。

今年年初,谭耕随加中议会协会几位成员访问中国,行程包括上海、苏州、深圳几座城市,这是加中关系恶化之后唯一访华的加拿大联邦层次的政府代表团。他说,此次访华的目的是经贸和教育。通过与当地商界,尤其是民间的交流,感受到人们对加拿大的热情与好感并没有削弱,留学、移民和寻找新的商机仍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2019是联邦大选之年。四年前,谭耕作为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代移民成功进入渥太华国会山,开创了加拿大华人参政的一个新篇章。回顾四年来的收获,谭耕表示,对第一代大陆移民来说,参政是一件奢侈的事,因为要花很多的时间去了解这个国家的民主体制与政府运作,甚至于每一个细节。许多都是在工作中学习,但过程不能无限长,因为要立刻履行职责。

国会议员的职责,一是把政府的政策传递到选区,二是把老百姓的声音带入国会。谭耕说,四年间他积极为选民服务,协助处理无数宗个案,转达至相关部门的也都会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获得反馈,虽然有些未必是完美的解决方案。此外,他对于教育、就业、公共交通等议题十分关注,对社区生活质量的改善更是一个重头戏。

政治人物有光鲜亮丽的时刻,但也有难言的内心世界。谭耕说,在西方民主社会,从政者所承受的压力,尤其是从移民社区和少数族裔社区走出的,比其他人的感触更深,可以说是遍体鳞伤,有些伤痕更是来自社区。

谭耕表示,身为国会议员,他致力于民族间的融合和尊重,春节议案的提出其重点是融入而非地位。通过中华民族最最代表性的节日使华人融入加拿大多元社会,融入社会是主动,等待接纳是被动。他指出,被动的副作用显而易见,如果被动接纳不成功,抱怨、消极、负面评价便会接踵而来,对这个社会就会戴上有色眼镜。

谭耕说,尽管在许多行业和领域内有很高的玻璃天花板,但应该主动出击。 “我当选国会议员可以说就是现身说法的其中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