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安省市政选举结束 大多区16位华裔成功当选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咚君报道)安省市政选举尘埃落定,大多区录得破纪录的华人参选,有至少85名华裔参选人,但只有16人成功当选,其中10人连任。对比上一届2014年的市选,共有62人参选,同样也是16人当选。

多伦多市的庄德利(John Tory)连任多伦多市市长,他一共取得六成四的选票是对手的一倍票数。在万锦,薛家平(Frank Scarpitti)顺利连任市长,他得到七成五的选票,他也将会履行他第四届的任期。在烈治文山,由Dave Barrow连任,他将会履行他第四届的任期,他在今届成功取得七成六的选票。前安省保守党领袖彭建邦(Patrick Brown)当选宾顿(Brampton)市长。在密西沙加,也是由现任市长康宝丽(Bonnie Crombie)成功连任。

在多伦多,共有5为华裔胜选,与上届人数相同,包括3名市议员和2名教育委员。在多伦多当谷东选区,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成功连任市议员。多伦多市中心选区,黄慧文(Kristyn Wong-Tam)以50.3%得票率顺利连任,继2010年以来第三次当选。前多伦多地产局主席封赖桂霞(Cynthia Lai)在多伦多士嘉堡北选区上胜出,她共得5,589票,得票率也仅得27%,却依然击败其余10名对手首次当选市议员。在多伦多市公校教育局方面,第20区教委黄婉贞(Manna Wong)高票连任,另一当选教委的是第13区的James Li。

由于新任省长道格福特的上任,多伦多选区从47个减到25个,加上本次多伦多市选只有为数不多的十余名华裔候选人参选。却仍有5人顺利获得市选职位。

在万锦市方面,这个华人占45%的城市中,今年的市选有超40名华裔候选人参与,打破往年的记录。其中共有6人胜选。华人相互之间的竞争可以说异常激烈。第5选区的竞争最激烈,共有5名华裔候选人,仅次其后的则是第6选区,有4名华裔候选人。李国贤(Joe Li)顺利连任约克区区域议员,第2区何胡景(Alan Ho)和第6区杨绮清(Amanda Yeung Collucci)成功连任,上届以微弱票数惜败的的李思韵(Isa Lee)此次则在第8选区胜出,首次跻身市议会。此外,谭国成(Allan Tam)连任万锦市第4、5区教育委员,第一次参选万锦市2、3、6区教育委员的林劲浩(Ron Lynn)则成功当选。

至于在争夺万锦市长的职位上,此次有两名华裔候选人参与市长选举,华裔候选人陈剑锋(Steven Chen)获得11068的高票数,吕善华(Shan hua Lu)则共获得1835票。虽然仍然无法撼动薛家平获得的51295张选票,但可以从中看出万锦市民对华人执政的意愿了。

列治文山内华人众多,占总人口的30%左右。此次市选共有10名华裔参与竞选,虽然参选人数不多,但是华裔之间的竞争依然激烈,此前有3名华裔共同争夺区域议员的职位,还有4名华裔争夺一个教委的席位。最后列治文山共有3名华裔胜选。作为第3区的唯一候选人,廖立晖(Castro Liu)自动当选并连任;第6区已连任三届市议员的陈志辉(Godwin Chan)成功保住席位。梁青(Cindy Liang)首次当选为烈市约克区教委第3、5、6区教委。

而旺市第4选区市议员杨士渟(Sandra Yeung Racco)也顺利获选市议员。

在密西沙加,共有7位华裔参加本届市选,其中两人角逐市长Andrew Lee和Tiger Meng W,还有鲍黄瑞芬(Josephine Bau)和顾鹏光(Gary Gu)两人竞选市议员,以及竞选教育委员的Paul Liu、陈书群(Charles Chen)、David Li,遗憾的是上述7人全数落败。

杜咸区来自Ajax的Sterling LEE成功当选第二区区域议员。

此外,在大多伦多地区之外的安省其他地区,还有一位华裔成踏入政坛,来自温莎的Linda Qin(秦宝华)成功当选Essex County 教育委员。

据安省市镇协会(Association of Municipalities of Ontario)称,全省各地方议会选举共有6,645名参选人,而合资格选民则有920万人。

近年来华人移民后代的文化教育水平逐步提高,同步的,参政议政的意识也开始逐渐觉醒。从今年的申小雨事件、穆斯林头巾女事件及难民安置的问题上,都能看到华人的身影为华人发声,表达意见。逐渐地,大家开始明白华人要为自己发声,维护自己的权益。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出自己的代言人,并争取其它族裔的支持,让华人优秀的人才在政坛发光发热,让华人优秀的传统文化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