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一位台湾老兵的庆生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中,一个满载各方祝福的生日蛋糕在众人的簇拥下缓缓推出。这是周建芬艺术中心为今年已87岁高寿的学员聂敦昇在密西沙加举行庆生活动的一个温馨场景。而这位老寿星是曾官拜国民党海军上校的一位台湾老兵。

至今仍跟随周建芬老师坚持歌唱训练的聂老先生精神矍铄,思维十分敏捷。他回忆说,1949年,正值壮年的他随国民党海军中字号战车登陆舰离开大陆退守台湾,1953年入军校学习,后一直在海军服役直至1982年退役。期间他曾担任台湾海军主力战舰LSD级镇海号船坞登陆舰首任舰长,以及马祖地区的海空联络官等职。

有朋友打趣道,如果当年聂老先生不当舰长,台海问题可能就提前解决了。聂老先生回应说,他其实与两岸的军事冲突擦肩而过,1958年八二三炮战时他还在军校,后来担任舰长时,两岸的关系已经缓和,虽曾有过对峙,但有惊无险。身为舰长,他其中的一个担心是,不知自己多年未曾谋面的弟弟是否就在对面的舰艇上。

海峡两岸开放探亲的第二年,聂老先生于1988年返回故乡湖北武汉,时隔近四十年的隔绝分离,他的父母已经仙逝,但终于与弟弟妹妹们见面,亲情在团聚中得以维系与延续。家人忆述往事时透露,政府早年曾希望母亲向儿子隔空喊话劝降,但最终因故作罢。

聂老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尤其偏爱国粹艺术京剧。1993年移民加拿大后,他活跃于多伦多国剧社等社团组织,曾任国剧社执行长和顾问。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和周建芬老师相遇,在教学有方的周老师指导下,聂老先生在歌唱领域的潜能被深度挖掘出来,年届八旬开始放喉高歌,成为本地艺术圈内难得的一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些年来,周建芬艺术中心的年度汇演“五月的歌声”的舞台上总是少不了这位高龄学员的身影。

这场庆生活动以“大海的情怀”为主题,将主基调定为蓝色。艺术中心的强项自然离不开演唱,多首歌曲和诗朗诵与大海有关,《远航》、《大海啊,故乡》、《军港之夜》、《海燕》等,还有与水沾边的《乌苏里船歌》等。

更有意思的是,“乘长风,破巨浪,我海军勇向前航,弟兄们,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海洋上”,台湾海军的《海上进行曲》也在其列。而身为台湾退役老兵的聂老先生,演唱大陆移民耳熟能详的抒情歌曲《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更是令人拍案称绝。

聂老先生说,近年来,大陆海军的实力日益强大,为此他感到十分自豪。曾为海军的一员,尽管各事其主,但守卫疆土是将士们的职责所在,他希望两岸能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共御外敌,因为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这场别开生面的庆生活动十分热闹,在场的百余位同门兄弟姐妹们相继趋前向老寿星聂敦昇和他的夫人高端为送上祝福,“聂爷爷”,“聂大哥”,“聂老先生”等各种称呼纷纷涌现。“学员里的辈分的确比较乱,”周老师笑言。因为学员的年龄从年幼的5岁到最年长87岁的聂老先生,时间跨度八十余年,堪称四代人同堂。

庆生现场如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为了这次活动,周建芬艺术中心的学员们精心规划,积极响应,纷纷充当义工,凸显出团队的互助与友爱,果盘、糕点、视频等制作十分精致。黄金华,王晓明,石英,Kevin Li,还有年轻的高紫旗,吴正仪,陈雨昕和7岁的弟弟虎子等得意门生也纷纷以歌声献技,另一位83岁的老人家也完成了首次登台的心愿。

“我感动得要掉泪,但我不能,因为我是军人。”聂老先生感谢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周建芬老师和背后默默奉献的义工们。他说,这是自己有生以来最快乐、最美好、最兴奋的一场生日聚会,除了感恩与感激外,内心激动的情绪非笔墨所能形容,只有一句话,“老师:谢谢您!我会永铭在心的。”

聂老先生向记者透露说,他不久将会为即将举行的台湾县市长选举专程返台,为支持两岸统一的候选人投上自己的一票。

(—-以下图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