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李元国三部曲进军主流社会

世界日报/刚获颁“全年最佳亚洲食府奖”的“成吉思汗”蒙古烤肉店店主李元国,移民加国近20年。从早期经营进口家具到跨足餐饮业,步步累积餐饮经验。

去年(2006)起开设的第二家蒙古烤肉店“成吉思汗”,在李元国礼聘主流饮食餐饮顾问、慎密的市场调查后开设,现在正有如当年成吉思汗拓展版图的精神,正挥军主流社会的餐饮市场。

来自台湾的李元国以蒙古烤肉的型式经营餐饮业,在大多伦多地区不算是第一家,但却是最成功的一家。七年前在万锦市城文广场开设“大可汗”蒙古烤肉,至去年(2006)年2月在北约克开设第二家分店“成吉思汗”蒙古烤肉,看似一切平稳顺利,其实却是突破各项困难与行销策略上的改变与调整。

李元国说,蒙古烤肉台湾人能接受,但来自香港或广东的移民爱食海鲜,这对业务拓展造成瓶颈。因此将近五年后在北约克地区(近Don Mills与Lawrence Ave.间)开设的第二家蒙古烤肉店“成吉思汗”,在开店之初就进行市场调查,包括对设店地区的教育水平、车流辆、该地区平均收入、便利性、中午晚间客人来往程度等各项资料进行市场调查。

第二步更礼聘饮食顾问多文(Bill Dover)与松佛尼瑞(Dominic Zofiranieri)等两人针对主流市场饮食品味提供建议与改进之道,最后于去年2月在北约克地区开设“成吉思汗”蒙古烤肉店。李元国指出,该店地点的选择偏重在主流社会的地点,食材种类方面也以肉食多过海鲜。

由于韩国也以烤肉见长,但李元国认为韩式烤肉的口味和做法不同,因此在餐饮的市场上应是有所区隔,不致构成竞争的对象。

即使在万锦市开设“大可汗”蒙古烤肉店之前,李元国、方洁明伉俪也已经累积了将近五年的餐饮经验。1995年李元国夫妇从进口家具业转型跨足到餐饮业,由于方洁明在台湾的家中也是经营餐饮业有成的“方家小馆”,于是两人先开设“369上海小吃”专营点心,由于经营有方,在累积五年的餐饮经验后,再加上夫妇二人都爱吃蒙古烤肉,这才决定开设第一家“大可汗”蒙古烤肉店。

第一家蒙古烤肉店也有很多失败之处,李元国坦承,“像是只有烤肉、没有热食,甚至烤肉都不会烤。”但是从市场行销的角度来看,李元国从开设第一家蒙古烤肉店的第二年起,便思考如何进军主流社会市场。经过聘请餐饮顾问研究主流社会的品味和食材外,更经过连串的设店地点市场调查,才促成去年第二家蒙古烤肉店的开设成功,并在昨日夺得安省餐饮业酒店协会及剑桥饮食学会共同颁发的“全年最佳亚洲食府奖”。

李元国表示,两家蒙古烤肉店的食材完全一样,只是做法上略有不同。在万锦市的“大可汗”有华人较爱吃的素什锦、花卷、馒头、凉拌海带、豆腐干丝、刨冰等,在“成吉思汗”则改以炸鸡球、炸薯泥、冰淇淋等食物。在食材及新鲜度方面,以肉类为例,都选用联邦检验的肉品,最有特色的是螃蟹脚,都选用8至10盎司的重量,在质和量上都尽量满足客人口味。

从第一步踏入餐饮业、第二步从经营点心店到跨足蒙古烤肉、第三步餐饮市场进军主流社会市场,李元国说,三阶段的经验累积,让“成吉思汗”业绩今年比去年成长了10 %。“现在来店客人大多是家庭、过生日、聚会等团体客人较多”李元国说。

门外招牌上写着Mongolian Grill,中文是“成吉思汗”蒙古烤肉。李元国进军主流社会市场的决心,正有如当年成吉思汗扩展版图的壮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