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多伦多举行推介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陈明琰报道)正值第39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举办之际,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和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共同举办北京国际电影节多伦多推介会9月9日在多伦多市中心的喜来登酒店举行。中国驻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副总领事徐伟等,以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董事会主席丽莎·德·怀尔德,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罗马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等中外著名影人以及来自各大洲的著名导演、制片人,欧美各大电影公司高层等百余名电影业界人士出席活动。

在推介会上,王立平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历年来的发展和现状,回顾了今年四月举办的第四届电影节盛况,同时透露将于明年4月举行的第五届电影节的筹备情况。他表示,第五届电影节主竞赛及展映影片邀片工作已经启动,本次在多伦多举办推介会,就是为了向国内外电影人发出广泛邀请。他借此向中外电影界人士发出广泛邀约,希望通过北京国际电影节,融汇国内国际电影资源,搭建展示交流、交易平台。

房利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加大文化产业开放力度,推动影视产业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景象。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的市场交易量更是突破百亿人民币。多年来,一批批优秀中国电影在多伦多展映,加拿大观众通过精彩纷呈的电影故事了解中国,品味独特的中国电影魅力,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房总高度评价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为促进中加两国友好关系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期待着同电影节组委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向加拿大民众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和电影。

丽莎和贝利分别致辞欢迎中国电影参加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表示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电影产业的主要市场和制作基地之一,多伦多电影节组委会高度重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愿继续加强同中国电影界的合作。

据介绍,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选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核心活动,组委会在评奖组织过程中,将充分彰显“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核心价值,按照首善一流的标准,荟萃全球电影精华,体现国际视野,彰显人文情怀,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公正规范地评选出具有国际影响的电影艺术作品,将“天坛奖”打造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灵魂和提升影响力的核心要素。第四届电影节共有88个国家和地区的837部影片报名参赛“天坛奖”,经遴选其中15个国家的15部影片入围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