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4/星星生活追踪:新疆杂技团7演员出走惊动中国高层

2004年02月04日 11时02分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新疆杂技团访加演出期间7人出走申请难民事件已经惊动了中国政府高层,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也已照会加拿大政府,要求加国警方协助找回这7名失踪的演员。

据多伦多星报报导,加拿大联邦公民暨移民部发言人表示,他们不能确定或否认这7人已经提出了难民申请。报导指出,一份最新资料显示,联邦难民委员会在2002-2003年度共收到38900宗难民申请个案,巴基斯坦和中国居前,随后是墨西哥和哥伦比亚。

另据报导,主办者之一中国人协会负责人姜明吾在渥太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与新疆杂技团之间的演出合同已经结束。姜明吾证实有7人脱队。他说,新疆杂技团脱队的7名演员年龄在28至40岁不等,是杂技团从百余人中挑选出来的优秀演员。但他们在2月1日下午2时在渥太华购物时集体失踪,并携带了他们所有演出道具和服装。

姜明吾说,事件发生后,嘉华年会的主办机构在第一时间报警,向警方报告有中国演员失踪,并通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要求协助找人。后来才得知,他们是在当地某些人的煽动和策应下擅自离队出走,在离开渥太华后返回多伦多。

姜明吾表示,上述7人于上周六(31日)在渥太华完成最后两场演出后,从主办机构那里领取了全部的演出费和补助金。周日为他们的自由活动时间,按原计划,他们应在1日深夜乘坐主办机构安排的专车返回多伦多,然后在2日晨搭飞机返回中国。

姜明吾称,上述7人的护照、回程机票以及国内的卧铺车票全部在杂技团带队手里。因他们全部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因公护照,所以他们的集体出走事件已经惊动了中国政府的高层。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已经知会加拿大有关部门,要求协助找回这7名失踪的杂技演员。

姜明吾续称,主办机构在演出期间,一直是统一管理和统一行动。这次7名演员的集体出走,是他们的个人行为,完全违背了主办机构加强加中文化交流的意愿,他对此社深表遗憾。

另有报导称,新疆杂技团赴加演出队的带队团长试图通过在多伦多聚集的维吾尔族移民社群,与这几位申请难民的杂技演员接触,劝他们回心转意,随团返回。带队团长及助理以及高空王子阿迪力等人已定于今日(4日)离开加拿大返回中国。

姜明吾并表示,这次来多伦多为春节彩灯嘉年华表演的中国少林寺武僧代表团、中国北京奇人绝技表演团等其他演员已经陆续回国。

日前有媒体报导称,此次新疆杂技团访多,是“2004春节彩灯嘉年华会”组委会透过多伦多一对维吾尔族夫妇居中联络。这对维族夫妇是投资移民,在本地社区有一定的知名度。报导指失踪的五男二女均是新疆出生的维吾尔族人,他们自小在一起过集体生活,接受专业杂技技能训练,可说是自小一起长大,相互熟悉,感情不错,目前均系杂技团的主力演员。

报导称,据悉这七名演员在渥太华脱队之后连夜赶回多伦多,与本地的维吾尔人社区汇合一起过节。虽然七人的护照均由此次访问团的领导统一保存,并不在身边,但他们还是于2日下午由本地维吾尔人社区协助前往怡陶碧谷区基布灵地铁站(KIPLING)附近的移民部办公处递交了难民申请。据了解,他们在脱队之前已经与本地的维族社区人士取得了联系,不过申请难民完全是他们个人的意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