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4/赖昌星申请加国难民再次被拒

2004年2月4日22:3:15(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赖昌星难民申请上诉案周二被加拿大联邦法院拒绝。联邦法院裁决,赖昌星和其妻子曾明娜不符合难民申请的条件。

据加通社报道,联邦法院法官麦凯(Justice MacKay)表示,在他看来,陪审团的调查结果认为,没有成员的要求符合联合国难民公约的定义……这与陪审团的证据相吻合。他并表示,这一裁决并不能表明法庭的干涉。

这一裁决维持了2002年6月难民委员会陪审团的判定,作为走私集团的主谋赖昌星和其妻子曾明娜不符合难民申请的条件。报道说,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赖昌星夫妇必须立即离开加拿大,还需要联邦移民部进一步评估其“遣返后的危险”(Risk of Return)。

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早前已表示,此案最终将在加拿大最高法院结束。加通社说,自从赖昌星被逮捕后,其命运已成为加拿大和中国政府间商讨的一个主题,后者指控赖昌星案为这个国家最大的一起丑闻。

赖昌星一家自九九九年八月中到加国至今,已有四年半。2002年6月其申请加拿大难民身分的申请被难民委员会驳回,难民委员会认为赖昌星夫妇和子女不具备难民资格。同年9月,赖昌星再次就难民资格申请提出上诉。中国政府曾通过外交途经,要求加拿大政府遣返赖昌星夫妇。赖昌星以政治迫害为理由申请以难民身份留在加拿大,并强调一旦遣返中国,他会受到严刑及不人道的对待。

赖昌星的律师则告诉联邦法院和难民委员会,中国的担保并不可信,因为涉及远华走私案的其它几名嫌犯,已被中国政府处死。而加拿大移民部律师告诉联邦法院,赖昌星的远华集团从香港把上百亿美元的货物走私到中国,并出示了中国官方编译的有关赖昌星犯罪的文件等材料。

申请难民一再受挫的赖昌星,2月3日听到联邦法院法官拒绝他所提出的司法复核的第一反映是“非常失望”。赖昌星说,不过他有最好的律师,而且对加拿大的司法制度很有信心,他说“这个官司,我会一路打下去”。

明报引述赖昌星说:“这件事事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是中国政府给加拿大政府的压力。”当有传媒问及一路等待难民申请的心情时,赖昌星说“大家都可以想象到我的心情。”但具体是什么心情,他说“没什么好说的。”

多维社援引路透社的报导说,赖昌星案已将加拿大联邦政府置于一个尴尬之地。路透社说,加拿大政府反对给予赖昌星的庇护身份,是基于中国司法系统所提供的犯罪证据,而中国的司法系统已被渥太华指责为带有政治压迫性。此外,从传统角度来看,加拿大一直拒绝向那些执行死刑的国家遣返已被指控的犯罪分子,但北京曾向加方正式承诺,若赖昌星被定罪,将不会被判以极刑。

法新社报导说,赖昌星可能会向加拿大联邦上诉法院寻求另一个听证会。报导称,赖昌星在打这场复杂的带有政治性的昂贵的居留加拿大的官司时,他同妻子曾明娜及三个孩子一直住在温哥华一栋豪华的公寓内。赖昌星的辩护律师指出,赖若被遣返回中国将面临生命危险,因为涉及此案的14人其中包括赖的哥哥等,已在被处死或死于中国的劳改营,另有几百人被关押。

《远华案黑幕》作者、独立撰稿人盛雪在接受多维社专访时表示,在难民身份被拒后,赖昌星还有两步可走,一是向加拿大联邦法院继续上诉,然后是加拿大移民部对赖昌星的遣返风险评估,加拿大联邦法院今天作出的裁决还不是最终的结局,因为这个裁决下来后无论哪一方输了都会继续上诉,即使是移民部输了,他们也会继续上诉。

盛雪说,加拿大的司法程序给予赖昌星这样的申诉机会,也允许他讲话,这个过程本身对赖昌星来说应该是公平的。此案从2000年开始一直到今天裁决,仍然处于一个司法程序的过程中,但“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这是一个最棘手最难判的难民申请案,同时我也相信这是加拿大在签署《日内瓦难民公约》之后,可能遇到的一个最复杂的案子。” 盛雪最后说,这个过程已历时四年,那么此案接下来也可能还会持续两三年。

国际先驱导报报导说,此间分析家指出,加拿大联邦法院的此次裁决,一方面考虑了中国政府提出的遣返赖昌星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了赖昌星律师马塔斯所辩称的中国缺少公正司法制度的问题。早在加拿大联邦法院作出裁决之前,法律专家就表示,联邦法院的裁决结果不管是什么,都不会使这起备受争议的案件画上句号。如果联邦法院裁定加拿大移民部有错,那么联邦法官将会要求移民部难民委员会对赖昌星夫妇举行新一轮难民听证会。如果联邦法院裁定难民委员会拒绝赖昌星夫妇的难民身份完全正确,那么赖昌星将会提出上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自力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判决从法律上解决了赖昌星的身份问题。但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赖昌星还可以利用目前的司法权利和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延长他在加拿大的居留时间,继续依靠纠缠官司在加拿大“赖”下去。郭教授表示,如果这桩官司最终打到加拿大最高法院,可能还要花上几年时间。即使加拿大最高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赖昌星也有可能在拖上两三年。

中国政法大学阮齐林教授认为,此次驳回赖昌星申请难民身份的上诉,只是宣告赖昌星以政治避难要求不引渡的理由不成立。虽然增加了将其引渡回中国的希望,但这只是克服了引渡之路上的一个障碍,能否引渡成功还是未知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