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中国十年签证火爆 3月份发出近3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自3月8日中加两国相继宣布十年签证互惠以来,业务需求火爆,加拿大各大签证中心加班加点不堪重负,3月份已发出近3万张十年签证。

据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工作人员透露,整个3月份(实际十年签证互惠不足一月),中国驻加使领馆颁发十年多次签证量为28420张。其中加拿大使馆(渥太华)发出1588张十年签证,多伦多总领馆发出的签证数高达14000张,温哥华总领馆则发出7025张,蒙特利尔总领馆发出的签证数是2544张,卡尔加里总领馆是3263张。

据透露,驻多伦多总领馆4月7日一天的签证量近1000,签证中心部分员工需要加班到晚上11点,有两位工作人员坚持到11点30分才离开签证中心。4月8日则收到722份申请,签证中心目前有2人病倒。

有网友建议,可以采用美国使领馆的预约以缓解火爆的需求,甚至呼吁增加临时工等措施应变。该名工作人员向星星周刊记者说,服务民众始终是总领馆的首位任务,工作人员任劳任怨,争取当日事当日毕,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半夜还在工作甚至于病倒的原因。

总领馆工作人员强烈呼吁,希望不在近期回国的,可以稍晚申请签证,以免排队三小时以上。据8日前往多伦多签证中心的张女子向记者表示,尽管有预约,但还要等5个小时,真是崩溃。另有前往该中心签证的郭先生提请申请者注意,在申请前请仔细阅读签证中心网页内容以及下载最新表格,带好各种所需要的文件,以免延误申请进程。

记者看到,在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官方网站(www.visaforchina.org)中,有免费的“在线预约”通道:办理流程-快速入口-在线预约。预约办证是签证中心为方便申请人进行时间安排,减少在签证中心的等候时间所提供的一种便捷服务项目。

据悉,近年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每年颁发签证数量大致约为10万份,其中60%是华人。